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然一新的整合,协同一致的动力

2011-28期 物流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2-18
分享到
访力至优叉车(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山崎丰先生

山崎总经理一口流利的中文颇让人吃惊,这和他长期扎根于力至优中国市场的开拓有关。力至优正好在一个合适的时机选择了一个异常正确的决策,将上海、天津、深圳三大区域的销售工作合并起来并以上海为基点建立统一的销售网络,集中各方资源优势大力拓展中国业务是其长期举足轻重的战略布局。

整合重组,气象万新

力至优在历时了两年左右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实现各地资源的统合使用。整合后的工作重点放在亚洲,尤其是中国。整合之后上海作为其中国总部,起着统筹协调的指挥作用,为力至优在中国的发展制定策略提供参考意见。谈及力至优原本的经营模式,山崎总经理坦言,力至优原本采取的是生产和销售分开运作,上海松江有组装工厂,上海、天津、深圳三大区域的销售工作作为同等级别的业务平台服务各自管辖区域的客户,合并之后将以上海为基点建立统一的销售网络。整合后划分为北方、南方、华东和苏皖四个大区,分别负责东北、华北;广东和福建;上海和浙江;江苏和安徽周边等地区。一些偏远的内陆省份,则采取代销的业务模式。

其自今年五月份正式以“力至优叉车(上海)有限公司”为中国总公司的名义挂牌上阵以来,立刻体现出这种合并所呈现的睿智的成果,就是订单源源不断,应接不暇。力至优中国团队的销售业绩超出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水平,销售台数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一倍以上,当然去年就是力至优一个硕果累累的丰收年,取得了日资品牌中电瓶叉车第一名的好成绩。面对当下繁景更胜一筹的大好年头,山崎总经理满面笑容,认为借助中国市场今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叉车市场的迅猛势头,按此速度完全有信心取代日本本土市场成为集团销售额的冠军。当然还需要3~5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力至优继续勤练内功,在产品线和售后服务方面不断提升,以满足中国市场升级换代业务模式下的新需求。

作为日本本土最大的电瓶叉车品牌,1937年研制出了日本第一台电瓶叉车。其研制成功的站驾前移式电瓶叉车可以在火车站台狭小的空间里面自由搬运货物。目前日本绝大部分新干线都使用着该系列的产品。相信随着中国高铁项目的兴起,这类产品还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另外,力至优叉车的反向制动功能在行驶中(前进与倒退)切换操作杆时,减速过程中的机械能可以被转化为电能向电瓶充电再生。其刹车回生的功能将正常刹车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回收于电瓶。在起到减少刹车踏力的同时也减少了刹车片的磨损,从而延长了刹车片的使用寿命。而且,力至优的电瓶重量只有其他同类产品的70%~80%,却能够在相同的工作状态下达到相同的性能,即同等电瓶容量,力至优能提供更长的连续工作时间。除此之外,力至优产品的优异性能更是不胜枚举,其成功地在中国最高的海拔之处——青藏高原售出了第一台电瓶叉车,并且经受了高原气候的种种考验。

产品自身的实力集整合之后焕然一新的全貌,在中国市场的中期目标是继续保持电瓶叉车日资品牌的龙头地位,同时争夺在外资品牌中的领先位置应该并非难事。

大修工厂,“春笋”不断

滚滚而来的订单似在意料之中,又在惊喜之外。因此山崎总经理未雨绸缪从售前的订单到售后的服务、从人员及生产构架进行了扩充和调整,以避免在此前供不应求的状态下可能出现的问题。虽然松江工厂处于马不停蹄地运转之中,即便如此也要考虑到实际的生产能力和订单情况的匹配程度,而力至优所有出厂的叉车都要保证其节能、高效、环保的统一标准,需要经过严格的检测才能交到客户手中。为了缓解产量同时又保证品质,力至优不排除和其他知名企业合作生产的可能,以扩大其产能。为此,力至优特地将原来的工厂总经理返聘到国内,对中国现有的供应商进行集中拜访并且在生产工艺中进行严格的把关和指导。

公司还制定了严密的售后培训体系,由内部高级工程师针对新增加的30个左右的售后工程师进行正式上岗前的综合能力的讲解和辅导。山崎总经理认为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继续投建大修工厂,包括上海、天津、广州和苏州,其中上海工厂已经竣工,面积达1.56万m2,苏州工厂也于近期投入使用,天津和广州工厂计划2012年上半年落实完毕,其规模将在外资品牌中首屈一指。同时扩大售后服务网络,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售后服务。在上海成立一个面向全国的“配件供应中心”,统一调配,计划今年完成。如此重视售后除了中国对叉车的使用年限及驾驶人员的执照上岗的要求和日本有所区别以外,也与中国工厂的路况有关。为此,力至优松江工厂专门成立了一个技术部门,进行了某些零配件的细微改造,比如将硬质塑件替换成金属件、电路板的改动等等以促使其更加坚固耐用。为了杜绝操作不规范带来的隐患也设计了软着陆的功能,离地10~15公分左右还有一机械性的强制停顿,可以避免货叉突然直线坠地对人员和物品的撞伤。当然,为了安全起见,力至优也在极力向客户推广定期保养合同。这样无论是叉车自身的性能还是操作的规范都能在一种相对理想的状态下运行,而从长远的综合使用成本而言,也更加适合客户,尤其是那些需要连续作业生产无停顿的企业。

图1  力至优团队

同心协力,立足根本

山崎总经理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和所有的员工问好,然后才正式开展工作。 “执行、团队、成长”的企业宗旨是贯彻在每一位力至优员工心目中的行事准则,就是团结的力量是战胜一切难关的源泉,协作精神优于其他。整合也是为了更好的体现协作与品牌的双重力量。一个良好的团队氛围才能吸引到众多应届毕业生纷纷前来实习,正好公司发展到这种程度也需要新生力量的加入,而力至优也破例招收了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让他们到大修工厂培训基地”亲身实践,专业工程师现场装拆叉车进行工作原理的讲解,这样无论从理论知识还是实际动手能力都起到了优化的培训效果。

整合之后给公司现有的管理人员更多展示的舞台和空间,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短短几个月就有数名一线人员转变为管理人员,给予了他们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能够学有所悟是山崎总经理寄予每一位力至优员工的殷切希望,同时以人为本不仅仅体现在力至优的产品之中,也体现在面对自然灾害时力至优员工的集体爱心捐款,当然中国运送日本的抗灾物资是力至优的叉车搬运完成的,这点山崎总经理也甚为自豪。精益求精,力至优针对中国市场还会推出第三系列新型叉车,同时进行产品改良,以求更加节能,更加安全,操作更加舒适。相比之前,整个能源可节省10%~20%左右。下半年还会针对南方地区进行产品巡演活动。

图2  力至优叉车正在工作

力至优中国目前占整个集团销售额的30%左右,在食品饮料、汽车、电子、化工等领域遍地开花,下一步重点开发电子物流、民用烟草、轨道交通、高铁配套等应用领域。引进自动化立体库,发展叉车租赁、二手车维修、电子商务等多元业务。电瓶叉车在欧洲地区已经占据了约80%的市场份额,而中国尽管现在市场份额不高,但是发展到某个阶段就会呈现井喷式的需求态势,所以力至优在国内会有许多大展拳脚的机会。相信在力至优中国,山崎总经理和他的团队共同收获了许多幸福感之后,随着整合而来的愈加和谐的凝聚力会让他们更加坚定和执著,也让我们做好了眼见为实与客户同样期待的准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