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背后,开放、互联的物流之战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12-04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伴随着双十一物流的结束,才刚刚圆满。各媒体细说双十一物流,曾经的“爆仓、拥堵、延误”等问题已经淡出视线,“困境、挑战、大考”也已然不是主题,今年的双十一物流,在互联网+的体系下,更看重数据、开放和协同。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伴随着双十一物流的结束,才刚刚圆满。各媒体细说双十一物流,曾经的“爆仓、拥堵、延误”等问题已经淡出视线,“困境、挑战、大考”也已然不是主题,今年的双十一物流,在互联网+的体系下,更看重数据、开放和协同。通过平台数据实现整合,开放生态互联互通,进行社会化协同,这样一种互联网模式的作业方式,让双十一快递企业、物流企业成为了赢家。

双十一物流是典型的伸缩性需求,旺盛用车量促使各物流企业提前运筹布局。根据以往国家邮政局统计的双十一物流包裹数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早期预测,要满足喷井式的用车需求,运力至少要增加30%,根据目前物流市场现状,可以依靠提升周转效率解决18%,再通过市场拉动车辆资源整合调度解决12%。在这一需求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在双十一期间联合路歌、好多车、物流小秘三家中物联诚信公约联盟平台为快递企业与各地运力平台之间搭建“联物流平台”,统筹优化社会物流资源配置,保障双十一物流的有效供给,提高双十一物流的服务效率。

宅急送在这次双十一物流布局中,利用中物联搭建的“联物流平台”,与路歌、好多车、物流小秘三家运力平台进行了无缝对接,在全国各分公司启动双十一网络平台定车项目,通过联物流平台进行社会资源整合,主要包括社会闲散运力资源以及日常非快递业务的车辆资源,共储备运输线路200余条,干线运输车辆1000余台,双十一期间各分公司通过联物流平台的标准物流产品,统一定车操作、交易流程,全程透明管理,利用标准线路、标准价格即时优化资源供给,有效降低物流成本;通过车辆信息反馈、车辆派发时间、车辆到岸时间、车辆运输监控、收货确认时间等多节点数据即时评估运行效率,有效缓解了双十一物流压力。

在双十一物流订单高峰,联物流平台成交金额达200余万,实现了初步预期。双十一期间,平台的线路运价比往年双十一运价降低了10%,订单派车率和车辆到岸准时率均达100%。联物流平台以互联互通为目标,联合全国各地诚信运力平台,发挥空间布局和网络化的最大价值,在双十一极为频繁的动态需求上产生了重要作用。

联物流平台的核心理念是“新联合、新价值”,各运力平台、货主企业通过开放、互联,实现双十一物流在线交易,成功应对双十一物流之战。在临时需求上的成功,让各运力平台和货主企业在未来发展模式上有了新的转变。开放、互联是互联网的重要主题词,也应是运力平台未来的方向,诚信缺失、同质化竞争严重、交换标准匮乏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应逐步转变为互联互通、开放协同、诚信规范、共同发展的优良生态。而货主企业因双十一在资源和管理上的获益,也开始逐步尝试利用平台进行常态化业务的资源整合,实现从点到面的社会化资源协同,持续优化企业的原有承运生态链。联物流平台将在未来为更多企业提供流程标准、透明管控、诚实守信的物流在线交易服务,我们期待更多企业的加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