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智能工厂

作者:张柳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4-25
分享到
智能工厂的打造,是一个细致而复杂的过程,从产品设计开始考虑整个工厂及生产模式的规划,并建立完整的信息系统。

还记得2013年曾经参观过赫赫有名的西门子安贝格工厂,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数字化工厂,安贝格工厂真正实现了“用SIMATIC生产SIMATIC”,超过1000个SIMATIC应用于工厂中,通过控制流程保证产品的高质量,并使得逾75%的生产制造和物料传输过程实现了自动化。工厂中的各个环节,包括生产、设计、物流、管理等,每个节点都设有数据监测,都能够实现顺畅的无缝链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有超过1500万个过程数据被收集起来,通过人机界面来告知工作人员问题所在,需要进行哪些改进,实现了人机互动。并且,每台设备都设有数据库,中央系统可以将数据库集成为一个整体数据库,这样能够从整体上使得所有信息透明化,拓展工厂的灵活性和延展性。在安贝格工厂,能够看到世界上速度最快的PCB表面贴装生产线,每小时可以完成10万个电路板贴装工作。每个产品都拥有自己的条形码,每个数据都被收集监测,生产线基本实现全自动化,人与设备完美配合,生产过程被有效地管理起来。

这应该算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并领略智能工厂的魅力。如今,智能工厂已然成为国内诸多企业竞相追求的发展目标之一,很多企业也都从自身做起,将现有的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以期能够搭上当下智能化的快车。而对比如今各个企业的发展现状,每家企业的工厂改造升级后是否能够真的称之为智能工厂呢?

关于智能工厂,就我来看,当前我国现状仍然是理论多于实际,距离真正实现至少还有几年的时间。虽然业内有些企业已经开始标榜自己的工厂已经实现智能化或者即将实现,但真正观察过会发现,与真正的智能工厂仍然存在差距。

不久前,我与业内专注物流近20年的专家探讨过有关智能制造以及智能工厂的问题,所谓的智能工厂,并不是用大量的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在工厂内进行堆砌,也不是简单的实现无人化管理,这些都仅仅停留在机器换人的层面。真正的智能工厂,是需要从源头开始,根据订单设计生产,操作模式进行调整,人机无缝协作,这一过程中,至为重要的两个环节是产品策划以及信息系统的打通,这两点是最容易被忽视也是最不容易实施的。而实现这一过程,没有几年的积累和沉淀绝对不行。不是所有的工厂都能称之为智能化,而智能工厂的打造,是一个细致而复杂的过程,从产品设计开始考虑整个工厂及生产模式的规划,并建立完整的信息系统,掌握本质和核心,方为智能工厂创建之根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