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朗叉车苏州工厂 科朗叉车商贸(上海)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13
分享到
科朗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在世界多个国家有16个生产基地和两个研发中心的跨国公司,专业生产高质量电瓶叉车,是世界上顶级的电瓶叉车供应商。2005年,科朗在苏州投资建立了工厂。

投票按钮

科朗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在世界多个国家有16个生产基地和两个研发中心的跨国公司,专业生产高质量电瓶叉车,是世界上顶级的电瓶叉车供应商。2005年,科朗在苏州投资建立了工厂。

和一般外资企业不同,科朗苏州工厂完全是根据自己产品的特点、生产流程购买土地,设计建造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环保、安全且高效的厂房。厂房采用钢结构,地面承重达到3t/m2,部分区域达到5 t/m2,外墙采用环保节能的彩钢板,美观大方,屋顶加装了透明太阳板,车间内能得到充足的自然光和太阳照射,在节约光照能源的同时让人感觉贴近自然;顶部还安装了通风系统,使新鲜空气从厂房底部和顶部实现了大循环,保证厂房内空气质量。与厂房相配套的,工厂一开始就设计建造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封闭式装卸货平台,配备了自动升降平台、安全控制系统并配备了对集装箱内部通风、降温系统和照明设备,使得装卸货人员有一个安全、高效、舒适的工作环境。

工厂内部配备了辛普利斯的烟感报警和自动喷淋系统,并且聘请专业公司定期检查、保养以确保安全。在工厂设计时,就为员工配备了充足的淋浴设施,24h提供热水,办公室的设计也很人性化,每个人都有宽敞的空间,工厂定期给大家配备绿色花卉,使办公室充满自然、宽松、和谐、温馨的气氛,设备的布置按照精益生产的要求,按流程设置摆放,最短物流距离并且最少中间库存。

工厂在管理上奉行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目标导向的人性化管理。工厂配备专责安全员,不定期检查工厂内所有相关设施及操作流程,对工厂全员从全方位贯彻安全至上的理念,发现有任何安全隐患立即纠正,所有员工进入车间必须佩戴安全眼镜,穿安全鞋,各工位按要求穿戴安全防护用品,员工发现有安全隐患可立即停止工作并向主管报告,工厂运营至今未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工厂全面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健全,严格把控从供应商到客户的全程质量监控并及时反馈。从2005年成立至今,工厂所生产的产品质量和交货都满足或超出客户要求,这主要是归功于在过程管理和细节管理上的努力。

在供应商管理上,科朗采用的是自己参照PPAP制订的CPPAS系统,作为对供应商筛选和批准、零件和流程批准的系统文件,保证零部件质量和产品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对批准的供应商,除了对质量、交货、成本进行跟踪管理外,还将精益生产活动扩展到供应商的生产过程中,鼓励、协助供应商改善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及时准确向供应商发出材料拉动信号,规范包装器具及包装数量,优先采用绿色环保的可再循环使用的包装材料,进行有计划的供应商访问、审核和进行风险管理,认真听取供应商对产品图纸更改以改善加工工艺性的建议,从而提高质量和效率,降低成本。

对科朗全球的供应商资源实行分享,通过对供应商资源的分享,设立标杆,帮助供应商一起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确保其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尽量减少或消灭独家供应商以降低风险;为了降低运输成本,缩短采购周期,苏州工厂在提高国产化的同时,也进行采购和自制成本的分析,确保产品的竞争优势。此外,对所有与外部有接触的人员进行职业伦理培训和备案,确保每个人都能遵守科朗的行为准则,做到对供应商尊重、平等、公平;生产管理上,由于公司的战略是垂直整合,一般可以在工厂内生产的零部件都尽量在工厂内自己生产,所以厂内加工工艺种类特别多,有激光切割、等离子切割、折弯、深冲压、机器人焊接、机加工(包括卧式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磨床、自动车床、滚丝)、注塑、粉末喷涂以及装配。由于工艺种类多且差异大,对标准化作业、目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苏州工厂制订了严谨详细的作业指导书,,并定期检查复核执行状况,如由于产品更改、工艺更改或员工合理建议需更改的作业指导书立即更改,通过VSM工具对工厂内加工情况进行分析,消除瓶颈并减少浪费,均衡工序间的生产节拍、生产主管对节拍时间、节距时间的产出进行跟踪,在车间内设置看板,有异常及时反馈、及时解决。

由于工艺种类多且差异大,对工厂实行精益生产要求多技能工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对员工的技能培训、考评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苏州工厂在生产实践中摸索总结了一套适合实际要求的多功能工考核、培训、轮岗系统,确保了工厂能在员工流动、请假、订单波动的情况下不依赖增加库存就能满足100%的交货业绩。在制造工程管理上,对新零件、新产品的导入采用科朗的MCS流程,把所有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以及员工操作的差异性尽量消灭在批量生产前。

由于加工工艺种类多,确保一个稳健的加工系统对精益生产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苏州工厂制订五年发展规划,提前进行分析认证,在具体落实时,工厂会组织相关人员从机器的选型、就位、夹具、检具的选择设计进行充分的讨论、论证、验收,在一次投入成本和可靠性的选择上,都是以可靠性作为第一条件。当然,工厂也制订了操作工和维修人员以及专业供应商的保养、维护计划,确保加工系统的稳健,工厂还安排操作工、工程师去国外工厂培训,学习精益生产工具的应用以及新的工艺,同时也安排美国专家来苏州工厂培训精益生产工具的应用,如5S、RKE、Kaizen及VSM,苏州工厂还设置了负责精益生产的专门岗位,结合外聘的培训公司一起进行全员的精益生产培训和实施,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精益生产的实施过程中,工厂组织了读书会,通过通读相关的精益生产书籍,结合自己在精益生产实践中的经验,体会与大家分享,其他人必须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进行评价,加深理解精益生产工具的同时,也让大家感觉到精益生产过程的重要性。并且,安排车间员工在每季度的员工大会上交流分享精益生产实践的经验和体会,通过这些不断的努力,将客户的需求和声音植入到生产流程中去。

在库存及物流管理方面,工厂采用的是按订单拉动式的生产管理模式,通过ERP和看板系统的结合来进行订单和库存管理,所有计划人员都通过CPIM的学习,计划人员也是客户订单的接受人员及订单评审人员,同时也是零部件采购人员,大大缩短了从客户到供应商的距离,加快了对客户的反应速度,在工厂内通过意粉图来理顺物流路线,用EPEI对深冲压的计划进行分析,以达到最低在制品的目标,同时进行循环盘点,保准库存数量和库位的准确,定期分析安全库存数量、缺货报告、库存周转天数报告、库龄报告,并及时根据需要更新数据,在工位器具采购和设计上满足可视、可数、可叠加,尽量减少占地面积,精准的计划,准确的库存,训练有素的员工,高效的设备完好率,帮助科朗们做到了当天生产、当天装集装箱、当天发货及零库存。

公司在战略上采用垂直整合,专业、专注于电瓶叉车的生产,为客户提供安全的首选产品、零部件和服务,以支持客户的成功和科朗自己的成功。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科朗致力于员工能力的提高以及产品和过程的改进。在管理上,不是采用压力式、结果式,而是采用目标型、学习型、过程型管理,鼓励员工创新、改善,容忍员工在工作中和改善中的无意犯错,鼓励员工反映真实情况,解决问题时,鼓励、倡导使用相关工具,如原因分析、鱼骨图,从根本及源头上解决问题,用公司行为规范来规范每个人的行为。

科朗旨在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的同时,自觉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在发展自身的过程中,增加就业岗位,为当地多创造税收,并且积极参加慈善事业,保护自然环境。2008年经济危机时,公司明确宣布,不栽员、不减薪,在员工中和当地得到了好评。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需求乏力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出口导向型企业普遍不景气,科朗工厂在不利的大形势下,积极调整,挖潜改造,引进新产品,实现了2013年比2012年出口产品数量增长了38%,2014年比2013年出口增长了11.4%的优异成绩,2015年比2014年增长2%——连续增长的大好局面,鼓舞了人心,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鼓励和表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