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电商需要智慧物流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6-19
分享到
随着新经济对全球影响的日益深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世界物流生态也将面临一场深刻的变革,“物流”在连接工业贸易、连接生产/商业和消费者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随着新经济对全球影响的日益深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世界物流生态也将面临一场深刻的变革,“物流”在连接工业贸易、连接生产/商业和消费者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角色,物流链也将“重新连接”。经过10多年爆发式增长,传统物流业面临模式拐点,智能硬件、智能网络、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应用、绿色环保将帮助物流业迎来新的未来。

智能物流一直是我国重点扶持的方向,国务院已多次出台相关文件扶持智能物流发展。市场分析认为,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在物流领域的应用与物流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着中国智能物流的变革,为物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促进作用。随着电商物流的日益发达,以及在工业4.0、“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契机的推动下,发展智能物流已成为行业共识。

对物流来讲,连接工业和贸易,这中间物流一直扮演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角色。物流的发展未来一定会走向一个大数据驱动,完全智能化、智慧化的物流。在这个当中,连接的方式不仅会因为互联网,因为大数据产生很多物理的反应。更重要的是,整个物流的组织方式、生产的效率,都会因此发生很多化学的变化。

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总结了面向未来物流变化的几个趋势:第一就是智慧化,智能产业升级,快递、仓储、运输、末端等领域不断智能化以提升效率;第二就是物流发展一定会更多走向绿色环保,包括运输工具、物流生产环节、包装材料等走向绿色环保,用智慧研发新的产品、手段、方法,推动绿色物流的普及与发展;第三就是货通天下,深入到农村,中国物流行业将走向货通全球,真正面对全世界的终端消费者,这当中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

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之下,全球的采购,全球的生产,全球的流通,全球的消费,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在这个必然的趋势之下,现代的物流业未来如何导入共享经济的概念,如何进入到分享物流,如何进行重新的连接,如何进入到智慧物流,将会是每一位物流人要思考的,也是每一位物流人需要实践的。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需要智慧物流体系作为重要支撑。中国的物流网络体系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但在智慧物流建设方面是赶超发达国家的良好机遇。

♦ 快递复合增长率超30%

近10多年来,中国快递业务量的复合增长率超过30%,如今,每天6000万个包裹总量,已经让物流行业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行业。在快递业经过10多年爆发式增长后,目前已经面临行业拐点,需要完成智慧转型,才能支撑未来电商经济的持续增长。

♦ 我国物流业占GDP的18%

多年以来因中国物流行业的低效运转,让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长年超过10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8%,是美国8.5%的两倍有余,物流成本明显偏高。如何降低物流成本不仅成了国家命题,也是日趋壮大的物流企业共同的期盼。

♦ 运输消耗70%的时间

传统零售物流有几十、甚至多则几百的订单行,这些商品可能分布在仓库的各个角落,按订单拣选,仓库走一圈完成订单拣选。而电商仓储物流只有较少的订单行,如果依然选用传统零售物流常用的按订单别拣货,每趟拣货只为拣少量的几件,大量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拣货过程中有多达70%的时间是耗费在运输途上。

► 声音 VOICE

大数据对未来电商行业意义重大

大数据将来能对整个中国的零售、消费行业带来极大的价值。今天中国每一天的社会库存金额大概有十几万亿元,这些金额产生不了任何价值,它只会产生巨额的社会成本,所以有一天通过这种大数据在电商行业的运用,一定能够实现消灭社会上这些没有竞争价值的库存,真正实现社会零库存。下一拨的产业技术革命是建立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上,而在电商领域则可能会再次发生购物场景的改变。未来的购物,随着数据技术的不断进步,有一天像京东这样的购物综合体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很多商品、很多品牌可能并不需要一个所谓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