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收集对AIDC行业意义重大

作者:姚斌 文章来源: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6-08-15
分享到
物联网即万物互联,准确来讲应该是开放性的万物互联。目前,日本方面还只是擅长封闭的而非开放性的物联网,简单来讲也就是只是我自己公司内部的产品设备互联。

物联网即万物互联,准确来讲应该是开放性的万物互联。目前,日本方面还只是擅长封闭的而非开放性的物联网,简单来讲也就是只是我自己公司内部的产品设备互联。就如GE的Predix系统一样,利用GE发动机成千上万的传感器将所有GE旗下飞机发动机都接到该系统后就可以即时了解到各发动机的状态。帮助业主提前发现问题,提高引擎使用效率,降低成本。目前,工程世界正从封闭性物联网转向开放性物联网。此处的关键在于网络,只要持续以规则(TCP/IP协议)互动,任何人都能与网络上的任何对象连结。不需要权限,这就是开放性物联网美妙之处。

而AIDC行业说白了也就是和制造业一样,物联网最关键的就是数据的获取,最终的愿景是所有数据自动获取,只不过目前由于技术成本所限AIDC行业所涉及的产品(包括物品、包裹等)还无法实现数据自动获取上传,AIDC所做的就是通过一些间接技术来获取产品的数据。当通过AIDC的条码扫描或者RFID扫描等方式获取数据后,这些数据其实就是生产了进入物联网进行大数据分析的门票。

目前在AIDC行业,物联网的认知以及应用还在普及阶段,大部分物联网应用还是停留在制造业。这还是数据获取的问题,AIDC行业很难做到和工业设备一样每个设备甚至每个模块都有传感器实时传输数据。就拿物流行业来讲,作为物联网的基础,每个包裹都需要有唯一标识的ID,这就是条码。目前还有很多小型物流公司,条码都没有使用,还是人工来收发件。所以AIDC行业目前要解决的还是一个初始数据的收集问题。要提供更加方便的方案来帮助行业准确快速的获取数据。智能物流及供应链优化归根到底也就是基于大数据来优化供应链,降低物流业数据输入的工作,提高数据分析的速度精确度。这势必会推进AIDC行业在数据收集阶段需要提供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准确快速的数据采集方案。

AIDC在国内发展的这十几年,大家从一开始的手写数字到读取一维条码获取数据,再到现在越来越普及的二维码获取数据,以及将要普及的RFID方式,这都是一步一步看得见的进步和突破。这几年,关于数据采集的方式没有太大的创新,基本还是一维二维条码加RFID的方式,但是对数据读取设备及方式的创新要求是从来没有停止过。卡西欧在追求最快最、准确、最人性化的条码读取设备上的追求也从未停止过,从10年前的超耐用批处理设备DT-900系列,到之后的超高耐摔的DT-X8再到今年的4.3英寸大屏幕的IT-G500,一步一步以迎合客户需求、提高客户使用体验的宗旨开发的脚步从未停歇。将来我们将要开发更加人性化,更加解放操作员的设备来快速、准确的读取条码等信息。

AIDC目前仍旧集中在物流电商仓储等传统行业。医药医疗行业还是以医药公司的仓储、医院的移动护士站为主要应用场景。对医药公司的存储来讲最关键的是需要设备耐低温,目前有很多药品需要保存在零下20度的低温仓库,这就需要硬件设备有耐低温的性能,卡西欧的所有设备都是可以在零下20度的环境操作。而医院的移动护士站则需要设备的轻巧,大屏幕显示,护士携带一天不会觉得累赘。卡西欧的IT-G500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屏幕达到4.3英寸,但是重量仅相当于一台Iphone。

整合优化并购这些都只是公司资本层面的动作,对公司对用户来讲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局面,因为一旦资本进入则面临着企业的动向需要被资本左右,很多传统的AIDC厂商整合后不是优化了而是劣化了。公司站在企业盈利层面上也许一款对用户非常友好的设备利润贡献不大就极有可能被砍掉,一个公司的传统一个公司的核心一旦被资本所左右后就变味了。而对卡西欧来讲,公司的宗旨就是创造贡献,创造在前就是做出客户喜爱的设备,贡献在后则是对整个社会整个行业负责。所以卡西欧会在产品设计销售方面一如既往的以客户为中心,开发出更加贴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