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双十一” 物流瓶颈需整合发力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1-13
分享到
双十一购物大潮时,这种物流硬件配置不完善,没有能力处理不断堆积的货物的物流公司在网购大潮中则更显微弱。

双十一购物大潮时,这种物流硬件配置不完善,没有能力处理不断堆积的货物的物流公司在网购大潮中则更显微弱。

截至中午12:05菜鸟网络的全订单总数达2.78亿,已经打破去年双十一全天的记录。“双11”前夕,申通总部招聘了4000名临时工,包括劳务公司的派遣工、校企合作的实习学生,以及公司内部介绍的短期农民工。尽管早在几天前就开始招聘临时员工,但面对井喷式似的订单,仅靠这些快递员、配货员仍然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纯电商当中,除了京东以自营快递配送服务,自给自足的物流体系获得了绝对的控制力以外,其他淘宝、天猫、国美、苏宁都不同程度的采用了第三方物流模式。快递是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快速发展而有待完善的一个行业,目前而言,国内快递公司主要有“三通一达”、EMS、顺丰、天天等几百多家,虽然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仓库,分拣中心,运货车辆,但大多规模较小,资源得不到整合利用,而且一些快件的中转次数过多,杂而无序,增加了物流过程中的负担,在面对双十一购物大潮时,这种物流硬件配置不完善,没有能力处理不断堆积的货物的物流公司在网购大潮中则更显微弱。

物流的堵塞导致购物狂欢节的氛围在双十一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才慢慢散去,而就中国目前物流的发展而言,如不整合、共享资源,提升物流公司的自身优势,每年的双十一都会是一场快件与时间的拉锯战,“双十一”也不会就这么过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