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成者得天下

2007-35期 物流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03
分享到
访德马泰克中国首席执行官柏立安先生

纵览中国历史的长卷,“大一统”的思想始终主导着社会之变迁,历史之前进。无论社会,抑或科学;无论人文,抑或技术,“大一统”代表的均是一种主流。如今,统一与集成的味道充斥在制造企业的各个角落,在市场竞争中举足轻重。这诚然是制造企业化繁求简、降低成本以应对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的表现,而究其源动力,却是来自客户对制造产品的需求的提升。而在物流系域中,德马泰克无疑是行业的翘楚,透过其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我们能看出怎样的行业趋势与客户需求?德马泰克中国首席执行官柏立安先生对此给出了答案。

全球化经验

在物流系统集成中,一个公司表现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对客户需求的了解、集成经验和行业经验以及集成技术的灵活和创新应用。而在这三方面,德马泰克无疑最具有发言权。

“德马泰克以‘客户第一’为愿景,这个口号很大众化,切实履行却不那么简单。”柏立安先生强调。德马泰克的员工各尽其责,总是以客户利益为先,为客户建立适合企业长期发展的现代化物流管理理念及模式,从而为其打造强大的物流优势。

据柏立安先生介绍,德马泰克在物流集成领域已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和行业经验,在为客户设计自动化物流系统、提供物流解决方案、项目管理及持续性的技术支持与服务方面颇有心得。目前,德马泰克在全球已成功安装的集成系统超过5000个,遍布在烟草业、医药与化工业、食品饮料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汽车业等各行各业。德马泰克现拥有员工3700名,每年的销售额节节攀升,德马泰克中国2006年的新订单数已创历史新高。

多年的行业积累及经验使德马泰克对每个行业的物流特点与需求了如指掌,因此在物流集成方面拥有独特的操作理念以及先进的操作流程,如德马泰克认为,选择最佳的方案不一定是技术最先进的物流系统,需要考虑客户的投入产出,为客户争取最大的利益。一旦投资额在讨论中占主导因素,投资回报率及系统的灵活性设计以满足客户持续发展的要求就变得更为重要。从操作流程讲,德马泰克提供的不仅是系统设计,还包括与客户共同预订系统建成后的目标,提供其他可选择的方案,最重要的是确保所建系统的平稳使用。系统工程师常常通过仿真进行讨论,对方案的可行性及局限性进行客观的评估,这对控制整个项目的风险卓有成效。

柏立安先生来自澳大利亚,历任系统规划设计、市场销售以及德马泰克南亚地区副总裁等业务与管理职位。在物流系统领域有长达30年工作经验的他,对于很多系统集成问题有非常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进行物流系统规划时要求集成商拥有丰富的经验以及对不同行业特点的深入了解,这些都是集成商核心能力的体现。”

而对于如何确保项目成功实施等问题,他的答案独特而又合理:“对用户而言,在投资的角度,必须考虑到用地、建筑、购买设备这些占用资金较大的成本构成部分,还须考虑到一些投资相对较小的方面,如人员开支、软件等。其实,占地、房屋建设等因素对物流系统运行效果的影响微乎其微,而那些占用资金比较少的方面对物流系统的影响却意义深远。作为系统集成商,应着重‘小投入、大回报’的方面;而在市场的角度,赢得市场的关键在于对客户订单的快速响应、送货准确性、订单拣选的高效率。如今,处理更多的小额订单将成为中国配送市场的需求主流,因此提高作业效率以实现投资回报率的有效手段是采纳合理的拣选和分拣技术。作为系统集成商,应该提供高质量的系统与设备帮助客户提升这些方面的竞争力。”

本土化之旅

2006年2月1日,西门子物流与装配系统有限公司与苏州富士达仓储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成功重组,成立德马泰克物流系统(苏州)有限公司。从此,“德马泰克”这一业内熟知的、享誉全球的世界顶级品牌像其他行业的欧美品牌一样,作为独立的品牌在中国开始了本土化之旅。

按照《财富》杂志2004年的一项调查结果, 全球市场的协调执行能力与利润增长,成为跨国CEO们最关注的问题。中国本土企业实力日渐增强,跨国公司面临着来自中国本土企业和国际竞争对手的双重压力,为提高中国市场在其全球利润贡献率,跨国公司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如更多的跨国公司正试图在中国战略版图上建立完全独立的生产基地、研发中心以及更密集的商业网络,以增强在这个已然充分全球化的市场中的竞争力,并将权重越来越大的中国市场纳入其全球一体化的反应体系中。

无疑,与苏州富士达的业务重组迅速有效地强化了德马泰克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为实现德马泰克亚太区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石。柏立安先生表示:“收购富士达后意味着我们将不仅能够为客户提供集成供应链管理中高度复杂的物流解决方案,而且也能够提供规模不大、复杂程度不高的自动化方案。公司的全新战略及实力使我们能够更加快速灵活地应对本地客户的需求。同时,收购也加快了德马泰克本地化进程,从而提高了公司竞争力。‘国际标准与工艺、国内制造’的定位拓宽了德马泰克的客户群,为国内客户提供一流的技术和合理的价格,出口市场也因此有了很大的发展,最近出口订单也络绎不绝。”据了解,目前,德马泰克物流系统(苏州)有限公司在中国有150名员工,在苏州设有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设有办事机构。

对于目前德马泰克的本土化进程程度,柏立安先生谈道,很多方面都有深入进展,不好一一详述,但他举了个例子:目前,德马泰克已经将输送设备的生产转到中国,产品设计在德国进行,生产过程及产品质量完全符合国际标准,这些输送设备不仅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还服务于东南亚国家及德马泰克全球的客户。

角逐才刚刚开始

毫无疑问,近几年中国物流市场的发展持续旺盛。一方面的原因是国家对物流产业的大力支持,从政策和产业引导转入了项目和资金的支持。国债贴息项目中,初选的大量商业零售项目都涉及物流体系的建设或改建;另外一个原因是客户早已超过了概念“炒作”的初级阶段,进入了实质性的投入操作阶段,企业的管理者更加注重的是如何实施现代物流系统以及如何提高物流操作的效率。在这样的良性环境下,国内的专业物流系统建设热火朝天,而医药、烟草以及百货等领域则是物流系统集成商的主要舞台。

而在这个过程中,借助全球化的经验及本地化的优势,德马泰克成功地为多个企业规划并实施了大型自动化物流项目。如在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药”)的项目中,在规划初期德马泰克详尽了解分析北药的需求,采集直接影响物流中心具体规划的数据,包括计算物动量、分析订单结构、测算出入库高峰与低谷的峰值等。北药的业务特点显示库存周转速度比较快,主要业务包括分拨、订单处理、拣选和配送,因此必然非常关注分拣、配送的效率和准确率;同时,北药不会大量存储商品,因此没有采用堆垛机和自动化仓储系统。又如华为电子,华为从供应商处拿到的组件原料非常小,不可能直接放入大托盘,而华为生产线的特殊性使生产车间也没有地方放大托盘,于是德马泰克就为此提出了单元化管理的概念并设计了小料箱。这样节省了生产车间的空间成本、减少了运输负荷并提高了工作的有效性。

柏立安先生严肃地说道:“我们始终强调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考虑客户长期业务发展的需求。从理念到技术再到设备,即首先考虑系统的功能和整体工艺设计,然后考虑实现这些功能的技术,最后再考虑选用的设备。此外项目管理也是重要的环节,德马泰克早已建立了项目经理的培训制度,项目经理会特别关注控制点,如按照计划进度细分工作、管理项目涉及的人员、控制采购和控制风险等,使项目能顺利实施。”

对于德马泰克来说,在中国的发展绝对不是一次炫目却短暂的百米冲刺,而是以一场以实力为后盾的马拉松,真正的角逐才刚刚开始。中国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足以让身处其中的每个集成商满怀希望,而在这个角逐的过程中,只有那些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的参与者才能满载而归,正所谓:集大成者得天下!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