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冷链物流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6-03-03
分享到
布局冷链物流的企业以电商和物流企业为主,其中阿里巴巴、京东与顺丰对冷链物流布局热情高涨。

布局冷链物流的企业以电商和物流企业为主,其中阿里巴巴、京东与顺丰对冷链物流布局热情高涨。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冷链服务已经覆盖全国210个城市,京东的自建物流体系也将冷链物流下沉至乡镇地区;而顺丰早在2012年通过顺丰优选发力冷链物流。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 划分析报告》显示,规模小、技术有限、行业缺乏统一标准导致乱象出现是当前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冷链物流需求量高达 10488万吨,增长率为18%,涉及金额为3.74万亿元。然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冷链物流覆盖率高达90%以上,在中国这一数据仅为20%到30%。

许多冷链物流受技术所限,实际效果也不如发达国家,并未做到全程冷链物流 行业标准上,据不完全统计,分布在不同行业和部门的冷链物流标准已达近200项。但冷链物流标准化体系建设是由部门、地区条块分割管理,制约了冷链物流各相关行业标准化之间的统一性和协调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