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马布局智能化物流的新蓝海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12-21
分享到
经过十八年的发展,一个没有背景没有捷径可走的民营企业成为国内智能物流系统及装备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而今,它审时度势,不断创新,在自动化物流的趋势下积极布局机器人,为未来的智能化物流占得先机。它,就是德马集团。

经过十八年的发展,一个没有背景没有捷径可走的民营企业成为国内智能物流系统及装备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而今,它审时度势,不断创新,在自动化物流的趋势下积极布局机器人,为未来的智能化物流占得先机。它,就是德马集团,一个在物流行业名声鼎盛的企业。它对机器人业务如何排兵布阵,如何开拓市场领先的新蓝海?下面我们就走进德马物流,了解德瑞机器人。

智能化物流的大势所趋

物流装备行业的发展主要经历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三个阶段。中国物流市场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主要是叉车、打标机、托盘车等仓储物流设备需求旺盛,发展迅速。2010年开始,自动化物流装备需求明显增长。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商、快递、服装、烟草等行业的蓬勃发展,迫切需要信息化、智能化的物流装备来打破物流瓶颈,加速商品流转,降低人工劳动强度。

“当前,全球掀起工业4.0的热潮,我国也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在这种大背景下,物流行业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智能化物流是大势所趋。但同时,智能化物流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德马必将追赶时代的潮流。”德马集团创始人、总裁卓序先生对新战略机器人全媒体记者表示。

德马物流创办于1997年,当时中国的物流行业尚处于启蒙阶段。经过十八年发展,德马已经成为国内物流设备及零组件规模最大、国内输送分拣系统最具竞争力的企业。目前德马正朝着国内物流自动化系统输送分拣系统解决方案最先进供应商这一目标迈进,同时启动了智能化物流发展战略。

毋庸置疑的是,智能化物流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在这个趋势中,机器人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智能化物流机器人的重要角色

“未来最先进的电子商务物流中心肯定在中国。”卓序表示,“近几年来,中国的电子商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对自动化物流提出了要求。以往粗放式的拣选、运输方式已经完全不能满足电商物流的要求。未来三到五年内,我认为自动化物流将会大规模应用于电商物流。更令人期待的是,未来的电商物流,必定是加入了机器人的元素,机器人甚至将担当物流系统的重要角色。”

根据卓序的描述,未来的电商物流,自动化只是过渡阶段,最终的趋势是智能化物流。机器人的应用将由此扩大。

智能化物流体系中,机器人将主要起到三个作用。

首先,机器人作为独立工作的单元,可以更广泛的参与到物流的各个环节当中,包括小型的物流拣选、仓储和输送中心。随着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的要求提高,未来定制化的商品将成为常态,这就对传统的制造和物流企业提出了更多挑战。机器人可以在小型的、个性化的物流系统中起到灵活的作用。

其次,机器人的柔性工作特点使得物流设备的利用效率大大提升。在大型的物流输送中心,传统的物流设备和运输线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和物力来组建,但当某一工序发生变化或者使用场地、要求有所改变,原来的设备将很难加以二次利用。机器人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未来的智能化物流工作站将是由一个一个机器人组成的单元集群,一旦发生变换,机器人可以马上改变工作轨迹或者运输到其他场地继续使用。

再次,机器人可以作为独立的设备进行对外租赁。传统的物流集散中心一般是非标定制化产品,不具备租赁的特点。但机器人完全可以根据客户在淡季和旺季不同的物流需求内进行搭配和使用,租赁成为可能。

由此,机器人将会使得未来的智能化物流发生巨大的化学反应。“这种反应可能会颠覆物流的传统发展模式,我们预计这种变化将在未来的5—10年中逐渐显现出来。”卓序坦言。

德瑞机器人的差异化路线

为了在未来的智能化物流中保持绝对的领先优势,德马集团拓展自身产品线,组建了由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构成的研发团队,将德瑞机器人产品作为布局未来产业的新蓝海。

值得注意的是,德瑞机器人产品线并非是简单的物料搬运产品集合。“德瑞机器人目前以搬运机器人为主,接下来会开发包括物流相关的工业机器人、机械手、传感器及移动工作站等。德瑞机器人将为德马物流的智能化布局开辟先行道路。”德瑞机器人副董事长,首席技术官李潇波博士表示。

“经过前期充分的市场调研并结合德马本身的优势所在,德瑞机器人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路线。”李潇波补充说,“作为物流装备的智能化产物,德瑞移动机器人产品与自动化物流系统是天然整合的。传统的输送分拣设备完成连续、大批量地输送与分拣货物。现有的自动化物流系统中仍然需要人完成部分必要的工作,而且输送线路固定,无法根据业务需求进行柔性调整。移动机器人产品具有智能化和柔性化的特点,可以与自动化物流系统无缝结合,并使整体系统具备了柔性智能的优势,是未来发展方向。自动化物流系统也可以与码垛机器人等关节机器人结合。例如,后者是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出入库环节中的核心设备之一。机器人根据产品的种类和产品编码信息以及垛盘信息完成自动堆垛,码垛完成后由自动输送设备输往立体仓库。在业务上,德瑞机器人作为德马物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将为用户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收益。”

机器人将成为德马未来智能化物流的引路人,那么德瑞机器人究竟在哪些方面与众不同?德瑞机器人总经理张舒原博士给出了回复。

张舒原表示,德瑞机器人目前的主打产品是移动搬运机器人,它的主要特色是视觉导航系统,这在国内是首家。“德瑞的移动机器人在视觉识别导航技术、AGV运动控制、全向重载平台、群控调度管理等领域拥有自主研发的技术优势。德瑞目前已经形成了背驮式、自动移载式、尾部牵引式、潜入牵引式、升降式、台车式、重载平台式、叉车式等8大系列,几十种规格的AGV产品线。并正在开发多种新型车型,可满足各种工业领域的智能搬运需求。此外,基于良好的成本控制、质量管控措施和管理优势,目前德瑞产品与业内同行相比有很高的性价比优势。目前,德瑞在杭州、湖州、成都等地建有多个制造基地,并拥有先进的加工设备以及经验丰富的制造团队,满足全国及全球市场的需求。”

以视觉导航为主的移动机器人,这种定位为德瑞机器人的初创就奠定了高起点,根据新战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调查,相对于磁导航、激光导航等一系列导航方式而言,视觉导航目前只在北美和欧洲等地使用,国内市场尚处于较为空白时期。德瑞的移动机器人在视觉导航技术上取得突破并成功应用于产品上,建立了差异化发展路线。

根据张舒原介绍,未来,德瑞的移动机器人(AGV)将开发高性价比的导航技术,通过视觉识别等技术建立动态数字地图,使AGV不依赖于地面铺设线路,将使其应用面大幅扩展。此外,随着相关器件成本的降低,未来的导航系统必定是多种导航方式的融合,惯性导航在AGV中的应用将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最后,随着工业4.0、智能制造、智能生产等概念的推出,AGV在制造领域的重要逐渐凸显。然而现有的多数AGV仍然在车间或者仓库中独立运行,未能与MES等系统有机整合。要实现智能制造,AGV产品需要与工厂或仓库现有的MES及WMS系统整合,真正实现无人工厂和智能制造。当然,这需要各系统之间首先要统一数据通信接口。

从张舒原的表述中,我们清晰的了解了德瑞机器人现阶段的优势所在、未来重点完善的方向。可以确定的是,德瑞机器人已经在智能化物流浪潮来临之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种准备不仅让德马在参与未来的全球智能化物流竞争中有备无患,而且从高起点出发打造了独树一帜的德瑞机器人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