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京东物流体系技术内核,智慧物流是重点!

作者:程曼 文章来源:Soo56物流搜索 发布时间:2016-11-24
分享到
未来,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组成的智慧物流更将成为京东智能化商业版图中的关键环节,提升全社会的物流效率。

11月23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开放、智能、信任”京东物流品牌战略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兼X事业部总裁肖军首次揭秘了目前京东物流体系的技术内核,并展示了正在逐步落地和试运营的智慧物流体系。

据肖军介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目前已经深入应用在了京东物流在仓储布局、拣货路径优化、智能排产、路网规划、动态路由规划上,并在该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肖军还表示,未来,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组成的智慧物流更将成为京东智能化商业版图中的关键环节,提升全社会的物流效率。

据了解,京东目前在物流领域已经创新实践的智能物流体系大致分为三类:

一、大数据

京东通过应用大数据、LBS、机器学习、云计算、智能自动化设备等先进技术,实现了智慧物流的科技布局。目前,京东智慧物流的数字化运营横向分布于仓配客售后的业务全流程,纵向贯穿于决策、预测、评估、可视化管理的全过程,可以利用大数据实现库存的灵活合理分拨,实现销量、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的完美平衡。

二、无人仓、无人机和无人车

在京东的智慧物流科技布局中,“无人”堪称最明显的特点。双11期间,京东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在江苏、陕西、北京等多地开展乡村配送,京东无人车也送出了第一单。京东机器人仓、机器人分拣中心、自动化分拣中心也于双11正式启用。

京东通过创新性的硬件设备和模式创新,打造全自动化的无人智慧仓库。3D视觉系统、动态分拣、自动更换端拾器等功能的DELTA型分拣机器人,可以惯性导航、自动避障的智能搬运机器人AGV,运行速度高、定位准确、性能稳定、安全监测的SHUTTLE货架穿梭车,高重复定位精度、载荷最高达165公斤、臂展接近3米的六轴机器人6-AXIS……京东构建了一套系统化的整体物流解决方案,支持分拣、搬运、拆码垛等仓储全流程的自主实现。当货物走出京东无人仓后,也能依靠无人机和无人车送到用户手中。终端的无人快递机器人,则通过激光+视觉+GNSS的导航技术,能实现从站点到客户地址的全自主送货,为城市消费者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三、无人黑科技

发布会上,肖军展示了一系列未来物流场景:一个自动驾驶集装箱车队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途经城市居民区,一群呆萌可爱的小电瓶车从集装箱中开下来,直接送货上门,消费者只需扫码,收货;集装箱车队继续行进,到达农村地区,一队无人机自动起飞,各自到达客户位置,自动悬停在一米高度,将货物交给偏远地区的消费者后迅速飞回集装箱等待下次指令……这不是好莱坞大片中的科幻镜头,而是京东物流将为消费者带来的应用场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们都会出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