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成为生鲜电商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4-25
分享到
作为生鲜电商的核心竞争力,冷链物流近来成为各大企业的发力重点。不过,尽管政策利好与市场需求催生了行业的大发展,但基础建设弱却成为冷链物流发展的一大掣肘。

作为生鲜电商的核心竞争力,冷链物流近来成为各大企业的发力重点。不过,尽管政策利好与市场需求催生了行业的大发展,但基础建设弱却成为冷链物流发展的一大掣肘。一直以来,生鲜被认为是电商领域的又一片蓝海,冷链配送则是生鲜电商的必要条件。因此,各大企业开始将生鲜冷链作为发力重点。

据了解,在2016年京东集团年会上,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提出了构建“新经济、新秩序”的发展理念。其中包括,自2016年起,京东将建立一个覆盖中国所有大中城市的冷藏冷冻一体化B2C网络,未来京东将同时拥有三张物流大网,成为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藏冷冻仓配一体化物流网络设施的电商企业。除京东外,阿里巴巴、我买网、顺丰优选等企业都纷纷加大了冷链物流的投入。

冷链物流网络的不完善,在成为生鲜电商发展最大障碍的同时,同样也是一个机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说,生鲜类食品平均毛利在40%左右,且用户重复购买率高,未来3~5年极有可能是下一个热门的电商品类,谁能够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物流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不可小觑,而冷链物流将是生鲜电商发展的助推器。业界人士称,在农产品产量不断提升、生鲜电商物流要求提高、消费者对食物安全问题日渐关注的背景下,冷链物流的市场需求也在快速增长,行业前景值得期待。如果说市场的需求让冷链物流行业“热”了起来,那么政策的推动则让这个行业“活”了起来。

至于业界青睐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表示,目前我国第三方冷链物流发展情况不容乐观,整体来看冷链物流企业普遍存在专业程度不高,规模普遍较小,配置规格较低,信息化程度不强等问题。

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范卫民说,目前国内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主要从事冷链的仓储和运输环节,没有形成完整、系统的冷链。加上我国冷链物流标准缺乏,生鲜农产品产后预冷技术和低温环境下的分等分级、包装加工等商品化处理手段尚未普及。对于冷链物流企业来说,如何保障食品在运输过程中始终处于低温状态是整个冷链体系的重点,更是难点。

• 冷链服务商主要有6种模式

根据研究表明,国内冷链服务提供商主要有6 种商业模式,分别是运输型、仓储型、城市配送型、综合型、交易型和供应链型。目前该市场的竞争者可分为4类,分别为由传统物流企业转型、生产商自建自营的冷链部门、专业冷链服务商及国外冷链巨头联手国内企业设立的合资企业。

• 我国冷链物流市场总体增长率达到18%左右

经过前几年的预热,我国冷链物流建设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这两年冷链物流业发展更是如火如荼,呈现井喷之势。据统计,2014年我国潜在冷链物流总额将达到37400亿元,冷链需求规模达到10488万吨左右,冷链物流市场总体增长率达到18%左右。

• 多家企业预计明年冷链项目增速超过20%

自今年以来电商纷纷进军生鲜市场,带动冷链供应链需求快速提升。多家企业在近日的策略报告中,看好其前景,预计明年增速超过20%。在整个冷链项目建设中,冷库设备投资占比超过60%,受益最明显。

► 声音 VOICE

我国冷链有望再迎发展高潮

在“互联网+流通”的潮涌中,催生了最新一轮的“流通业革命”。历史上的“产业革命”和“流通革命”始终是一对“孪生姐妹”。我国要突破信息基础设施和冷链运输滞后“硬瓶颈”,再次引起市场对冷链关注。支持流通企业,建设农产品流通全程冷链系统,重点加强全国重点农业产区冷库建设。同时,今年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国家标准委还要深入开展农产品冷链标准化示范工作。国家政府高度重视,冷链发展有望提速。

——2016年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