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电商拓展遭遇物流瓶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11-20
分享到
阿里巴巴“双十一”交易额突破912亿元,再次创造网购神话。内蒙古的羊绒制品、奶制品、牛肉干等农产品,依托电商也销售火爆。

阿里巴巴“双十一”交易额突破912亿元,再次创造网购神话。内蒙古的羊绒制品、奶制品、牛肉干等农产品,依托电商也销售火爆。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网购产品并非从内蒙古发出。比如,羊绒衫成交额排名靠前的发货端多数集中在浙江、广东等地。

有分析指出,在电商向三四线城市和县乡拓展的趋势下,地域广阔的内蒙古遭遇越来越明显的物流瓶颈,成为阻碍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难题。

物流成最大成长烦恼

在快递业内,横跨华北、东北和西北的内蒙古被定义为边疆、边远山区,物流和快递费用居高不下。

呼和浩特市的淘宝店主小梅说,内蒙古的快递价格真的“很不给力”,本来产品的价格已经压得很低,而快递的价格却很高,赔本赚吆喝成为了内蒙古很多网店的“特色”。

据介绍,内蒙古很多地方快递包裹首重10多元钱,而在江浙沪只需4元钱。农产品中的米、面、粮油、玉米等走快递,快递成本比产品成本还要高。产品到了消费者手里的价格,比到当地超市购买还要贵。

内蒙古财经大学一位研究者说,内蒙古农产品季节性强、储藏周期较短,极易发生滞销,网上销售已成为缓解农产品卖难的重要途径,而物流是农产品电商成长中的最大烦恼。

据淘宝网特色中国内蒙古馆馆长贾宇峰分析,因为内蒙古很多农产品外销的量上不去,平摊下来物流费用很贵,快递很难降下来。而反之,快递费降不下来,也制约着外销量的增长。

草原旭日是内蒙古通辽市的一家“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原是牛肉干生产商的草原旭日,目前已发展为内蒙古规模较大的综合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

草原旭日董事长孙宪文的想法是通过电商真正实现“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为真正把县域电商做好,他的团队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技术支持、平台建设以及手机软件应用,而最让人头疼的是物流问题。

本地县乡物流快递不完善“逼”出了孙宪文团队的本土创新方案:熟人物流、顺道捎货,还利用平台发布任务悬赏,利用积分奖励机制让私家车和农用车成为物流体系中的一环。

和草原旭日不同,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组建的电子商务平台-“蒙优汇”却把解决烦恼的希望寄托在区外。

“蒙优汇”电商平台担负着全区400多家企业名优特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的电商销售和推广任务,为解决物流成本难题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据“蒙优汇”电子商务平台负责人介绍,以一包牛肉干为例,在上海邮广州仅需4元,在内蒙古就得12元,生鲜类还要更贵。而恰恰江浙沪和广东是全国网购最大的市场,那就不如将物流放在上海。目前,蒙优汇冷库、常温库全部设在上海。在外销之前,先将内蒙古精选的农产品批发到上海,再分成小包装来卖。

健全物流配送体系

实际上,面对电子商务发展的迅猛势头,内蒙古各级政府正发力现代化物流配送体系。

作为国家商务部评选出的2015年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旗),兴安盟科右中旗从农民到企业、从协会到政府,形成了全社会投身电子商务的热潮。

科右中旗整合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信息化农家店、供销社基层网点及邮政物流网点,年内将建成全旗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旗域商品配送服务中心。同时,在173个村建成“一站式”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为村民提供车票代购、农产品网上销售、快递包裹存取等综合服务。

科右中旗邮政局负责人介绍说,邮政在全旗共有22个网点,其中21个网点设在苏木(镇),计划将这21处农村网点建设成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转站,辐射173个嘎查村服务点。届时,偏远地方的农牧民直接在村里的服务点就可以收发快递。

而内蒙古另一个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在占地27平方公里的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内,专门规划建设了占地7.76平方公里的现代物流发展区,引进电商企业8家,以第三方物流、冷链物流、国际物流配送和特色专业市场为主导产业。

今年7月,华蒙通农产品电子商务及冷链物流示范基地在呼和浩特市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云计算基地奠基。该项目汇集多项国际领先的物流技术,是内蒙古地区首家电子商务与冷链物流相结合的农产品流通示范基地。

华蒙通示范基地作为全国样板物流园区,项目建设涵盖研发检验、恒温冷链储存、分拣分选、包装、配送等供应链服务。总体规划投资超过2亿元以上,项目将气调保鲜、分区温控、恒温恒湿等先进技术应用于园区建设中,并通过数据互联技术达到对产品全程冷链的适时监控。

打造农村电商新模式

记者从内蒙古商务厅了解到,商务部最终确认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土默特右旗、扎兰屯市、五原县、凉城县、科右中旗、正蓝旗、巴林右旗等8个旗县为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据介绍,内蒙古将通过两年努力,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互联网+流通+服务”的新模式,在8个示范县建设和完善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站,力争示范旗(县、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在现有基础上年均增长不低于30%,占当地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明显上升,电子商务物流成本有所下降,农村牧区现代化流通水平显著提高。推动地域农畜产品品牌化和特色农畜产品电商化,力争在每个示范旗(市、县)重点培育1~3个知名农畜产品品牌。

预计到2020年,内蒙古将创建10个电子商务示范集聚区、10个特色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内蒙古财经大学研究者认为,在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中,政府部门要继续加大对农村地区公路建设的资金投入,借助农牧区便捷的公路系统,实现农产品尤其是鲜活农畜产品的快速运输。同时,为降低农产品在仓储和运输等环节的损耗,要建设农产品包装加工等配套设施,并建立现代化专用仓库用以储存农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