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物流业另类估值术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11-17
分享到
在互联网+时代,商贸物流企业也开始纷纷介入,转型是大势所趋。

在互联网+时代,商贸物流企业也开始纷纷介入,转型是大势所趋。

小商品城搭建“义乌购B2R平台”,并着力于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度融合,已与“义新欧”铁路合作。无独有偶,H股中的同行业公司毅德国际也是选择向这样的方向转型。10月1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前海毅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前海毅德”)分别与深圳中顺易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中顺易”)及上海天地汇投资管理公司(下称“上海天地汇”)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地方政府一起,合作开发服务四川绵阳本地“互联网城市”以及“公路港”物流项目。此外,公司还将在泰国合资建立首个海外项目“毅德城”。

上述公司的举动意味着,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商贸物流企业开始进军互联网物流领域,投身“智慧城市”的新蓝海。而商贸物流企业也借此迅速地切入了小商品城营运企业的战略领域。

主动转型

毅德国际早期的营运模式以销售其开发的以商贸物流为特色的“毅德城”物业为主,其业主多数为希望在毅德城内积极开展业务的中小型企业主。受惠于全国兴起的旧城改造计划及城镇化过程,早期非常顺利的销售为毅德国际提供了良好的现金流。

公司一直专注于中国三四线城市及部分选择性地进入二线城市开发并运营大型商贸物流中心,截至目前,毅德国际已开发了16个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土地储备达1042万平方米,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额95106.5万元,同比下降2.46%,实现净利27108.1万元,同比增长22.72%。

毅德国际财务报表显示,近几年,随着行业发展速度进入下行通道、经济增速下滑以及新产业的冲击,其业绩呈现放缓势头。2015年上半年,毅德国际的毛利为4.38亿元,同比下降29.3%,物业销售9.26亿元,建筑面积为133508平方米,分别同比减少3.9%、4.0%。

而在2013年,毅德国际全年利润增长高达444%。两年时间,行业环境和企业盈利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这种变化在小商品城的运营商、住宅类房地产开发商以及同类的竞争机构身上也极为明显。本质是由于地方经济过度依赖于土地财政方面,且造城运动已经度过了发展迅速的第一阶段,开始进入更高级的市场发展阶段。

分析与毅德国际相似的同行业公司,华南城、五洲国际、卓尔发展等商贸物流企业,近两年的业绩均呈现放缓甚至下滑。这些公司在创立初期无一例外地都使用了类似的模式——点状单项目管理。随着企业版图的扩大,这种点状单项目管理方式逐渐暴露出了一些不足。

多方因素使公司从管理体系到标的实现都遇到了阻碍,并促成其重新进行集团资源的配置并调整CRM系统、物业管理系统和信息通路,以使其更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并为集团贡献更高的利润。

借助互联网东风

通过对全国十余家毅德城百万商户的实地走访调研及大数据分析,毅德国际主动寻找到了一条能够解决商户目前困境、又能够主动实现双向利益回馈的价值发掘新思路。

2015年,公司逐步尝试搭建一个全新的基于物业管理、运营、品牌联合推广、商户成长协助的金牌物流管理系统。

要想实现高附加值的客户服务,金融板块是重中之重。2014年6月,深圳市前海毅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标志着其金融业务正式开启。2015年4月,毅德在深圳前海取得融资租赁牌照。总裁王德文表示,毅德控股金融将以融资租赁业务为起点,发挥融资租赁快捷便利的特点,为商户提供设备融资服务,支持全产业发展。

随后,10月16日,毅德国际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前海毅德与深圳中顺易、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政府,在绵阳市战略发展“互联网城市”。此外,毅德同时还与上海天地汇、绵阳政府合作,战略开发绵阳市“公路港”物流项目。

10月底,“毅起来”互联网平台上线,它将致力为商家与客户提供电子商务、现代化物流、互联网金融、同城O2O等一站式的智慧互联网城市服务。

据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而现在,毅德国际在智慧城市方面的战略布局已定,预期将迎来更多政策利好。

关于小商品城的“义乌购”,海通证券曾预测,至2017年将实现150亿-200亿元在线交易额,加撮合交易额总计约1500亿-2000亿元,而更远期的目标是线上线下合计实现1万亿及以上交易额。参考当前阿里巴巴约3万亿的交易额和1.3万亿市值(对应0.43倍PGMV),从长期角度有机会实现1万亿交易额的小商品城B2R交易平台(且包含金融、物流等业务价值),其价值也绝不会止于2000亿元。

那么,毅德国际的估值应该怎样重估?中国银河国际在11月初的研报中分析了毅德国际的物流金融板块,该机构认为,公司已经与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等签订协议,后者为公司提供融资便利。发展物流金融业务,有望在三至五年内贡献10%的净利润。

呼应“一带一路”

11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全国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电视电话会议上做出重要批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发展各类主体参与,线上线下嘈合的流通新业态,切实把现代物流业打造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

2015年6月,毅德香港(毅德国际控股全资附属公司)与泰国曼谷开发商SitichaiCharoenkajonkul订立谅解备忘录,SitichaiCharoenkajonkul将成立项目公司,并向该公司注入项目地块(占地面积共约60万平方米)。成立项目公司及向项目公司注入项目地块后,毅德香港将自SitichaiCharoenkajonkul收购项目公司49%的权益,总代价为10.8亿泰铢(相当于人民币1.98亿元)。项目公司拟将项目地块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商贸物流项目。这将是毅德国际首个海外项目。

搭上这列快车,搭载在毅德国际商贸物流项目上的数以亿计的中小型商户也将很快从中获得国际商机。毅德国际所获得的各种落地数据、商讯和尽职调查中产生的以数据为基础的调研结论,对于平台上的各大国内商户而言,代表着真实、快捷、低成本,而对于泰国所辐射的东南亚商户而言,同样意味着大量的商机和迅速的切入市场。不仅节省了大量前期工作,而且最重要的是规避了相当高的前期风险,这令双方商户都能在毅德国际这个商业高信用平台上更快捷、安全地拓展商业。

毅德国际希望通过该项目的推进,为未来公司的海外投资夯实基础,为搭载在全国12个“毅德城”商贸物流园区内的数亿商户带来更低集合成本、更高物流效率的国际商机,最终促成项目间良性发展与协作,以期为公司及股东贡献更高的利润。

该项目预计最早在2016年开始预售,在2017年完工。据中国银河国际的研报称,项目最终净收益归属于毅德国际的将为20亿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