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开放物流产生“化反” 有公司销量一个月暴涨六倍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6-12-08
分享到
11月底,京东集团推出“京东物流”全新品牌标识,并正式宣布京东物流将以品牌化运营方式全面对社会开放。

只是把物流的玩法换了一下,热水器生产巨头成都前锋电器网上订单1月竟然大涨6倍。而受益者还包括罗辑思维、贝因美、小牛电动车等企业,均实现了线上销售额的环比增长,真正做到了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这新玩法背后起到关键性作用的正是京东仓配一体的供应链服务、冷链物流和大件物流的专项解决方案。

11月底,京东集团推出“京东物流”全新品牌标识,并正式宣布京东物流将以品牌化运营方式全面对社会开放。同时京东物流还公布了全面迈向“开放化、智能化”的战略规划,该项战略一经发布,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包括服饰家居、食品、日用百货等不同品类的商家纷纷致电京东进行咨询与洽谈。

业内人士认为,京东物流的全面开放商业化,不仅变成京东用户体验的核心竞争力,短期看可能变成利润中心,成为财报亮点;长远看,京东的野心是成为中国商业基础设施服务商,无论是对电商还是物流行业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销售额提升6倍物流成本下降3成

前锋电器是一家四川知名的老牌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浪潮下,前锋电器面临市场竞争压力。最近几年,前锋在京东开设了一家旗舰店,主要销售其主打的热水器产品。

开店不久,前锋发现,即使在京东开了店,但卖给客户需要的时间并没有因此减少。据成都前锋电子销售中心副主任胡宁介绍,前锋电器之前是委托第三方物流,负责其商品的配送、仓库管理等,而一件热水器通过仓库出货再到用户后,如果是四川大多地区,要3-4天才能送达。同时,前锋的产品有钢化玻璃部件,若配送不专业,过程中很容易损坏,类似原因造成的投诉不少,还造成了成本的居高不下。

直到有一天,前锋电器找到了京东,提出想换个玩法,而这个玩法的灵感则来自于前锋电器一位负责人在报纸上看到的京东在农村配送的图片。“那是在四川盐亭,那么远,竟然可以做到隔日达”。前锋电器为什么不采用京东的仓储管理和物流呢?于是就有了上述的玩法尝试。

“针对前锋电器的实际情况,京东提供了一套专业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帮助前锋实现了仓、配、安

一体化管理”,京东西南公司大件负责人袁兴赤说。对比传统模式,这种模式减少了冗余的库存,避免了配送安装之间的漫长等待。

合作一个多月以来,前锋的网上订单业绩突飞猛进,数据显示,一个月的销售额环比大涨6倍左右。配送可实现次日达,最快当日达;物流成本下降了3成左右;客户投诉率也下降了5成以上。

更重要的是,京东为前锋电器提供了大数据服务,让前锋电器调整了生产方向,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快递抢占市场制高点。“我们已调整生产计划,新产品预计2017年春节在京东上线,希望能更快抢占市场。”胡宁说。

开放物流的深远意义

类似前锋电器在互联网转型中遇到的困惑,在中国制造业中并非孤例。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振辉认为,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定制化和精准供给等趋势日益明显。但目前中国物流服务提供商多而不专,且过于分散,导致商品流通成本居高不下。反观全球,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已成跨国公司致胜关键。为此,传统企业要成功转型,提升供应链效率,尤为关键。

业内认为,以京东物流开放为起点,以京东为核心形成的“互联网+供应链”将带来的全新共赢生态链,它将为商家赋能,帮助传统企业突破传统发展“天花板”。

众所周知,京东物流是中国自营电商物流的No.1。从2007年起,京东自建物流,转眼间已走过10年。目前京东已经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最专业以及用户体验最佳的物流服务提供商之一。

据国家邮政局2016年10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通告显示,京东物流获评行业最佳用户体验。可以说,为此,京东持之以恒的在物流领域进行了多年的人力物力的投入,占据京东一大部分成本的投入支出。提升了用户体验的同时,也拖累了财报,侵蚀了利润。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亚洲1号”建成,富余的仓储和配送能力越来越大,京东一旦将仓储物流开放,让第三方商家进入,分摊仓储物流成本或是一步顺势而为的事情。

在京东看来,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需要的是和互联网企业的深入融合,并不是开一个网店那么简单,“京东物流能为商家提供线上线下、多平台、全渠道、全生命周期、全供应链一体化的物流服务。”京东集团副总裁傅兵表示,将针对行业痛点,向社会开放三大服务体系:仓配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京东快递服务和京东物流云服务。

“现在除了前锋,已经有10多家传统企业找到我们,希望能够利用我们的仓储、物流、大数据、云计算、售后等强项”,京东表示,除了制造业外,还有不少农业企业,比如一家攀枝花农业企业,最近正在利用京东物流销售其芒果、枇杷。京东物流希望将过去十年所积累的基础设施、经验和价值向全社会开放,服务中国商业社会,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商家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流通效率,把客户体验做到极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