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三届)MM现代物流技术与装备创新论坛

2015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2-30
分享到
主题:智能物流

论坛时间:2015年10月26日

论坛地点:上海国信紫金山大酒店

背景

中国物流业正在迎来快速发展。随着物流的快速发展,物流过程越来越复杂,物流资源优化配置和管理的难度也随之提高,物资在流通过程各个环节的联合调度和管理更重要,也更复杂。同时,随着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技术融合,物流技术也与自动化、信息化结合得越来越紧密。要实现物流行业长远发展,就要实现从物流企业到整个物流网络的信息化、智能化,因此,发展智能物流成为必然。

预计到2015年,中国智能物流核心技术将形成的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当下,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工业4.0、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概念的推出与落实,将继续驱动物流行业走向“智能”。

本次论坛主题定为“智能物流”,旨在让业内有见识的专家学者、拥有核心技术的先进物流装备供应商和其他领域制造业用户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以力求对全行业发展有所启示。

日程

专家

陆大明 先生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理事长;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

个人简介:

陆大明先生, 1970 年参加工作,1982 年大学毕业分配至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一直从事物流装备的研发工作,历任工程师,研究室主任,副所长,所长,院长职务。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机械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湖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并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重机行业优秀企业家”、“ 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十大领军人物”、“中国物流现代化进程杰出贡献人物”等称号。1995 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演讲题目:物流装备发展的新机遇

演讲摘要:

通过回顾我国物流行业和物流装备的发展历程,面对我国近年来物流产业、尤其是电商行业的爆发式增长的形势,结合当前工业4.0、中国制造2025 的推广落实,大胆预言了我国物流装备行业将会迎来发展的新机遇,我国物流装备的整体水平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邱伏生 先生

中国物流工程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天睿物流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

个人简介:

邱伏生先生现任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首席咨询师,上海市政府物流投资咨询高级专家,德国莱茵TÜV公司中国区首席物流顾问,天睿咨询机构创始人;北大、上海交大、厦门大学EMBA 客座教授。拥有 超过8 年的企业管理与运营经验和超过15 年的企业物流规划与供应链整合咨询经验,涉及汽车、家电、电子、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家具、食品行业等100 多个咨询项目。

演讲题目:重视物流规划 打造“智慧”物流

演讲摘要:

1、工业4.0 与中国制造2025 对于智能物流- 供应链规划的要求

2、某企业工业4.0 工厂对于物流规划的忽略而导致补课

3、如何做工业4.0 环境下的工厂智能物流规划

4、中国制造2025 智能物流的迭代升级路径

周奇才 先生

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CILT)中国分会上海物流装备委员会主任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个人简介:

周奇才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导。曾任同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兼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等职。现任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学术兼职: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CILT)中国分会上海物流装备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重机协会物料搬运工程设备成套与服务分会理事;中国重机协会物流与仓储机械分会理事;全国物流仓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有: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与控制;现代物流技术装备控制及自动化;复杂系统及装备的检测与维护。主要科研经历:自2000 年以来主持完成项目10 多项,主要有国家“863 计划”项目“ 磁浮交通轨道梁意外损伤报警系统研究”,上海市科委攻关项目“上海城市立体停车库研究”,上海市协作项目“智能信息化盾构施工辅助系统技术研究”,上海市科委资助项目“地铁隧道形变自动监测系统研究”等。近期研究的项目有:“2500 吨环轨起重机设计与研究”;“盾构机关键部件在线监测与远程维护技术研究”;“地铁隧道整体沉降与断面变形监测系统研究”;“地铁盾构施工地层损失检测与分析系统研究”等。

出版著作:《设备故障诊断及远程维护技术》(2014 年);《起重机设计手册》(2012 年修订)副主编;《机械制造装备设计》(2000 年);《起重运输机金属结构》(2002 年);《 机械结构设计》(2005 年);《现代物流技术与装备》(2011 年)公开发表发表论文100 多篇。培养硕、博士研究生50 多名。

演讲题目:物流4.0

演讲摘要:

根据工业4.0 的愿景,结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未来“智能工厂”中企业物流形态、技术及其装备等展望。主要内容包括(1)物流4.0 的背景;(2)智能工厂的物流新形态;(3)物流4.0 的装备创新;(4)物流4.0 的CPS(信息物理系统)。

Gerhard Evers 先生

法布劳格物流咨询公司董事长

个人简介:

Gerhard Evers 先生1979 年毕业于德国柏林技术大学,主修工程学和经济学,获得工程硕士学位。工作经验:40 余年,带领法布劳格团体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实施了1000 多个物流项目,是德国物流标准化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德国法布劳格物流咨询公司董事长。研究领域及方向:物流与供应链解决方案熟悉并长期研究德国和美国的物流领域前沿技术和应用案例,专注于物流咨询、物流规划、物流管理、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主要包括生产物流、仓储物流、自动化立体仓库、配送中心、物流战略、物流园区、物流信息系统、网络布局、交通方案、供应链金融等。

演讲题目:供应商管理

演讲摘要:

长久以来,在汽车行业,对供应商的管理甚至说更好的供应商整合已经成为一种行业标准,但是在其他行业中包括汽车行业,越来越多国际化的供应链需要一种完美的供应商管理模式。而这在中国尤为明显,过去几年以来,在很多行业中,追求更好的质量成为企业的主要任务。

问题是,公司可以信任其供应商吗?如何控制供应商?如何减少为控制和检查供应商交付货物而产生的内部工作量? ...... 仅仅因为一个供应商的一个小的零部件遗漏,或者仅仅因为一个供应商的一个低价值的零件质量不合格,而公司高价值的成品就不能按时交付。

如何对按时交货以及交付货物质量高的供应商进行分类,以及如何确定他们是按照公司的订单进行交付?

如何安排与公司的供应商进行包含ASN 信息的IT 交流,以及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如何安排和组织供应商审核以及如何安排公司与可信任的,以及确信其交付的物料是基于公司订单的,且以正确的质量按时交付的供应商进行沟通交流?

对于这些问题,演讲将给出答案,并且给大家讲述一些不仅仅是基于汽车行业标准的案例。

论坛现场照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