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马物流从头越

2005-13期 物流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03
分享到
访德马物流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序先生

中美合资德马物流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涉足物流领域的集咨询、规划设计、系统集成、设备研发制造、工程安装调试、培训服务科工贸一体的专业化公司,并拥有出口自主经营权,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从零开始,在短短的时间里, 已成功地开发出26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其中 “ XZJ型先进先出重力货架设备”、“双向推块式分拣系统”获得国家级重大新产品的认证。成为中国物流装备行业的后起之秀,“德马”的成长速度之快, 深为业界瞩目。该公司的总经理卓序先生在这一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然而面对现有的成绩,卓序先生却远不满足,他的目标还在更远的前方。

二次创业 新的起点

德马物流虽然在这几年中国物流装备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趁势而上,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从现整个市场来看,其竞争日趋自然化,一边是带有先进技术和国际资本的国外企业,另一边是具有模仿能力和成本优势的国内同行,这确实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卓序先生不认为这是德马面临的最大挑战,那么德马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

面对这个问题,卓序先生是这样回答的:“最大的挑战是我们自己,德马公司经过了7年的快速发展, 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现在是她二次创业的新起点,所有的一切都必须重新审视。

重新审视企业的价值观,重新审视企业的文化观,重新审视企业的商业模式,重新审视企业的市场定位,重新审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当前最困难的是如何使自己跳出行业看行业,跳出企业看企业,找到新的突破口,找到新的赢利模式, 找到新的市场定位。”做企业是实现人生抱负事业理想的载体,无论这个企业做什么产品或什么服务,其实质都是一种商业模式,如果这个商业模式适合市场的需要,那么这个企业发展就会很轻松、很迅速;如果一个企业经营很辛苦、很艰难,花了十二分的努力而只得到几分的回报的时候,你应该坐下来冷静地思考你的商业模式,思考你的发展战略是不是适合企业的需要。

作为德马的创始人,卓序先生又是如何想的呢?德马下一步该怎么走?该达到什么规模?卓序先生认为德马下一步要做的事情:第一,吸引外来投资者,完成股份制改造,成为省批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做好准备;第二,总投资 1.2 亿的物流装备制造基地要在 2007年前建设完成,在 2010年以前实现销售收入 5 个亿;第三,建立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齐的工业品直销网络和电子商务网络。

打造核心竞争力

中国生产物流设备的企业在近几年中已涌现了大大小小的几千家,市场上产品优劣差异很大、良莠不齐,竞争过度无序,整个市场还处在诸候分争,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面对如此现状,该如何积极应对。 卓序先生讲述了他的观点:市场的初级阶段,恶性的竞争是很难免的,鱼目混珠的产品也总是此起彼伏,但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市场真正需要什么,我们用何种形式满足客户的需求。物流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解决客户的物流问题并不是简单地够买几台物流设备,越来越多的客户希望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系统集成。而中国能提供这种能力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因此跨国公司趁虚而入,大举占领中国物流装备的高端市场。而中国少数几家大型国家物流装备企业又只能依靠做国家垄断行业的生意,缺乏市场竞争力。 德马公司敏锐地把握了市场的趋向,拉长产业链,不仅能为客户提供各种硬件设备,同时又能为客户咨询规划,为客户提供系统软件。

为此,德马要把她的工厂建成中国最大的物流装备制造基地之一,已在上海漕河开发区注册成立了一家系统集成公司;一家软件开发公司。

一般而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产品的技术、服务、市场、管理等因素上,但是对于民营企业,资金和科技力量成为不可忽视的发展因素,在这两方面,怎样保持德马的竞争优势?对此,卓序先生介绍了如下举措。德马对于这两个问题,采取的态度是积极的、开放的,利用的杠杆就是如何把蛋糕做大。

首先在资金的瓶颈上,让出公司股

份吸引外来投资者。此举一箭三雕:第一,企业增加了资金;第二,改变了内部决策机制;第三,获得了资金以外的其他资源。其次,改变了引进科技人才的方式,让科研人员入股一起来做老板,从而大大提高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稳定性。

道路漫长却光明

德马公司从1997年创办至今,从一个小型机械厂发展成为现今有 5 个子公司的集科研、制造、外贸于一体的集团型企业,在中国物流装备业已有一定知名度。但要把这个企业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民营企业,其道路是漫长的。

卓序先生认为,中国物流行业方兴未艾,今后几年会有巨大的发展。同时这个发展过程又是一个行业洗牌的过程,谁能笑到最后是与他现在的所作所为有关,未雨凋缪。在大潮即将来临之前,我们把所有的力量积蓄好,当潮水来临之时,我们趁潮而上,成为行业的弄潮儿。所以,这个行业的职业经理人既要有对行业技术的深刻理解,又要对行业市场的大势有很好的把握。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模式进入市场是成败的关键所在。卓序先生信奉做人做事顺势而行,事半功倍。这里所指的势便是指事物的发展规律。

认 识 卓 序 先 生 的 人 都 这 样 评 价他:你是一个很好的船长,能够用最短的航程到达彼岸。卓序先生说:“我平时最喜欢游泳,最喜欢到海边、湖边和河边。关键的一点是,熟悉水性,就不会翻船或搁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