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木质平托盘供应链物流的集装单元化管理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12-29
分享到
托盘作为物流集装单元化的基础器具,对供应链效率和效益均有重要影响。随着托盘标准的逐渐完善和发布,应大力推广和应用国标托盘,形成结构、性能及质量相一致的标准化托盘体系,从而有利于托盘循环共用及供应链一体化的有效管理。

托盘作为物流集装单元化的基础器具,对供应链效率和效益均有重要影响。随着托盘标准的逐渐完善和发布,应大力推广和应用国标托盘,形成结构、性能及质量相一致的标准化托盘体系,从而有利于托盘循环共用及供应链一体化的有效管理。

目前,中国物流业正朝着全方位供应链管理大步迈进,而托盘这一物流集装单元化的基础器具,对供应链一体化管理有着重要影响,其标准化及循环共用日益得到重视。2015年7月国家多部委联合印发《物流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0年)》,其重点工程之一就是由商务部牵头的“托盘标准应用推广及循环共用体系建设工程”。该工程强调要树立单元化理念,从托盘标准化入手,大力开展标准化托盘的推广应用,提升供应链物流一体化运作水平。

相比塑料、金属等材质的托盘,木质托盘具有独特的弹性纤维特性,其承载性、接触性、摩擦性、操作性及易维护性好,应用领域极为广泛;其缺点是木托盘使用森林资源,对生态环境有一定的破坏。正因为如此,采用标准化托盘实现循环共用,以提高托盘使用效率、减少木质托盘的使用数量,也就更显重要和紧迫。所以,本文以木质平托盘为重点,从质量、性价比与循环共用的视角进一步探讨和研究供应链物流集装单元化与托盘标准化。

一、物流集装单元化

供应链节点企业之间是一种需求与供应的关系,是一种链状、网状的交叉结构,包含各个生产、流通、交易、消费等环节,形成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其中的物流主要以集装箱、托盘、周转箱三种装载器具形式形成货物单元,实现物流集装单元化,便于在物流活动过程中采用机械化、自动化设备进行批量化装卸和搬运,从而大大提高物流效率。因此,这些看似简单的容器或载体,对供应链物流及经济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如果说集装箱以大单元的方式,通过提高航运装卸及多式联运效率,对经济全球化有着巨大力量;托盘则以中小单元的方式,通过提高运输和仓储作业效率,对现代物流起着关键作用。在现代化的物流作业模式和趋势下,统一在以托盘为基础的物流集装单元上,有助于机械化、自动化的物流作业,可以实现货物单元在存储、运输及装卸搬运过程中的一贯化,从而大幅提高供应链一体化的运作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增强物流服务能力、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的目标。

二、 托盘循环共用

经济全球化使供应链的物理距离不断延伸,贸易便捷化使供应链的物流量持续增加,作为物流单元的主要载体之一,托盘的使用量也相应增加。使用量的增加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一次性托盘的绝对增加,另一种是使用循环托盘的相对增加,也即托盘的使用频次和托盘保有量不是线性关系。一次性托盘因低成本的简易制作而难以再循环使用,一般随同商品外包装被弃用。循环托盘是可多次重复使用的托盘,其制作成本和质量相对较高。显然,从物流效率、资源节约及绿色环保等角度来看,托盘循环共用方式值得大力推行。

据有关数据,采用托盘循环共用的运作方式,可以使装卸货时间减少约50%~75%,车辆使用周转率提高约25%~30%,配送/分销中心订单履行能力提升约20%~35%,可提高供应链整体效率约为25%~35%。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托盘保有量约10亿片,其中约8成是木质托盘,标准化托盘约占24%,但进入社会托盘共用系统和企业内部循环使用的木托盘不超过2%。据不完全统计,若我国大范围进行托盘循环共用,尽量减少一次性托盘的使用,可以减少约三分之一的标准木质托盘存量。通过建立不同层次的托盘循环共用体系,托盘从小范围的静态使用逐渐向大范围的动态扩散和共用,可以实现托盘增量和存量的有效管理。

三、 托盘标准化及现存问题

实现托盘循环共用的前提和基础,就是要保证托盘的标准化;没有标准化,托盘就不能互换和替代,就不能重复周转及共用。

近年来国内托盘标准化工作推进较快,其中最主要、最重要的就是在综合了ISO、欧美日澳等托盘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实际,于2007年修订和颁布了《联运通用平托盘主要尺寸及公差》(GB/T 2934-2007),将国标托盘规格尺寸确定为1200×1000(mm)和1100×1100(mm),且优先推荐前者。

虽然国内的托盘标准化、物流集装单元化有了长足进步和发展,但托盘全方位标准化的程度和目标还远未实现。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托盘外形的规格尺寸虽然得到认同和推崇,然而托盘的结构、材质及工艺等方面的差异较大,导致托盘质量参差不齐,仍未达到标准托盘的一致性,使托盘的循环共用运营模式依旧难以拓展。托盘质量的差异主要受市场需求的差异驱动,本质上是价格的差异。行业及企业在托盘使用需求、投入等方面有较大的区别,托盘生产方也相应提供与价位及技术需求相对应的产品,导致托盘产品的个性化,也就是非标化。

从托盘设计及制作的角度,一方面,较低价位的托盘在流通和物流作业过程中容易损坏,导致其承载的货物相应受损,也难以实现托盘的循环共用;另一方面,较高价位的托盘从成本上让大多数企业难以接受,即使接受较高价位托盘的厂商也不愿意让托盘在企业外循环,由此,同样难以实现托盘循环共用。

四、托盘质量标准化

我国于2007年发布《联运通用平托盘 主要尺寸及公差》(GB/T 2934-2007)后,2014年密集发布了《联运通用平托盘性能要求和试验选择》(GB/T 4995-2014)、《联运通用平托盘试验方法》(GB/T 4996-2014)、《联运通用平托盘木质平托盘》(GB/T 31148-2014),从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平托盘标准体系,确定了平托盘的基本性能及质量,可以更好地指导企业设计生产与选用符合循环共用要求的托盘,有利于提高标准化生产效率和减少耗材,有利于采用自动化生产方式,有利于降低托盘采购成本和运营成本,进一步为托盘循环共用的广泛推广奠定了质量和成本的双重保障。

在托盘标准GB/T 31148中,规定了目前国内外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易于批量化采购的木材品种,从而决定了托盘性价的主要因素;垫块可以采用刨花垫块,可减少木材碎料的浪费;对木材含水率及质量缺陷,托盘铺板、纵梁、垫块等构件形式及尺寸公差,螺钉的选用及布置,加工要求及外观质量,承重、强度、弯曲、变形的参数要求,抗弯、叉举、抗压、堆码、跌落试验的性能要求,以及对产品抽检样本量等方面做了细致的规定,从而全方位定义和规范了托盘的基本质量及性能。

根据对托盘制造企业和使用企业的实际调研,托盘供应方和需求方基本都遵循安全、实用的原则;只需认真落实托盘国标,充分保证产品质量,无需过分追求外观的漂亮;在额定承载的条件下,其结构、性能、尺寸及质量既可满足人工叉车的装卸搬运作业,又能满足巷道堆垛机、AGV、穿梭车等自动化设备的移载、输送及堆码等物流作业要求;出厂价位控制在每片120~150元之间,体现性价比的适中性。这也是当前国标木质平托盘满足联运通用及循环共用的基本性价状态。

五、结束语

我国物流业正处于规模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新常态的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供应链一体化及增效降本有着迫切性,因此,在供应链系统中实现物流集装单元化及托盘循环共用的重要性会日益凸显,而托盘的标准化则是其中的基础。但托盘标准化存在着结构形式的标准化及性能质量的标准化,为达到较大范围和程度的循环共用,托盘的标准化要从结构、规格、质量及性能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标准化,形成一致性的标准产品。

托盘生产商及运营商均应认真贯彻和执行托盘国家标准,推广托盘产品标准化,最大程度地实现木质托盘的循环共用。这不仅对提高供应链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有着明显的经济意义,而且在节约资源、建设生态文明方面有着巨大的社会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