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领行业 创变未来

访德马格起重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仰南先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8-17
分享到
“德马格”这个名字在起重行业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智能机器人大兴其道的今天,作为一家一直引领行业创新近200年的德国企业,德马格公司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智能物料搬运方案及智能起重机的研发。

“德马格”这个名字在起重行业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智能机器人大兴其道的今天,作为一家一直引领行业创新近200年的德国企业,德马格公司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智能物料搬运方案及智能起重机的研发。它用心倾听着每一位客户的声音,通过超前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及智能搬运设备,让众多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

用心倾听 量身定制

“倾听客户的声音,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对于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发展,德马格起重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仰南先生心中早已有了答案,“像拉姆·查兰大师所说的不断去倾听客户的声音,提供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智能物料输送方案及智能搬运设备,必将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的制胜关键。”

经济新常态下,制造业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突显。德马格作为起重行业的领军企业,自1819年成立以来,历经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三次工业革命,并且在每一次革命中都起到了引领起重技术革新的作用。从世界上第一台蒸汽驱动起重机,到第一台电力驱动起重机,再到20世纪90年代在多个工业领域推出的全自动起重机,一直到21世纪智能起重机的研发,德马格作为行业内的“领头人”,一直肩负着带领全球起重行业砥砺前行的重任。

随着德国“工业4.0”战略的实施,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中国制造业正处于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的关键进程中,智能物料搬运方案的需求也在不断涌现。将物料搬运市场从客户提供一系列详细的需求说明,不同供应商针对同样的技术要求提供类似方案的同质化竞争,转变为客户只提供同样的空间和设想,由供应商提供智能物流方案的差异化竞争。从能清晰地阐述自身的需求,有完整的技术要求和项目目标;转变为对自身需求不明确,只有模糊的概念,甚至是灵光一现的灵感。 刘总感受到了当今客户需求的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发挥自身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为客户提供完全不同的、量身定制智能物料搬运方案。”

协同作战 开疆拓土

“德马格早在2012年就开始在国内轻型物料智能搬运领域开疆拓土。”对于公司在智能轻型物料搬运方面的发展,刘总回忆道:“当时应可口可乐公司的邀请,德马格以KBK柔性起重机标准模块化组件、转弯及变轨核心设备,根据工程师的设想和厂房图纸,进行了大胆的方案设计,结合PLC可编程控制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工业以太网交换技术,为其设计了智能投料系统。”

该系统由KBK起重机的机械传动系统、无线通信系统、上位机监控系统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组成。不仅实现了自动物料输送功能,还通过工业以太网完成了电动葫芦和以太网交换机、工控机、吹气除尘风机、电子称之间的数据通信。通过上位监控计算机这一唯一的系统数据处理和控制中心,像大脑一样指挥着电动葫芦、吹气除尘风机和电子称等不同设备之间的协同作业。并从整个车间的制造系统提取配方数据,与投料系统扫描枪输入的物料号进行比对,自行选择投料路径和投料重量。通过采集和存储投料数据,生成工单并上传至车间制造系统以供打印和读取。整个系统就是一个具备数据通信、自主计算、精确控制等功能的智能搬运机器人。“这个方案设计的过程,就是一个不停倾听客户声音,不断完善的过程,与其说方案是德马格团队的成果,不如说是德马格和客户团队不断交流、协同作战的结晶,这样的方案怎能不打动客户?”

创新颠覆 引领变革

谈及德马格对于应用行业的颠覆性改变,就不得不提到造纸业。传统的造纸业由于只能人工平铺堆放超长、超重的圆柱形纸卷,需要投建占地面积巨大的平面仓库,然后使用“人工+叉车”的方式来进行存取。这样不仅效率低下,而且所需投资甚大,严重影响了造纸企业长期健康的发展。

为此,德马格开发了具有针对性的智能仓储起重机,这类起重机针对纸卷产量大、仓储周转速度高、纸卷体积大、纸卷外形相对规则等特点,运用德马格的中控WMS系统,直接与客户主机、纸卷运输设备和纸厂各部门的操作终端通信互联,实现智能判断仓储库位、自动仓储和发货的功能。“垂直式的自动纸卷堆放方式,大大减少了仓储所需的空间,造纸业由此不再需要大面积的仓储区域,起重机智能自动的存取模式,也取代了此前的人力低效、易误操作的存取方式。”德马格为全球造纸业带去的深刻变革让刘总颇为自豪。

得益于这套定制化方案,全球造纸业在过去10年间逐步实现了纸卷仓储全自动化操作,极大减少了建筑空间,并拥有了极高的安全标准和流程可靠性。同时,智能化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实现了及时的分段运输,使企业可以快速获取投资回报。“最重要的是,作为智能方案最后的一环,我们可以对整套系统的运转进行远程维护和服务支持。”德马格全面优质的服务能力让刘总信心十足。

除了造纸业之外,德马格智能方案的运用使重型设备制造行业也实现了脱胎换骨,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在重型设备制造行业,原材料钢板的快速切割和搬运,无疑是整个工厂实现高速生产、智能运作的一大瓶颈。钢铁板材的巨大面积和重量迫使企业使用原始的人工起重方式来进行处理,不但效率低下,而且极容易成为安全隐患。

例如,国内某采煤设备龙头生产企业,每天都要切割大量的高质量钢板,一条生产线需要配置多台切割机,传统生产线的物料流转矛盾和低效率非常突出。与此同时,在下料环节,整块钢板切割之后,各个切割好的部件和边角料需要手工分离,进入不同的后端工艺。以往受制于这种需要纯人工识别和手工分离的操作模式、各个部件不同的形状、板材和部件各自不同的重量,采用自动化产线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但德马格却早已拥有了成熟的应对方案,以德马格的中控系统为基础,配合智能的可调节模块化分区吊具技术,和自动火焰切割设备之间的数据交互,就能轻松实现物料检索、钢板上料、切割好的部件和边角料下料整个生产过程的全自动化。使得整个工艺的生产流程从电气化的2.0提升到了智能化的4.0水平,也使得这家企业有资格傲视业内,成为国内钢铁处理领域智能化生产的先锋。

智能化工厂离不开智能化物料搬运系统。德马格将传统的起重机打造成具备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功能的搬运机器人,与整个智能制造系统相融合,赋予了起重机全新的概念。

智慧领袖 砥砺前行

“工业4.0”的概念虽然是2013年才由德国政府提出,但德马格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智能物料搬运方案的研发。虽然限于当时的各项技术能力,不能达到现在“工业4.0”所设想的智慧工厂。但作为一家一直引领行业创新近200年的德国企业,德马格超前的定制化方案和智能搬运设备使得许多勇于“尝鲜”的行业和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

在市场萎缩、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德马格正通过扩大市场、细分市场、提供特色产品、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来保持自己的市场领先地位。德马格从起重机作业环节的上下游工艺寻找突破口,研究各种生产线上的上下料、装配、搬运、储存、码垛、中转等多种作业流程,与自动化和智能化相联系,拓展起重机作业的新功能和物料搬运新模式,使用户生产工艺流程发生革命性变化,也使德马格起重机成为智能制造中不可或缺的智能化搬运机器人。

“我们正身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暴风眼,以物料搬运方案见长的德马格在智能物料搬运领域早已进行了数十年的研发,走在了智能物流方案领域的最前沿。”在刘总心中德马格就是物料搬运行业当仁不让的“领路人”,“在这次工业变革中,德马格将会继续引领全球物料搬运行业实现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