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物流太烧钱,顺丰、菜鸟都在布局“物流+金融”

发布时间:2016-08-08
分享到
为了解决物流行业投资存门槛高、资金投入大、回流周期长等问题,不少物流企业开始采取“物流+金融”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各大物流公司都在由“轻资产”向“重资产”升级,资金链支撑中短期运作压力较大,企业中长期发展布局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为了解决物流行业投资存门槛高、资金投入大、回流周期长等问题,不少物流企业开始采取“物流+金融”的发展模式。

顺丰:做大仓储融资业务优势

2010年,“顺丰宝”的推出标志着顺丰开始布局金融;2011年12月,顺丰宝获得为期五年的央行发布的第三方支付许可——《支付业务许可证》,该项支付业务隶属顺丰的领导人王卫有着99%绝对控股权的“泰海投资”;2014年,在原有的支付许可证书上顺丰又获得了变更内容的第三方支付牌照———银行卡收单牌照,当然企业还是隶属于“泰海投资”;2015年2月,顺丰又新推出了“顺手赚”的互联网理财产品;2015年3月,顺丰又新拓展了仓储融资服务业务;2015年4月底,顺丰与中信银行旗下的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合作推出APP应用——“中信顺手付”,其意在支付业务。

顺丰最大的优势体现在其仓储融资业务方面:

其一,顺丰运营多年的仓储网络为其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云仓储资源配置能力。

其二,顺丰的动态质押与随借随还模式为其金融服务业务的开展带来了方便。

其三,流转于整个金融供应链的授信与提款过程中的动态变量因素,是顺丰实现顺利融资并完成其在仓储融资方面需求的有利条件。

其四是订单融资,顺丰把业务定位于与顺丰有着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关系的客户上,主要的表现为:客户在向顺丰发完订单之后,顺丰融资对订单信息进行接管分析,随后的订单采购交易付款由顺丰全权代理完成,过程中所涉及到的运输、仓储以及交货全部由顺丰金融代为处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菜鸟:打仓储用地和智能物流的算盘

菜鸟网络公司主要以仓储用地和智能物流网两个投资方向为主。

在仓储用地建设上,与政府签订购买土地合同,已开始施工的项目有3个:金华金义都市新区的华东仓储中心、广州萝岗区的华南仓储中心和天津武清区的华北仓储中心。

在智能物流网建设方面,菜鸟网络公司分两次进行投资,一期注资1000亿元,二期在一期的基础上在加投1000亿元。而为了保证资金畅通,菜鸟网络公司在成立之前,就已与中国人寿集团、中信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达成了共识,进行融资。

阿里巴巴集团正在探索“物流+金融”模式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平衡各方的利益。

全峰:与国美战略合作

全峰于2011年7月正式运营,经过两年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62个大型云状中心、4000多家营业门店的企业,主要经营国际、国内快递以及相关业务,为顾客提供服务。

全峰快递早在2013年之前就尝试资本经营。首次的资本经营是与国美集团的投融资洽谈。国美曾打算出资3亿元收购其三成的股份,全峰快递可在融资后市值达到10亿元。但国美的3亿元出资是分批次的,先出资1亿元,再陆续出资,最终这次谈判以失败而告终。

全峰快递提供24小时的服务,并自建运输网络,确保货物安全、无损坏,并且它的支付方式也比较灵活,为顾客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目前公司主要的PE方为力鼎资本、鹏康投资和凤凰资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