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包台——交叉带分拣机的咽喉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12-29
分享到
随着电商高速发展,日处理百万件包裹的超大型分拣中心涌现。交叉带分拣机以其效率高、准确率高、破损率低等优势,逐渐代替传统的人工分拣。

随着电商高速发展,日处理百万件包裹的超大型分拣中心涌现。交叉带分拣机以其效率高、准确率高、破损率低等优势,逐渐代替传统的人工分拣。如何保证交叉带分拣机的每一个小车单元都能够达到利用最大化,主要取决于供包方式的选型及设计。

交叉带分拣机的供包方式主要有三种:自动供包、人工半自动供包、人工供包。

1自动供包

自动供包系统由供包控制计算机、多节供包皮带、交流电机、重量动态称、光电位置检测开关、光幕和条码阅读器等组成。供包控制计算机通过控制变频器和交流电机使供包皮带转动,把包裹准确送上分拣小车。重量动态称、光电检测开关和光幕等分别在重量和位置上对包件进行测量,采集这些数据以便能使包裹准确上包。

一般地,供包台有三到七段皮带,分为导入段,加速段和供包段。加速段的速度逐节增加,供包效率在2000~4000包/小时内逐级递增,加速段越多,供包效率越高,相应的投资也会增加。

自动供包对前端来货包裹的要求较高,来货包裹的标签面需朝指定方向(扫描器为顶扫时标签需朝上,五面扫描时标签不能朝下),且来货包裹必须做单件分离。

2人工半自动供包

人工半自动供包系统是由自动供包台和人工投放工位台组成的,根据人工投放工位台的形式又分为单工位投放和双工位投放两种方式。

单工位投放是指一个自动供包台对应一个人工投放工位,由一名操作人员进行供包投放工作;双工位投放是指一个自动供包台对应两个人工投放工位,由两名操作人员同时进行供包投放工作,供包效率根据人员数量及作业熟练度在1500~2500包/小时区间波动。

人工半自动供包对前端来货包裹要求较低,可堆叠,无需单件分离,不限制包裹标签朝向。

3人工供包

人工供包,是由作业人员将包裹标签面朝上,直接投放至分拣小车的中心位置,完成供包。

人工供包效率受作业人员操作的快慢程度和线上小车的空闲程度影响,通常单个人员的作业效率为1400包/小时。由于人工投线,小车运行速度不能过快,速度上限1.6m/s,会影响分拣机的整体效率。

人工供包对前端来货包裹要求较低,可堆叠,无需单件分离,不限制包裹标签朝向。

4总结

从分拣机处理能力、设备投资、人员数量、供包效率、对包裹的要求等方面综合分析,在对整体系统作业量要求不是很高,且对设备投资比较敏感的项目适合人工供包;在前端来货包裹单件分离情况较理想,对供包效率要求高的项目适合自动供包;在前段来货包裹堆叠,且要求分拣机整体效率不降低的项目,可选用人工半自动供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