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纸化拣选打造制胜法宝

2009-08期 物流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01
分享到
Electronics Boutique( ELBO) 配送中心应用的 RapidPICK2 无纸化拣选系统成为其成功的秘诀, 提高了订单执行的准确性, 并极大地降低了产品处理和退货的成本。 毋庸置疑, 在这个独特的系统中,“ 动态货区”和“ 平衡货区” 的设计为其增色不少。

作 为 一 家 视 频 游 戏、 计算 机 软 硬 件 和 配 件 的 零 售 商,Electronics Boutique( ELBO) 必须确保最新产品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上架销售。 ELBO 在全世界拥有 427 家门店, 销售来自 250家供应商不断更新的 2500 ~ 3500种产品。 在这种情况下, ELBO是如何将其配送中心管理得井井有条呢? 其秘诀就是——采用了高效可靠的系统 RapidPICK2。

三大挑战

ELBO 的 每 家 门 店 通 常 每天 要 进 3~5 箱 新 货, 每 箱 装有 15~90 件 产 品, 这 就 意 味 着ELBO 配送中心每天要拣选并处理多达 2500 份订单。 如此大的订货量, 加之零售业以“ 应有尽有” 为制胜法宝的特性, 就向ELBO 配送中心提出了三大挑战。

1 纸箱装好后通过高架电缆拖链输送到订单拣选区

挑战一: 一款新的视频游戏往往在发行后的一两天内销量最大, 之后客户需求会逐渐减少,因此配送过程稍有怠慢就会使销量减少。 挑战二: ELBO 的门店设在购物商场里, 店面很小, 几乎没有存货空间, 因此每天进货至关重要。 挑战三: ELBO 一半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圣诞节销售旺季, 在此期间, 发货量剧增,通常每天要为每一家门店配送 15箱货物。

打造制胜法宝

“ 顾客不等货” ——这一点ELBO 非常清楚, 这也正是 ELBO选择 RapidPICK2 无纸化拣选系统的原因。 ELBO 配送中心位于Pennsylvania 州的 West Chester 镇,该中心可以在收到订单后短短 1h之内将所需货物配齐、 打包并发送出去。

ELBO 之所以选择德马泰克( Dematic) 的 RapidPICK2 无纸化拣选系统, 是因为该系统具有极强的防错功能。 这种高效的无纸化拣选系统不仅有助于确保订单执行的准确性, 还可以提高拣选人员的工作效率、 追踪不断移动的存货、 提供实时的流程反馈,从而在高订货量期间加快配送速度。

2 流力式货架上的存货被装入传送
带上的纸箱里, 待订货装齐后, 动力输
送系统将纸箱送到扫描、 标签和外发区

系统构成

RapidPICK2 的主体是一个强大的基于 UNIX的系统控制器,管理着整个订单处理流水线。 用户不仅可以通过菜单驱动的操作界面轻松进行系统管理和操作,而且可以与主机进行在线交流,获取有关新订单、 已执行订单以及存货补货要求等最新信息。

拣选巷道共分为 14 个货区,每个货区有 5 个存储架。 这些货区被称为“ 动态货区”, 因为其大小可以通过存储架的增加或减少而调整。 这种调整货区大小的操作被称为“ 平衡货区”, 目的是为了平衡每一名拣选人员的工作量。

货区里有多个存储架和液晶货位指示器, 每个货区由货区面板标明。 整个拣选区的所有货区都安装了货区面板, 为拣选人员显示订单号、 拣选数量及其他文本数据等信息。

RapidPICK2 拥有一个强大的数据库——PickMAP, 可以提供系统活动的统计信息, 便于确定单个拣选的位置参数。 此外, 还能够生成各种相关货区统计数据、 单个拣选人员统计数据、 产品周转率和订单状态的报告。 凭借该系统的《 订单完成实效报告》,ELBO 可以确保各门店的订货得以按时配送。 此外, 管理人员会实时监控该报告, 对造成配送延误或未按订单配送的问题进行确认和纠正。

RapidPICK2 系统采用一个单向拣选巷道, 其两旁设有流力式货架, 两台重力式滚筒输送机与一个中心动力传送带和一个高架电缆拖链相接, 将空纸箱输送到拣选巷道两侧。 图 1 所示的是纸箱装好后通过高架电缆拖链输送到订单拣选区。 图 2 所示的是流力式货架上的存货被装入传送带上的纸箱里, 待订货装齐后, 动力输送系统将纸箱送到扫描、 标签和外发区。

新产品线上的拣选速度更快。拣选巷道两旁的货架上摆着同一种产品, 这种被称为“ 镜像拣选”的处理方式可以加快拣选流程, 在3h 内即可为 427 家门店备齐货物。

拣选三步曲

预备: 从拣选到输送, 条形码标签操控着订单处理的整个过程。 当一卷卷具有自粘性的条形码标签被送到拣选巷道的起始端时, 拣选流程就开始了。 拣选人员将一个空纸箱放在重力传输线上, 然后将第一个标签贴到纸箱上。 标签数据经过便携式扫描仪读取进入系统, 同时向系统发出拣选即将开始的信号。

开始: 经扫描的条形码标签触发系统的指示灯和液晶货位指示器, 每一个 SKU 点的流力式货架上都安装有一个多功能拣选货位指示器, 指示器上的液晶指示灯可以显示每个 SKU 点要拣选的货物件数。 指示器上还有一个多功能按键, 按下此键可以执行缺货指示、 数量撤消和拣选确认等一系列的功能。 拣选人员向货位指示器指示灯亮起的方向走去,根据指示器指示的数量进行选择,每选一件按一次“ OK”, 然后将所选货物放入纸箱, 如此反复操作, 直至走到某货区尽头( 图 3)。

3 凭借 RapidPICK2 的货位指示灯和
液晶数量指示器, 拣选人员可以在各个
货区里拣选货物, 每选完一件, 按下
OK” 键, 然后走到下一个指示灯处

在订单从一个货区传向另一个货区的过程中, 拣选人员用仪器扫描标签, 激活他们所在货区的指示灯。 当某货区拣选完所需货物后, 货区面板会发出语音信号,表示该货区的拣选已完成( 图 4)。

之后, 下一个货区的拣选人员再次扫描标签, 然后对其所在货区的灯光信号作出反应。 当纸箱从拣选巷道两旁通过后, 或纸箱已装满, 订单执行完毕。

4 在订单从一个货区传向另一个货
区的过程中, 拣选人员用仪器扫描标签,
激活他们所在货区的指示灯。 当某货区
拣选完所需货物后, 货区面板会发出语
音信号, 表示该货区的拣选已完成

扫描、 封装及配送: 拣选完成后, 纸箱被推上电动输送机并输送至发货区, 接受激光扫描仪的扫描; 扫描仪读取条形码, 确认门店的地址, 随后, 打印机在纸箱上打上货物的标签和价格。

在正常的产品处理流程中, 工人将来自拣选巷道的所有纸箱进行封装处理。 在销售旺季, 纸箱会直接转向几条输送流水线, 每条流水线由一名工人管理。 纸箱封装后, 再由重力传送带送到主工作区的运输道上, 那里的工人会把纸箱放在一个称重器上进行订单验证。 扫描仪再次扫描纸箱上的条形码, 并印上承运商专有的运输标签, 纸箱就可以发送了。

系统特色

系统控制器与 ELBO 的主机以及该系统的区域控制器相连,管理着整个订单处理流水线的各项操作。 主机会监控存货水平,并不断地向流力式货架上补货,确保货架上始终有充足的货物。

“ 动态货区” 由多个存储架组成, 各货区的大小可以随着存储架的多少而改变; 货区的界限可以在不关闭系统的情况下改变。

拣选人员可以根据货区面板上的指示调整自己的拣选路线。

“ 平衡货区” 是指为了平衡每一位拣选人员的工作量而调整货区的大小。 如果某一货区的拣选数量过低, 系统会自动增加存储架, 扩大该货区的面积。

“ 货区面板 / 货区指示器” 配置在整个拣选区里。 货区指示器上的液晶指示灯表明了货区的分配情况, 一排液晶灯使得货区的界限一目了然。 货区面板为扫描仪等外围设备提供了接口, 也为拣选人员提供了订单信息; 货区面板还提供了使用诊断功能的途径, 并充当了货位指示器的备用系统。 各存储架的流力式货架上的指示灯明确了货区的界限( 绿色), 只要改变某一货区的存储架数量, 就可以动态调整货区的界限。

5 德马泰克的 RapidPICK2 为各级系
统活动提供了一个货位指示器。 图中所
示的指示器 MaxiPICK 专为高级系统活
动而设计, ELBO 采用了这种货位指示
器的一种变体——Maxi3D

德马泰克的 RapidPICK2 为各级系统活动提供了一个货位指示器。 图 5 所示的指示器 MaxiPICK专为高级系统活动而设计, ELBO采用了这种货位指示器的一种变体——“ Maxi3D 货位指示器”,位于各拣选点的流力式货架上。

三位数液晶指示器显示每一个SKU 将要拣选的货物件数, 上面的多功能按钮具有拣选确认、 数量调整和数量撤消的功能。

“ PickMAP 数据库” 能够提供大量的信息, 包括相关系统活动的实时统计数据, 便于确定各种拣选的位置参数。

用户收益

ELBO 的实践证明, 良好的客户服务并不意味着更高的配送成本。 RapidPICK2 既可以确保准确高效地处理订单, 又可以节省不必要的开支。

处理时间减半: ELBO 以前的拣选系统要求每一份订单都要经过所有货区, 无论是否需要在那里拣选。 有了 RapidPICK2 以后,订单可以在拣选模块的任何地方开始或停止, 这就极大地缩短了订单处理的时间。 由于处理时间的缩短, 各门店才能够每天进新货, 而订货在两日内就可以送达。

准确性大大提高: 系统通过指示灯和语音信号为拣选人员提供指示, 确保拣选人员能够提取正确的货物和数量。 客户满意度大为提高, 而退货成本( 运输、处理、 重新订购和信用损失等成本) 几乎为零。

 

效率提升: 拣选人员再也不用盯着订单来寻找货物了, 更不用在订单上填写一大堆信息, 这就意味着他们处理订单的速度更快。 配送中心有 30 名拣选人员,他们每人每小时可以拣选多达 450件货物, 而且几乎无任何差错。

培训时间短: RapidPICK2 简单易懂、 操作方便。 在指示灯的帮助下, 拣选人员能够准确地找到货物的位置。 各个货物摆放点的液晶指示器显示了拣选数量,读取方便。 在圣诞节销售旺季,只需半小时就可以培训出新的拣选人员。

高级报告功能: 系统实时提供有关拣选人员效率、 产品周转率、 订单现状和存货补充要求等信息。 通过对产品和订单信息的追踪, ELBO 不仅保持了高效的产品配送水平, 而且提高了库存管理水平以及对需求变化快速反应的能力。

ELBO 提高了订单执行的准确性, 加快了订单执行的速度,缩短了拣选流程的时间。 随着业务的增长, RapidPICK2 系统内在的可扩展性将使订单处理成本继续保持在最低的水平, 而客服将保持在最高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