工业4.0与物联网

发布时间:2015-10-28
分享到
工业4.0这个概念是一个精心挑选的营销术语,这是联邦政府非常热衷使用的一个来自工业界和高校的战斗口号。它融汇了时间久远、部分自20世纪70年代起的趋势的总和,这些趋势中最突出的就是生产信息化。

工业4.0这个概念是一个精心挑选的营销术语,这是联邦政府非常热衷使用的一个来自工业界和高校的战斗口号。它融汇了时间久远、部分自20世纪70年代起的趋势的总和,这些趋势中最突出的就是生产信息化。灵活的自动化、不同的产品在单件流水线上生产以及在同一条线上生产,这些是关键字,它们很好地与20世纪80年代匹配,那时就在探讨新技术的成果、全自动化生产以及只有机器工作的“幽灵班次”。

物联网的想法在20世纪90年代逐渐成熟。目标是在数字空间中尽可能完整地反映物理现实。例如在刻度标尺的简单末端安装RFID标签,用以检测物体是否在位并确定其位置;在智能末端则安装与周围环境有重大关系的物体。当我们口渴时,可能都会为空咖啡杯或空茶杯感到恼火。一个智能对象的例子是,比如说咖啡杯,只要一空系统就会做出相应的操作。

工业4.0之后,目前正尝试大规模的技术推动,同时一些生产资料的研究机构和生产厂商都特别活跃。但是,首先重要的是寻求可付诸应用的想法和创新,而不是工业界或社会急切的技术需求。在此背景下还要看到,以企业型为榜样的高校不再是通常意义上的知识中立地,而是像企业一样的经营,同样要“出售”其研究成果。

未来研究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对可能的和极具可能的趋势进行分析。我们如何瞄准未来,如何在今天就已经能够想象到宣传浪潮过后的发展?

为了找出可能的未来,我们在探讨时经常使用推理的话语方式。我们尽可能完整的列出一项技术已知的和可能的应用的所有组合。对于工业4.0来说,未来有可能是这样的:网络通信的联通逻辑主要是两个字母:B表示企业,C表示消费者。由此引申出下列已知的组合:B2B,B2C,C2C和C2B。

物联网带来了第三个字母:M,表示机器。由此出现了除了已经频繁提到的M2M(机器到机器)应用以外的另外四个应用,即M2C,C2M,M2B和B2M。在这些应用中,某些应用如B2M,在科学和商界的对未来的设想中尚属空缺。

然而有太多的东西都缺少商业模式,也就是对如何能够让客户使用达到物有所值。能够帮助技术最终获得突破的杀手级应用(如电脑的电子数据表格计算),在工业中,不仅在物联网中而且在网络物理系统中都非常缺乏。因此行业中的各个企业的想法也非常重要,因为像任何新技术一样,进入的门槛还是相对较低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