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突破,oTMS互联运输之道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01-20
分享到
2015年,对物流行业来讲,最热闹的领域是车货匹配、同城配送。然而,我们依旧不能忽视真正庞大且承载着物流使命的各个传统物流公司、专线、以及千千万万的个体司机们。

2015年,对物流行业来讲,最热闹的领域是车货匹配、同城配送。然而,我们依旧不能忽视真正庞大且承载着物流使命的各个传统物流公司、专线、以及千千万万的个体司机们。散、小的特点以及层层转包使得物流过程冗长而复杂,抽丝剥茧,理清业务关系,一个透明可视的运输流程对客户来说意义重大。

oTMS副总裁刘展雄在12月23日物流创客沙龙上海站上做了《oTMS互联互通,链接一切》的分享,精华预览如下:

1、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普及,使得移动网络有了更强的能力。技术能力的改变使得连接和信息分享更加便捷;

2、物流业务通过物流公司给到承运商,承运商再给到专线,专线再给到司机。商业流程变化很多,但是这个业务流程没变,未来五年可能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3、以前大的货主很难管控至终端,但是全链条以及各个环节在同一平台信息分享,给予货主监控到终端的可能性;

4、联盟联合起来容易,但是涉及到联盟各方利益的时候,联盟的能力就会下降。oTMS独立操作的账户,业务相关方仅在交易层面沟通,给了联盟各方连接的可能;

5、链接一切交易的平台,具有共享资源的能力,对平台各方解决问题有积极意义。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oTMS之前已有很多讲解,而之前在东方海外我参加的大会很少,基本不露面,现在我也在接受新的模式,从幕后走到台前,讲演可能没有各位那么精彩。

1为什么来oTMS?

做一下自我介绍,1999年,我在交通集团,2002年到了马士基物流,在马士基做了三年多,2006年到了东方海外,在东方海外从操作做起,花了十年一直做到国内物流总经理。

很多人问我,你去oTMS干嘛,你为什么要干这样一件事?干了这么多年,了解了这么多,我一直想从更远的角度去看物流更加实质的东西,oTMS是个互联网的产品,正好和我的想法吻合。

和创始人Mirek相识 10多年了,2013年我们沟通的时候, 我对oTMS的一些理念还是不接受的,因为我是做传统物流出来的,觉得这是很难实现的事情。

到了现在,我的观念已经彻底改变了。原因有两个:一是智能手机的应用让一切变得更加方便;二是4G网络的普及,使网络运行的速度和费用变得更加方便。

传统物流领域,大的货主端很多业务通过物流公司给到承运商,承运商再给到专线,专线再给到司机。现代商业交易的流程变化很多,但物流领域的交易仍然未变,未来五年估计也无法完全改变,大的货主始终很难直接走到终端。为什么呢?大三方的价值何在?这里面有一个我们称为“翻译器”的东西,我们将货主的需求翻译成专线、司机能够听得懂的语言和要求去执行。三方,通过整合货主的需求和专线司机的能力,变成真正的服务给到货主,这是很真实的链条,很难在短时间内打破。

在整个运输流程中,货主端、3PL、专线、司机的独立产品越来越多,在全链条这边,很多是没有的。oTMS整体理念是SaaS运输协同平台,我们希望建立统一的社区平台,通过客户端、手机端、PC端的信息互动反馈必要信息。

我们面向所有的企业管理系统开放,积极对接各方系统。无论是货主还是物流公司,甚至包括专线、司机等,所有的参与者都是oTMS里面的一个账户。大家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163邮箱,每个人都可以注册帐号,通过独立帐号运作,彼此之间可以进行信息推送。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很好地切分了每一方的利益关系。每个在oTMS里面的用户都是独立的,但是所有的数据又是相互连接的;同时因为账户连接,彼此只能够看到有业务关系的上下游存在。

在运作甲方和三方的过程中,以及与物流市场沟通时,我们发现2016年有一个新的群体——平台联盟,因为oTMS拥有前面讲的账户关系,所以能帮到平台联盟。

在华南、武汉、郑州等地形成了很多的联盟。比如,华南区有三个比较出名的产业链,华南产业链、岭南商会、石井商会。三家涵盖了广州大部分的专线与甲方,包括3PL都是靠这些专线在提供服务的。在发展过程中,大家希望能够通过整合度过物流寒冬。但在整合过程中往往碰到一个问题,就是各个专线的业务关系和财务关系本身是独立的,很难有效地整合。如何实现联盟与独立并存是个大问题。

2目前平台分几种?

第一种,联盟平台。他们希望做一些平台,把联盟内的交易数据抓上来,保证个体独立性的同时实现个体之间的数据互动;

第二种,园区平台。现在华南很多物流园区也在搞,这都是被互联网逼的。以前园区很简单,招个商就解决了,现在互联网逼着园区转型。很多人以前去园区找专线单独聊。现在园区平台把园区里的专线连接起来去服务客户;

第三种,网点——加盟网点。所有的网点串起来组成一个联盟,类似于安能、以前的德邦、佳吉。网点是加盟的,通过合并数据,合并报表,整合专线和加盟网点。

3oTMS如何做?

这也是我们2016年在看的东西,所有人在oTMS注册独立账户,以账户关联关系为前提,对相关的专线、匹配的网点及分拨中心进行关系分离,他们只能看到自己运营的数据,但是所有的数据通过中央的虚拟分拨中心进行分拨。这里会有一个集体数据,这个数据只被记录到交易层面,没有记录到后台的利益层面。通过我们跟区域TMS的配合,我们可以把所有园区里面各个专线网点连接在一起。一方面,实现统一调度与订单实时反馈,之前的订单很难做到这一点;另一方面,实现资源共享。oTMS所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大家找到解决方案,帮助联盟本身,解决内部资源匹配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