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仓储/配送领域促“智慧物流”发展

作者:夏本春博士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6-20
分享到
当下,针对“智慧物流”的探讨很多。在我看来,“智慧物流”可以说是“物联网”和“互联网”的整合,借助多种现代信息技术,包括RFID、互联网、GPS、传感器以及云计算技术等,实现货物配送的自动化、信息化和网络化。

英特诺集团执行副总裁、亚洲区总裁 夏本春博士

英特诺集团执行副总裁、亚洲区总裁 夏本春博士

当下,针对“智慧物流”的探讨很多。在我看来,“智慧物流”可以说是“物联网”和“互联网”的整合,借助多种现代信息技术,包括RFID、互联网、GPS、传感器以及云计算技术等,实现货物配送的自动化、信息化和网络化。换句话说,就是通过技术手段让物流系统实现人工智能,具备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和自行解决物流过程中所遇到的众多问题的能力,即在流通过程中通过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做出正确决策,实现货物从源头开始的跟踪与管理,最终实现信息流快于实物流,从而能够帮助企业准确作出预判。

相较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国的“智慧物流”起步较晚,但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兴起,我国正在进入人机物融合、万物互联的时代,从而进一步完善“智慧物流”。我们都知道,亚马逊已经在全球布局智慧物流中心,大力发展无人机、智能手表等;京东也在力推无人机送货和自动化物流中心的搭建;菜鸟也在加速网络布局,打造智能物流……由此可见,智慧物流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

“智慧物流”所涵盖的因素很多,包括物流规划设计的可视化技术(仿真技术)、物流实时跟踪技术、网络分布式仓储管理及库存控制技术、物流运输系统的调度与优化技术以及物流基础数据管理平台和软件集成技术等。随着技术和市场的不断发展,一定还会催生出全新的技术和模式。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智慧物流”并不等同于物流自动化。“智慧物流”是一个更大的概念,包括了物流自动化,但除此之外,还包括物流智能化、信息化等。由此可见,物流自动化只是“智慧物流”的其中一部分,真正实现“智慧物流”的仓储/配送中心,除了具备全自动化的硬件设施以外,物流环节之间还应该具备电子信息化,具备全面感知、建立职能追溯与信息可视化系统,并且具备智能化的信息分析能力等。

仓储/配送中心担负着订单分拣、包装、出库等一系列工作,可以说仓储/配送网络的效率直接影响着订单的处理,也决定了商品能否尽快配送给客户。仓储/配送系统中从商品、库位、工位、拣货车到周转箱、分拣框的电子信息化,系统全程自动化非常重要,这直接关乎仓储/配送中心的工作效率。仓储/配送的智慧化是提升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的终极解决方案。

近年来,仓储/配送系统改造需求旺盛,都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早已不是传统的“叉车+托盘”的时代了。现代化的仓储/配送中心已经具备了全自动的分拣/传输系统以及动态仓储系统等。行业内领先的企业甚至已经实现了基于大数据的仓储/配送管理系统,这样的系统能为企业实现最大化的仓储空间利用,确保高效准确的分拣理货和库存管理,并且可以实现全程可视化管理和实时的质量监控,最终大大提高了物流的速度和运营效率。在我看来,“智慧物流”需要更灵活、更智能的物流机器人产品,实行分布式控制。比如无人机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在物流方面的应用也是日趋成熟。无人机物流如果成为现实,那么改变的可能就是整个物流业态。未来的“智慧物流”将会是基于仓储布局,集成先进的软、硬技术与无人机物流进行整合的形式。

中国的物流装备市场正处于升级换代时期,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智慧物流”基础的信息平台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基本处于空白。有一些大企业的物流中心已经进入自动化阶段,实现了机器人码垛与装卸,无人搬运车进行物料搬运,在自动化的输送分拣线上开展拣选作业,以及出入库由自动化的堆垛机自动完成,物流中心信息与制造业ERP系统无缝对接,整个物流作业系统与生产制造实现了自动化与智能化。但与此同时暴露的问题是,物流配送的实体网络还不够智能化,物流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较低。

改善“智慧物流”实施的瓶颈,应该从企业自身出发,有一个很现实的原因就是企业需要权衡成本与技术应用的关系,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都不够健全,与“智慧物流”的发展方向不匹配;另一方面,“智慧物流”强调以“智能化”科学技术去规划、建设、管理运营,集聚产业链条上各节点物流企业,目前还缺乏信息平台、资源协同以及资源管理的协同配合的生态系统。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智慧物流”将会提供从前所不能提供的增值性物流服务,这些增值性的物流服务将增强物流服务的便利性,加快反应速度并降低服务成本,延伸企业在供应链中上下游的业务。因此,传统的仓储/配送体系将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在后电商时代,“智慧物流”将成为物流发展的重点,“智慧物流”技术将实现对物流仓储/配送整个流程进行监督、配送路线进行优化,而客户也能全程了解货物递送的全过程。换句话说,就是产业链的内部,不同产业内之间,不同地区之间都可能实现跨界、跨领域的合作。要实现这种实时、无缝的连通,需要非常完善的信息交互技术,也需要树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内部逻辑。

从以上分析得出结论,“智慧物流”是发展趋势毋庸置疑,但是什么时候实现?怎么实现?一切还在摸索的阶段。现阶段,我们还没有看清楚这个命题的所有层面,很难给出一个时间跨度或者技术层面的差距评判。仅仅从英特诺活跃的内部物流领域,首先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英特诺对这个趋势非常乐观。随着新一代信息交互技术的推出以及输送方式的变革,内部物流的内涵可能越来越大。

其实,英特诺早在很多年前,就在研发和制造层面不断重新布局,以适应“智慧物流”的新趋势。比如2015年推出的新型输送机平台,采用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平台化的管理方式,方便英特诺轻松应对各种新变化,为客户提供最大的可用性。将来,我们还会推出其他的平台化和智能化的新产品,以更好地在“智慧物流”时代快速前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