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来了, 物流行业怎么走?

作者:柴小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8-15
分享到
不久前的“618”使得物流效率再次成为了大众的关注焦点。在每件包裹按时投递的背后,是众多物流人的辛苦耕耘。值得欣慰的是,我们能看到大型购物节前后的物流环境已大有改变,爆仓情况逐渐减少。

柴小舟 霍尼韦尔传感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部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

不久前的“618”使得物流效率再次成为了大众的关注焦点。在每件包裹按时投递的背后,是众多物流人的辛苦耕耘。值得欣慰的是,我们能看到大型购物节前后的物流环境已大有改变,爆仓情况逐渐减少。例如近两年的“双11”,由于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根据快递公司开放的物流数据,结合买家预售及商家备货数据,实现了对成交量的精准预测。此举使得供应链上下游都能够更从容得去准备和应对。

这些简单的例子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大数据、物联网对于整个物流行业产生的深远的甚至是颠覆性的影响。物流企业每天都会面临海量的数据——运输、仓储、搬运、配送、包装和再加工等环节,每个环节中的信息流量都十分巨大。物流企业很难对这些海量数据进行及时准确的处理。而物联网的本质是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等各种需要的信息,与互联网结合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当物流遇上物联网,海量数据及时准确处理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物联网带来物流效率与消费者体验双重提升

物联网应用的目的是实现物与物、物与人、所有的物品与网络的连接,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具体到物流物联网,其中的要点就是通过如条码扫描器、移动数据终端、传感器、RFID等设备的大量部署,实现无论是在仓库内还是在配送路程中,都能够自动实时采集物流供应链上的各种信息和数据。在不久的将来,更加智能的分析软件以及其他先进技术的出现,将使得我们对物流业务更加深入的实时洞察成为可能。

上述的数据和洞察不仅是一种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的信息技术,它更是一项战略资源。依托物联网来对已掌握信息进行专业化处理和价值挖掘,并分析市场中长期发展趋势等。在这一过程中获悉的隐藏在数据背后的信息价值,对物流业现代化转型发展有着巨大推动作用。

无论是对物流行业,还是对于终端用户而言,物联网的价值都是显而易见的。物联网的应用将促进物流信息的交流开放与信息共享,这可以使物流从业者、物流机构的绩效更透明,间接促进物流服务质量的提高。例如菜鸟网络给合作伙伴提供的数据预测就是类似的情况。而未来物流行业获取的数据已不只是行业内部信息,还包括大量的外部信息。通过对这些数据的识别与分析,使得物流企业可以预测性地为每位终端用户量身定制个性化、差异化服务。

从概念到落地,物联网之路漫漫

虽然对于物流从业人员而言,物联网早已不是新鲜概念。不过从概念到具体的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当前国内的物流环境看来,信息技术的部署还亟待普及,信息化平台的完善还需努力。例如当前国内条形码、RFID、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电子数据交换技术的应用不理想;多数企业物流设备落后,缺乏条形码自动识别系统、自动导向车系统、货物自动追踪系统;此外,物流信息技术缺乏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支撑,物流云平台使用较少,缺乏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数据挖掘平台、数据开发平台的使用;手机移动定位技术和手机物流移动服务终端产品使用较少。这些与国外的物流信息化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物联网在物流行业的广泛应用无疑是重要的发展趋势,也将引领行业不断创新与变革。而上述的种种问题,都是物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需要共同努力实现的。

“工业企业的苹果”助力物流物联网

物联网的蓬勃发展给整个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AIDC)行业带来的无疑是巨大的市场机会。作为这一领域的领军企业,霍尼韦尔从基层支持着物联网的建设。霍尼韦尔提供卓越的定制传感器产品,以及高性能数据采集硬件的生产力解决方案等,包括耐用型移动数据终端、语音软件、条码扫描器、RFID、条码打印解决方案。例如,霍尼韦尔耐用型移动数据终端不仅帮助用户在移动作业环境中实时采集和处理数据,并能够在各种严苛环境中保持出色表现;移动打印机设备利用了交易点打印的优势,不断提升企业对客户需求的响应度;固定式及车载移动终端会可以为叉车操作员带来更高效的装载/卸载流程;语言解决方案帮助物流工作人员解放了双手,同时更高效的处理包裹并传输数据。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物流行业对于数据处理的精细程度也将更高。为了不断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霍尼韦尔正努力从一家传统的工业企业向互联工业企业转型,力争成为“工业领域的苹果”。 软件开发、数据分析和用户体验,是霍尼韦尔成为“互联工业企业”和实现“成为工业领域的苹果”这一目标的三个方向。这意味着霍尼韦尔不仅生产硬件产品,还将提供基于软件和数据的增值服务。

2016年7月,霍尼韦尔刚刚宣布收购了供应链及仓储自动化技术领军企业Intelligrated。该企业拥有完整的仓储自动化解决方案、软件及服务,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更智能的配送及运营,帮助物流供应商提升生产力,并降低成本。霍尼韦尔正在通过不断的自身变革与创新,力求在更广泛的领域支持更多的物流应用,为客户实现更高的物流效率带来无限可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