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时代,你“造”吗?

作者:佟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8-15
分享到
工业4.0时代,自动和自助将是仓储物流的未来走向。

7月下旬,“2016淘宝造物节”在上海盛大举行,这是除“双11”外,阿里巴巴“造”的另一个节日。“造物精神”是淘宝向全社会倡导的精神,通过造物节,让全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的创造力和行动力。而在我看来,这更像是淘宝网蓄力已久的转变的开端,扭转长期以来在人们心中形成的以销量为目的的廉价形象,通过这样一场高调的盛会,鼓励年轻人创造出更智能、更新奇的产品,打造电子商务运营的新状态。

其实不只是电商,物联网模式下的物流行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联网互通是这个时代创新生产力的重要标志。物联网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要实现物流设备之间、设备与人之间的联网沟通,能够及时且精准地获取物流过程中的所有相关信息,不断地优化供应链,达到更高效的生产和运输。在世界各地,物流领域的新产品研发都在快速发展。无人机送货上门、无人驾驶包裹投递车及包裹处理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出现也无疑代表了未来物流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工业4.0时代,自动和自助将是仓储物流的未来走向。

对于物流智能化、物联网化的判断不仅来自物流企业和专家,政府层面也有相关政策出台。对于传统业务模式和管理系统要进行颠覆性的改革,优化物流资源配置,把物流运作效率提升到新高度。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应用的同时,完成我国物流行业短板领域的建设,保证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的安全性,努力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提升物流业整体水平。

不断涌现的新概念正在有力地冲击着传统产业的固有思维,生产企业和消费者都需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完成自身现有模式的转变。物联网的道路才刚刚启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广大物流人来说,任重而道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