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冷链物流“抢地盘”

发布时间:2016-06-24
分享到
生鲜物流递送难度大、成本高,国内冷链物流企业小而散、相关标准缺失,虽然生鲜电商红红火火,但尚未成熟的冷链物流产业链,也许是他们最头疼的问题,而对于冷链物流行业和企业来说,则是机会...

“现在电商做生鲜拼的就是物流,除了少数资金实力雄厚的电商自建冷链物流外,其他电商都是采取与第三方物流合作的方式,电商渠道为王的时代将向物流为王的时代转变。”安徽大众冷链项目负责人丁云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生鲜物流递送难度大、成本高,国内冷链物流企业小而散、相关标准缺失,虽然生鲜电商红红火火,但尚未成熟的冷链物流产业链,也许是他们最头疼的问题,而对于冷链物流行业和企业来说,则是机会。

冷链下沉

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线上平台已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分销渠道。生鲜电商以其毛利率高、消费频次高等特点,在近几年始终处于电商平台目光的焦点。2015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1509亿元,年增长22%。2015年我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到560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18年将达到1283亿元。与此同时,冷链成本通常占生鲜电商单价的40%以上。这意味着,生鲜电商对冷链物流的增长功不可没。

如何将生鲜产品从田间地头保质保鲜地送上消费者的餐桌?“泡沫箱+冰袋”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标配,其中也凸显冷链物流产业目前的短板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在省域范围内,物流企业竞争首选地是省会城市,安徽亦不例外。

3月22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深国际在安徽省城合肥高调宣布,斥资10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建设深国际·合肥现代综合物流港,在安徽合肥,建设现代化仓储中心、集运分拨中心、城市配送中心和相关配套服务设施,以及电商产业中心,包括电商企业总部、电商金融服务中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电商创客中心和电商交易展示中心。

冷链物流整合大幕开启

与冷链物流企业同时抢地盘的还有生鲜电商企业。

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预计到2016年年底,将建立7个一级冷藏和冷链中心,以及150个终端冷链临时库。中粮我买网 CEO赵平原在2015年10月获得2.2亿美元融资时,同样高调宣布将在两年中投入1亿美元用于冷链物流的布局和建设。用天猫生鲜平台“喵鲜生”业务负责人何春雷的话说,几乎相当于“为了喝牛奶,结果牵了头牛回家养”。

“从冷藏库租赁到冷藏车、冷库叉车购买,再到冷库人工成本,冷链各环节成本基本都是普通物流配送的数倍以上。目前国内生鲜电商企业多在亏损,原因是国内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生鲜物流配送体系,包装、仓储、配送等各个环节尚未打通,简而言之,冷链‘断链’了。”丁云鸿说,对生鲜电商来说,断链则是致命“硬伤”,但逼迫之下,自建冷链配送未必能盈利,专业事需要专业人干,冷链物流企业整合是大势所趋。

“链链相接”已经开始。仅以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为例,该区已经发展成为安徽全省最大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并逐渐形成大型专业市场、物流配送、现代仓储、快递分拨、公路港物流等五大产业。区内建有总面积约300万平方米的各类大型专业市场,物流配送涵盖冷链物流、绿色食品、建筑材料、日用商品、工程机械等六大业务,其中绿色食品配送和日用商品配送分别占合肥各大商场60%和40%的份额;冷链物流则建有安徽省内最大的单体低温冷冻库,现有冷链企业 12家,在建冷库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园区内现有专业仓储公司15家,总投资50亿元,包括普洛斯(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宇培、福建永辉、浙江动高、上海宝湾等国内大型专业物流仓储企业,仓储总面积达90万平方米。园区快递分拨承担着合肥市70%的业务量,2014年挂牌成立了合肥首个快递产业园,目前已有申通、圆通、中通、汇通、佳吉等16家快递企业入驻。

更好的消息是,市场已经开始从多个渠道尝试进行突破。安徽新世界冷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从货车进入物流园开始,GPS、传感器等便开始搜集数据,并实现与中国冷链物流联盟的信息平台对接,发布车源匹配货源、货源匹配车源、车辆与货物的定位等信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