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物流接轨互联网+ 推动行业新变革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01-06
分享到
2015年电商市场,一如既往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政府对电商的扶持也是史无前例的高,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利好政策频发。

2015年电商市场,一如既往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政府对电商的扶持也是史无前例的高,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利好政策频发。这个由互联网产业为基础诞生的行业,在这一年再次因为“互联网+”实现了新的变革——比拼转向品质与服务层次。而作为电商的联动产业,电商物流也在“互联网+”、大数据等的驱动下,不再将眼光局限于价格的比拼上,速度、质量、信息化、国际化都逐渐被各大企业提上日程、付诸实践。

物流行业企业要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加快传统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协会要引导物流企业开拓信息化平台,运用信息化软件,实施信息化项目;大力推进物流信息平台体系建设,促成物流企业与商贸、制造、农产品等企业合作,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国际物流”等工程。

如今物流企业正面临困境。“现在各地的物流园区发展一哄而上,但边界、功能模糊,因而很多园区仓储利用率不高。运输企业也一样,空置率始终在40%左右,尤其是对集装箱物流来说。”市物流协会负责人表示,物流企业服务功能单一,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较低,管理水平不高,传统物流缺乏资源整合能力。

2015年,因为“互联网+”的大行其道,让传统商业企业看到了转型升级变革的曙光。

2015年,阿里投资银泰,联动线上线下;阿里与苏宁联姻,化敌为友。2015年,京东依然与腾讯在一起,玩起O2O不仅仅是资源支持。上半年,京东推出了京东到家这个O2O独立平台,配合O2O,将众包这种发挥社会零散资源优势的最后一公里解决方式炒得大红大火,并在线下扩充资源,大量投建3、4级线下店“京东帮”。更为出彩的一笔则是入股永辉,布局线下实体同时抢先了生鲜优势。

而从国家政府层面提出“互联网+”概念,让两者的融合转变来得更通畅。政策频发下,资金流动也更为果断,促进着线上线下的转型抱团。而这一切对电商物流中的最后一公里、逆向物流、售后客服也有极大的帮助。

跨境电商推动物流“走出去”跨境电商的沃土已被电商界觊觎良久,如果说2014年是跨境电商元年,那么2015年就是跨境电商深入展开的一年。

2015年,农村电商延续了去年的发展态势——小打小闹,整体体量不大。但是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之下,数量上有很大增长,人数也众多,有星星之火的初始状态。

阿里从2014年开始“千县万村”计划开启农村淘宝页面,2015年已经覆盖全国8000多个村,预计未来3年持续投入100亿元,拓展到10万个村级服务站。2016年1月淘宝首届“年货节”也将举办。京东从这一年年初打出“一县一中心”建立县级服务中心,目前已经成立600多个县级服务中心,并在10万个行政村招募了10万以上的乡村推广员,也在2015年上线了农资频道。苏宁2015年计划建成15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并计划在5年内建立10000家,深入全国乡村,试图从渠道建设层面打破壁垒。

电商物流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其信息化、科技化之路,不再像往年单纯追求速度、价格比拼,开始回归品质追求、客户需求。从下半年各快递物流公司尝试提价可见一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