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 菜鸟物流的“杀手锏”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1-13
分享到
2015年11月11日0点,菜鸟物流订单系统瞬间单量暴涨,凌晨43分,菜鸟网络物流订单数已突破一亿,相比去年同期达到一亿笔订单提前8小时。

2015年11月11日0点,菜鸟物流订单系统瞬间单量暴涨,凌晨43分,菜鸟网络物流订单数已突破一亿,相比去年同期达到一亿笔订单提前8小时。据天猫商超物流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份,北京天猫商超的订单只有4000-5000单,去年武清仓双十一的单量是1.5万单,而自从今年天猫大力拓展北方市场以来,武清仓的日处理单量已达到了30万单,平均3分钟完成一个订单的分拣和打包。菜鸟是如何做到的呢?

杀手锏一:扩大仓储面积

在去年,天津武清的仓储面积还只有1.8万平米,随着阿里双主场战略的推进,截止到2015年双11,武清区的仓储面积已经增大到13.8万平米,其中天猫商超的面积达12.6万平米。

杀手锏二:改进 物流运营 实行连廊+多单并捡

连廊是武清仓最大的工程。通过连廊将发货量最大的7号仓、4号仓与分拨中心6号仓连结起来,省去了50%的人力,原来从打包到分拨需要半个小时,而现在只需要5分钟。

过去都是一个订单拿一个箱子去捡货,往往一个畅销货品要分别走很多次。现在根据订单物品的相似度,同时可以捡十几个订单的货物。子母仓的设计也是为了提高效率,子仓放的全部是畅销商品,母仓放的是全品类商品。

杀手锏三:机器人+语音捡货系统

以上两个提高效率的方法大家肯定见怪不怪,但以下这一点,可是菜鸟以往没有的哦!

上图为国内自主研发的搬货职能机器人

这个小机器人是菜鸟物流今年实验性的高科技产品,它能根据二维码的识别,自动将捡好的货物搬到特定的物流人员手中,从而实现货找人而非低效率的人找货的目的。接到订单后,机器人将会自动托举商品存放货架到工作站点,配合人工分拣。这也是中国首批自主研发并且投入使用的仓储拣货机器人。

捡货员在用智能语音捡货头盔

这个头盔可不是普通的头盔,这是菜鸟最新上线的“语音拣选系统”,由菜鸟合作伙伴心怡科技自主研发,目前已在仓库大规模使用。订单来了,系统会自动播报拣货位置,操作员根据语音知识进行操作,操作员可及时通过语音与中央控制系统进行互动,及时播报拣货进展并核对分拣信息。该系统可大幅提高商品、入库、补货、分拣、盘点效率,且能够识别各地方言,准确率99.99%。

看到了吧!有了这三大杀手锏,快速分拣、打包对菜鸟来说,so easy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