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千万 乐卡车联“SaaS+智能后视镜”链接物流公司与司机

文章来源:i黑马 发布时间:2017-01-03
分享到
随着汽车日趋智能化,市面上涌现出各式各样的车载智能设备:中控车机、HUD智能显示、ADAS设备等,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大多数搭载了导航、行车记录仪、倒车影像、ADAS行车辅助、音乐、蓝牙、WiFi、语音服务等功能。

货运司机靠智能后视镜,可以“刷镜”走四方了。

随着汽车日趋智能化,市面上涌现出各式各样的车载智能设备:中控车机、HUD智能显示、ADAS设备等,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大多数搭载了导航、行车记录仪、倒车影像、ADAS行车辅助、音乐、蓝牙、WiFi、语音服务等功能。作为车联网落地的重要载体,智能后视镜也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类产品。

然而,目前在智能后视镜市场上,同质化问题比较突出,不同产品外形、功能大同小异,消费者对品牌识别度不高。截至2016年12月21日,天猫电商平台智能后视镜销量排行前十五的产品中,共有十二个品牌,售价过千的仅一款产品,大多数产品定价在400~700元。市场竞争激烈,各大公司不得不降价促销,对于一款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后视镜,材料费、设计费、人工费等成本并不低,利润空间小是一个难题。

鉴于2C端的乘用车智能后视镜竞争激烈的情况,商用车车联网公司乐卡车联另辟蹊径,从2B端进行切入,要借此实现“弯道超车”。

乐卡车联是一家数据驱动型公司,其创始人丛纹弨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曾担任乐视车联网研发副总裁、中交兴路、千方集团副总裁,先后参与实施了羊城通、北京出租车、重庆BRT等商用车车联网项目。2016年,丛纹弨创办了乐卡车联。

乐卡车联创始团队/受访者供图

乐卡车联成立后推出的首款产品是乐卡威视,一款针对商用车和物流货运行业的智能后视镜,具备ETC(i黑马注: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OBU单元,灌装有ETC密钥、加油模块,此外,也具备从第三方接入影音娱乐、通信、ADAS辅助驾驶、LDS驾驶检测等功能。作为首款针对物流货运的智能后视镜,乐卡威视的主要客户群体就是中小型物流公司和干线司机。

谈到为什么选择在从商用车智能硬件领域进入,丛纹弨向i黑马总结了三点原因:“其一,乘用车做智能后视镜场景性不强。其二,商用车作为生产工具,路上主要要拉活儿,拉活儿就涉及到信息流,信息流最重要的是形成交易,而信息流和交易都是互联网方便切入的入口。第三,整个移动互联网要向产业互联网迈进,未来与传统实业结合、提高生产效率,将是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在丛纹弨看来,与其他智能后视镜相比,乐卡威视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能与乐卡车联的另一款主要产品乐卡砖头配合使用。乐卡砖头是一款SaaS管理系统,为货运上游物流公司提供订单管理、仓储记录、车辆定位、账目进销等功能的O/W/F/TMS产品。

乐卡砖头产品界面截图/受访者供图

“一个卡车从北京到上海,沿途中要运输,到仓库了还要卸货,这个车在路上跑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车什么时候应该快到上海了,我能够跟它的生产系统对接,告诉上海的仓库留好库位和搬运工,通知城配车辆。”丛纹弨表示,通过硬件设备与SaaS系统上下游对接,形成信息互联互通,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乐卡砖头O/W/F/TMS还具备交易过程助理功能,解决司机运费变现难、物流公司账目乱的痛点。

事实上,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能物流是工业4.0的基础,在智能物流这个垂直领域已经有不少玩家,例如车满满、蓝桥等,致力于为物流企业用户提供简便易用的物流管理软件。而乐卡车联的智能硬件+管理系统,就是力图帮助物流公司和货运司机两方,打通运输环节上下游的数据和支付供应链条,利用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提高行业运力。

乐卡威视于2016年9月投放市场,市场零售指导价格为2680元,乐卡砖头物流软件的使用价格为1960元一年。据丛纹弨透露,目前乐卡车联已签约1500家物流专线站点,以北京为中心,已覆盖全国130个城市,平台一个月GMV现在已经到3亿,每个月会增加100多家物流公司、300个站点。由于乐卡车联积累的数据和客户质量,日前,云鸟携手乐卡车联进行战略合作,共同为现代物流提供“仓到仓”、“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之前,乐卡车联曾于2016年5月获的光源资本领投的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2016年7月,乐卡车联收购了云龙晋铜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2月开始,乐卡车联启动Pre-A轮融资,金额为1500万元,拟出让10%的股份。丛纹弨表示,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建研发团队和丰富产品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