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做企业 品质创新传百年

访诺威起重设备(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海清先生

作者:沙琳倩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1-03
分享到
世界上拥有百年历史的企业并不罕见,而这之中的中国身影却如凤毛麟角一般,作为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和超过13亿人口的超级大国,我们不得不为之汗颜。10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能算作弹指一挥间,但对致力于成为百年的企业而言,则需要几代人不懈的努力...

世界上拥有百年历史的企业并不罕见,而这之中的中国身影却如凤毛麟角一般,作为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和超过13亿人口的超级大国,我们不得不为之汗颜。10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能算作弹指一挥间,但对致力于成为百年的企业而言,则需要几代人不懈的努力。就在当下,中国,苏州,一家民族企业正在以实际行动努力改变着中国企业的窘境,它正在凭借着自身的过人实力和不断创新的精神走在成为“受尊重的百年电动葫芦企业”的大道上。

诺威起重设备(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海清先生

“诺威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受尊重的百年电动葫芦企业”。作为诺威起重设备(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威”)的领路人,顾海清总经理给许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平易近人、谦逊朴实。但在埋头于技术创新和企业经营的同时,顾总心中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诺威的企业文化建设与传承。

外面的世界是如此喧闹,可诺威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醉心于品质的创新,这份精神确实难能可贵。

“做事情不能只考虑如何获取利润和快速占领市场,我们的愿景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帮助他们创造更多的价值。”正是怀揣着这样一份初心,诺威开始生产自己的电动葫芦产品。从最初代理国外品牌的电动葫芦,到创立自己的品牌,且销售业绩保持每年20%的递增,新工厂投产且生产面积进一步扩大,诺威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

在诺威茁壮成长的同时,顾总也感受到了中国用户的成长与变化。“国内用户对于中高端电动葫芦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经过了几年的发展,用户对于欧式电动葫芦的优势认识得更加清晰和深刻,这导致了行业整体销售业绩的上涨。”这种变化让顾总感到非常欣喜,同时,他也承认这确实是推动诺威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由于诺威的产品更加稳定、技术愈加成熟,实现了更高端的品质,却保持着更亲民的价格。

走坚定不移的品质和创新之路

中国作为制造大国,能够在国际市场中占据前沿位置的领域却少之又少。诺威正是希望以起重这一传统行业为突破口,为中国企业在世界的舞台上争得一席之地,为中国乃至全球用户带来世界品质、中国价格的高性价比产品。“有了这样一个立足点,我们就要不断保持企业的竞争力,按照规划好的道路发展。”而如何不断保持竞争力,顾总则认为要从“品质”和“创新”两方面出发。

诺威的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其对品质的要求自然摆在首位。对于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诺威非常重视。在零部件加工方面,以齿轮加工为例,诺威采用磨齿加工工艺,与国内其他企业的滚齿工艺相比,装配后设备运行的噪声更小,非常符合当前用户对于厂房内美观性和低噪声的要求。在可靠性方面,诺威的电动葫芦产品不仅拥有过载保护功能,其产品在起升过程中设置有四个档位,相较于国内其他品牌的两个档位的设计,更加安全。而诸如此类的产品优势还很多。

“想要一个企业始终保持竞争力,就必须不断的创新。”技术出身的顾总对于创新的重要性非常了解。2015年,诺威在研发上的投入逾100万元,未来诺威将投入更多的资金在研发上,着重用于驱动产品的开发。“我们发现原来的驱动产品已经无法更好的贴近客户的需求,因此从2014年,我们对电动葫芦的核心驱动电机开始自行研发和生产。”通过重新开发驱动产品,诺威的电动葫芦在速度提升的同时,结构和自重更小,价格甚至比之前更优。诺威每年都会有许多新产品推出,今年也不例外。据顾总介绍,在即将到来的CeMAT ASIA展览会诺威将会展出多款新品。不仅有最新的防爆电动葫芦,还有搭载了诺威自主生产的驱动电机的成本更低、速度更快的3 t电动葫芦。以及诺威为振华港机量身定制的超高电动葫芦,该产品起升高度超过70 m,可实现代替卷扬机。

而近些年非常火爆的智能理念,在诺威也有着许多落地的产品。例如,诺威的远程控制系统,它能够随时监控用户起重机的运行状况,第一时间作出预警,确认故障,为用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维修成本。此外,电动葫芦与自动化相结合,使其应用空间更大。例如,它能够在一些机械手无法完成的工艺环节帮助客户实现自动化生产,如货物重量大或不连续的工序,以及对材料、温度等有特殊要求的场合,都可以使用起重设备来代替机械手作业。诺威为中建公司提供的专门用于钢板长距离运输的全自动起重设备,就非常完美的代替了机械手。智能化在起重行业的发展前景,顾总认为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可能需要经历相当长的一个过程。“大多数企业的需求仍然集中在传统范畴之内,对于起重机要求的变化更多的是在安全性、可靠性、故障率、噪声、美观和能耗等方面。”顾总说道。

建立适合自己的专业生产模式

诺威在不断保持产品创新的同时,对自身的完善更从未停止。2016年法兰泰克集团对集团及下属所有企业进行了升级。不仅产品设计全部升级为3D系统,更是将产品设计、生产管理、仓库管理和财务系统等全部打通,实现了所有环节无障碍的沟通,从生产到管理一目了然。而诺威作为试点单位,已经完成了70%~80%的升级工作。

对于企业自身的提升,顾总认为需要从两个方面着重进行。一方面是提高生产效率。由于生产效率和工艺流程有着直接密切的联系,因此诺威正在逐步实现部件的自动化组装。此外,由于电动葫芦行业相对较窄,对设备的需求更加专业,因此诺威正在自行研发一些符合行业要求的更适合自己的工装,以实现更高的专业化和标准化,更好的提升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是提高技术的专业性。顾总认为在提高产品本身技术水平的同时,还要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专业性,这其中就包括生产效率的提高、供应商的管理、电动葫芦的出厂性能和质量,以及物流中转等多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必须向专业化转型。

国内的电动葫芦企业并不多,而很多仍旧采用粗放式的管理模式,想要成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可以说是难上加难,就更谈不上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由于电动葫芦行业缺乏标杆性的流程,因此在完善自身的过程中,诺威并没有能够借鉴的先例。“一切都必须自己摸索,通过投入创新,建立起一套适合诺威自己的专业生产模式。”顾总坚定的认为,既然诺威选择了走这样一条路,就必须要比别人做的更专业。

做受尊重的百年电动葫芦企业

想要成为一家“受尊重的电动葫芦企业”只停留在国内市场并不现实,能够成功登上国际舞台,将产品销售到欧美市场才是诺威的最终目标。目前,诺威的出口业务约占其总业务的10%,出口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南非和南美。而对于能否成功打入欧美市场,顾总表现的信心十足,这不仅因为诺威有着国外品牌代理的丰富经验,还源于其对产品质量和产品管理的自信。“只有产品质量可靠,产品手册、文档、备品备件的管理达到国际水平,才能很好的应对国际市场的要求。”顾总认为这两方面诺威已经能够达标,难点在于如何建立欧美客户对于中国品牌的信任,这一点也恰恰是诺威需要努力的地方。“这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是一个品牌积累的过程。”顾总坦言,“在起重这个不大的行业中,我们希望能够由法兰泰克集团、由诺威来承担这个使命,制造出在国际市场上能够得到认可的产品和企业,这也是诺威最初成立时的想法。”

成为“受尊重的百年电动葫芦企业”一直是诺威不懈努力的目标。从法兰泰克集团到诺威始终将企业文化建设与传承放在核心位置,从各方面完善自身。“企业文化传承不是一代人能够完成的,它需要几代人来实现,不会因为人的更迭变迁而变化。”在顾总心中,高质量的产品和企业的发展前景才是诺威真正关心的。想要成为受尊重的百年企业,品质创新必然不能停歇。外面的世界是如此喧闹,可诺威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醉心于品质的创新,这份精神确实难能可贵。而指引他们的正是“做受尊重的百年电动葫芦企业”这一不变的发展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