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为快递策马扬鞭 助电商协同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12-28
分享到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快递业加快发展七条措施》(闽政〔2015〕62号),充分发挥快递业对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业协同发展。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快递业加快发展七条措施》(闽政〔2015〕62号),充分发挥快递业对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业协同发展。

引言

快递与电子商务相辅相成,没有快递行业快捷配送,电商难以发展;反之,没有电商的支撑,快递行业也不可能迅猛发展。省商务厅有关人士指出,当前,我省的快递业对电商企业依赖性较强,以泉州为例,目前占据泉州物流快递市场八成份额以上的主要是“五通一达(申通、中通、圆通、汇通、国通、韵达)、顺丰加EMS”,而这些快递公司90%的业务都主要来自淘宝等电商。

近年来,我省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4989.26亿元,比增40%,2015年1-9月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4134.8亿元,网络零售额855.9亿元。2015年1-11月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310.5亿元,同比增长67.5%。2014年,福州市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首批5个试点城市之一。与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相比,我省快递业增速却逐步走低,我省快递企业业务量前五年平均增速达57%,去年仅为47%,今年前11个月增速更进一步降至35%,低于全国13个百分点。

痛点

用地难成本高

快递企业夹缝求生存

在泉州,顺丰泉州处理中心现已面临面积不足的窘境,从2011年确定目标地块到今年封顶历时5年,预计到明年5月才能投入使用。目前,我省快递企业仅有顺丰泉州处理中心、中通泉州处理中心、厦门申通及三明圆通成功购置土地,漫长的购置过程与快递业的高速发展不匹配。目前,福州无一快递企业完成购置土地,同时这些快递企业又面临场地租金每年5%-10%的增长压力。许多快递企业负责人苦恼的表示业务量增长带来的收益因租金成本上涨而被大幅抵消。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漳州。据了解,位于漳州西高速路口的漳龙物流园是我省最大的现代物流园项目,一期工程今年底将于竣工投入运营。但该园区每月每平方米租金近30元,高于当前快递企业场地租金均价,且快递企业进出件都是往厦门和泉州方向,如果从现在企业所在的龙文区搬迁至漳龙物流园,每家企业的干线货运车辆运营费用每天至少要增加250元,且会影响快件运转时效。目前大部分快递企业持观望的态度,迟迟不愿入驻即落成的物流园区。

末端配送难

快递下乡遭遇“拦路虎”

在云霄,和平乡是一个盛产枇杷的乡镇,2013年高辉煌带头成立高氏辉煌枇杷膏专业合作社,主要营销枇杷以及枇杷花、枇杷膏等枇杷系列加工产品。目前合作社引入电商,80%以上的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但由于农村物流配送的落后,极大制约了枇杷等农产品的外销。合作社要销往到外地的农产品只能先用汽车运到县城,然后再从县城的快递公司转运出去。除了费时费力,运输成本还很高,500瓶枇杷膏运到浙江杭州,光是物流费用就高达600多元,这还没算上从农村10多公里到县城的费用!今年7月,百世汇通在当地设立了第一个快递点,农产品运输成本下降了近一半,还节省了送到县城的费用。“尽管费用下降了,但仍然较高。我们迫切希望政府能鼓励更多的快递企业进村设服务站,带动快递价格整体下调。”高辉煌说。

说起快递下乡,平和县申通总经理王伟庭很无奈地说:“现阶段要做到村村配送是很困难的。我们现在还在摸索阶段,先在县城周边村庄设立快递综合服务站点(以便利店为主),然后再全县铺开。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配送的快递小件不收钱,大件则适当收取小额费用。目前,我们在成本上承担着比较大的压力,真的很需要政府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

核心竞争力待提升

全行业急盼“政策红包”

目前,我省缺乏快递业务量突破1亿的“巨无霸”型快递龙头企业,年快递业务量超过1000万的也是屈指可数。快递和电商未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也是不容忽视的痛点。以福州为例,台江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就以办公为主,周边无配套仓配、快递场地。省邮政管理局介绍,我省仓配业务发展缓慢,目前仅有少数快递企业尝试对协议大客户提供仓配服务。据了解,现在福州韵达快递能为10家电商企业提供仓配服务,日均发件量增加超过1万件。另外,快递企业实现技术创新所需的投入大、成本高,这样导致我省快递企业的技术创新动力不足。据了解,广东省在年初安排1000万元快递业发展专项经费后,再追加每年3000万(期限3年)资金支持快递业发展,与这些快递业务量增速较快的省份相比,我省在快递业的财政投入还是较少。

对策

——七大举措助发展

在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省商务厅会同省邮管局等相关部门,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参考外省先进经验,深入企业调研,着力破解快递业发展中的“肠梗阻”和“老大难”。我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审定了对快递业的支持政策,此次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快递业加快发展七条措施》是破解省快递业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体现。

《关于支持快递业加快发展七条措施》从破解快递发展中的“三难”问题、推动快递服务业提升、加大财政投入等三个层次推动我省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协同发展。

展望

——好风凭借力电商携手快递再出发

“电商与快递的崛起,其意义绝不只是物流问题,它既影响了消费端也影响了供给侧。可以说,小到地区,大到全球经济版图都在因此而改变。”一位专家如是说。借助出台《关于支持快递业加快发展七条措施》的契机,我省将充分发挥快递业对电子商务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业协同发展,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福建经济转型升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