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快递加入物流市场彰显铁路供给侧给力

发布时间:2016-10-27
分享到
现代物流报近期,从贵阳火车站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推进高铁快运业务开展,扩大服务网络至全国所有高铁覆盖区域,包括贵阳在内的505个城市,基本实现了直辖市、省会城市、中东部地区地级市和经济发达县域全覆盖。

现代物流报近期,从贵阳火车站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推进高铁快运业务开展,扩大服务网络至全国所有高铁覆盖区域,包括贵阳在内的505个城市,基本实现了直辖市、省会城市、中东部地区地级市和经济发达县域全覆盖。

近期,从贵阳火车站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推进高铁快运业务开展,扩大服务网络至全国所有高铁覆盖区域,包括贵阳在内的505个城市,基本实现了直辖市、省会城市、中东部地区地级市和经济发达县域全覆盖。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网络平台的高速发展,网上购物已经成了当前社会的一种时尚潮流。由此而伴生的快递业务也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然而随着消费者要求的不断提高,对于物品的快递时限也不断有了新的要求,是否能够安全快速收到所购物品一直是广大网购消费者关心的事情。在快生活节奏下,高铁快运的适时加入,让我们看到了铁路在与市场接轨过程中的“快”速度,在高铁快运追求“速度”的同时,笔者认为其实它的“动脉”还在于服务,服务好,又有速度,才会更受到民众的青睐。

现在快递已成为当下热门行业之一。在我们国家,快递行业运作规模巨大,小到服务乡镇,大到省市区域,更有服务至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目前现有全球性快递公司四五家,中国主要快递机构有二十多家,小型快递机构更是数不胜数。我们也知道,现在快递大多采用飞机、汽车、普通火车、海运等运输方式,其中飞机运输在时间上有一定优势,但是运输价格相对较高,有时也会受天气影响。汽车、普通火车、海运等在价格上有一定优势,但是运输时间相对较长。然而,高铁快运出现将缓解这一状况,与航空相比,高铁运输的成本优势明显,再加上铁路运输资源丰富,配送范围不断延伸,同时高铁快递推行“经济达”“当日达”的服务,即保证了高铁快递送达速度的同时,在经济层面上也为顾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此项服务使得快件既经济又实惠,同时也彰显铁路供给侧给力。

自中国铁路市场化改革以来,市场教会了铁路部门“蚂蚱也是肉”的真理,高铁快运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它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是要想让人们长久的选择,除了借助自身优势拓展好新业务之外,更要有好的服务。一方面需要真诚待客,杜绝当前快递行业所存在的暴力分拣、监守自盗、邮件损毁、丢失难以得到赔偿等现象,在保证准时准点到达的同时,还要确保快递物品的完整与完好;另一方面还需要不断拓展新的线路、业务和产品,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同时还必须注意的是要保证快递产品的安全性,吸取“夺命快递”的教训,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见利忘义,这样才能长久留住消费者的心。

总的来说,高铁快递加入物流市场一定程度上是彰显铁路供给侧给力。但是提醒铁路部门也要把握好高铁快运中“大动脉”——服务,保质保量为消费者服务,才能获得人们真心选择。笔者期待,高铁快运在未来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未来网购的“亲”们能够享受到铁路改革所带来的更多实惠,让人们在享受出行便利的同时也能“快运到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