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或许是生鲜电商末端配送最佳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02-25
分享到
春节前,各大电商集中进行年货促销,生鲜食品成为热销品类之一。由此,生鲜电商的发展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来生活网作为较早诞生的垂直生鲜电商,在冷链物流与“最后一公里”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春节前,各大电商集中进行年货促销,生鲜食品成为热销品类之一。由此,生鲜电商的发展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来生活网作为较早诞生的垂直生鲜电商,在冷链物流与“最后一公里”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去年我们的成交额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3倍多。”本来生活网副总裁、本来便利负责人戴山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3年多的摸索,本来生活基本上摸索出了一条符合自己业务特点的B2C生鲜电商物流模式。近期,其又开始尝试生鲜O2O,以增强自身服务能力。

B2C自建冷链确保全程温控

“运营3年多以来,我们的库存量(SKU)达到5000多个,其中生鲜品类大约占10%,销量大约占60%。”戴山辉说,本来生活在商品标准化、仓储方式、冷链物流体系架构、自建安全检测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目前,本来生活在22个城市实现了生鲜配送“次日达”,常温产品则在160多个城市实现了“次日达”。

据悉,除少数区域外,本来生活B2C业务的绝大部分配送由微特派完成。微特派是本来生活网母公司本来集团控股的一家物流公司,成立于2011年,总投资上亿元。其最初定位就是服务电商的同城配送。戴山辉表示,生鲜B2C业务要经过6~12小时的中转,必须全程冷链。由于当时没有满足需求的第三方冷链配送企业,所以本来生活就与兄弟公司微特派达成合作。现在看来,合作的成效很好。

本来生活B2C业务的配送模式与传统电商类似,只不过配送过程为全程冷链。依托北京、上海、广州等三个城市自建的3万~4万多平方米的冷冻库、冷藏库和常温库,以及微特派的末端冷链配送网络,本来生活的全程冷链才得以实现。目前,微特派已经覆盖北京、广东、上海、天津、湖北等地。

“实际上,我们在冷链物流配送方面跌了不少跟头,也交了很多学费。”戴山辉说,苹果、梨等产品在常温环境中保存时间较长,配送难度相对较小,但草莓、香蕉、猕猴桃、芒果等保存难度极大,出库时要掌握好成熟度。成熟度过高,容易腐烂;成熟度不够,口感太差。“前期,有些消费者不满意,造成大量退换货。在付出巨大的成本后,我们慢慢了解了各种水果的特性以及配送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目前,客户的投诉率不到1%。”

“对于易腐易碎食品,我们研制了专门的包装。”戴山辉说,最初售卖鸡蛋时,破损率达到30%。通过不断摸索,本来生活研发了用专业材料制成的包装盒,鸡蛋的规格、间隔间隙等都有相应标准。“现在,鸡蛋的配送基本不出出现破损。”

此外,生鲜产品还有保温的问题。这类产品最佳的保存温度为0~4摄氏度,而北方冬季气温能够低至零下10摄氏度以下,如果物流时间过长,极易冻损。“我们研发了专业的保温材料,成本相对较高。总体来说,生鲜物流成本约是普通物流的两倍。”

O2O微仓模式确保“1小时达”

在深耕生鲜电商三年后,去年5月份,本来生活进军生鲜O2O,其品牌为本来便利。“从成立之初的每天不足上千单,到现在每天几千单,高峰期突破上万单,我们还在不断摸索。”戴山辉说,目前本来便利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与便利店合作,一种是自建微仓。“两种模式的店面数量共有1000家左右,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

在北京、广州和深圳,本来便利主要与便利店合作,便利店须具备一定的仓储能力和配送能力。本来便利向便利店供货,消费者下单之后,便利店进行配送,便利店可赚取15%~20%的商品毛利。初期,在北京,为了鼓励便利店,当客单价满30元时,本来便利对商家补贴5元/单的运费。“随着单量的上升,补贴额度会逐渐降低,因为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商家的销售额。”

本来便利在上海的模式是自建微仓,即在各个区域建立小型仓库。仓库或为小型冷库、或为较大的冷藏箱,以确保产品品质。消费者下单后,指尖快递、达达配送等合作企业将完成末端配送。

“两种模式的覆盖范围均为2~3公里,基本能在1小时以内送达。与传统B2C配送相比,O2O的最大优势是突破了冷链物流配送的难点。”戴山辉说,B2C业务往往需要6~12小时才能配送,冷链控制就成为难题。而在O2O模式下,仓库建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配送时间与消费者去大卖场或者超市的时间相近,因此冷链要求不高。“这或许是生鲜电商末端配送的最佳解决方案。”

与B2C业务不同,戴山辉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的需求日益多样化,即时、碎片化和场景化的需求在增多,而生鲜O2O能快速响应消费者的即时、碎片化和场景化的需求。

但O2O模式需要给消费者“画像”。B2C面对的是全国消费者,SKU与业务量密切相关。但O2O模式下,便利店或微仓的SKU有限,就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消费需求安排产品供给。例如商务区的主要消费者是女性白领,批量多、客单价较低、主要需求为水果;而生活区的消费者要求产品品类多、库存大。此外,每个城市消费者的需求也各不相同。“这要为消费者‘画像’,对需求数量、品类进行计算,并及时调整供应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