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便利化促进国际道路运输提质增效升级

发布时间:2017-01-04
分享到
日前,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意见》。

日前,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意见》(简称《意见》),指导我国国际道路运输便利、高效、协同发展。《意见》的出台对于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有何意义?将如何提升“一带一路”沿线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国家间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中国交通新闻网邀请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对《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

多部门携手利于解决突出问题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致力于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繁荣和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赢得了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

国际道路运输是国家间沟通和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是促进地区间人员往来和贸易便利的内在要求。随着经济结构加速调整和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国际道路运输需求持续增长,用户对节约成本、增强时效、提升服务、保障安全的呼声和愿望越来越强烈,对国际道路运输的运输模式、运输效率、运输成本、服务水平、运输安全等方面的关注和重视前所未有。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迫切需要多部门共同推进,共同解决当前国际道路运输发展存在的基础设施通行能力不足、通关手续不便利、汽车运输协定执行落实不够、跨境应急救援体系尚未建立等制约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突出问题。

王水平介绍,针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要求和国际道路运输存在的问题,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和国际合作司牵头组织,深入口岸一线开展调研,广泛听取了商贸企业、运输企业、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等的意见建议,与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口岸查验部门座谈交流,实地访问在口岸通关的司乘人员,现场听取百姓和企业的声音,为起草《意见》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意见》起草过程中,交通运输部广泛征求行业意见,充分发挥国家便利运输委员会作用,会同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门加强研究,针对陆路口岸通关和查验模式改革等重要内容深入交流,最终形成《意见》。

推进“三位一体” 抓好重要节点

王水平表示,“互联互通”不光是平面化和单线条的联通,更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意见》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法规标准完善方面均部署重点任务。通过畅通国际道路运输大通道、完善口岸枢纽集疏运体系、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工作,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通过与沿线国家商签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研究加入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相关公约等工作,加快完善法规标准体系,着力为沿线各国人民往来和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便利条件。

口岸是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重要关口,也是各部门通力合作促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重要节点。王水平介绍,在前期调研中,各方对加强部门间和国家间合作,探索拓展更多符合实际的便利通关措施反映强烈。《意见》强调,要坚持部门协同推进,努力消除技术壁垒和非物理障碍,大力推进通关“单一窗口”和“一站式作业”,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拓展便利通关措施,加强口岸规范执法等,加快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改善通关环境。

目前,我国国际道路运输企业多数以边境口岸为依托,开展单一的运输业务,集约化程度不高,综合服务能力不强。《意见》提出要调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性,引导更多具备实力、规模化、管理先进的企业进入国际道路运输行业,鼓励国际道路运输企业与其他产业联动发展、跨界融合,向上下游延伸服务,推动形成一批技术水平先进、组织集约高效、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运输企业。

加快多种运输方式对接

按照《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便利化水平显著提高”的发展目标,“十三五”期,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门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通过消除制约国际道路运输发展的软硬件短板和非物理障碍,实现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法律标准以及口岸通关和多种运输方式的对接,加快提高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

王水平介绍,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进一步保障百姓跨境出行更便捷、跨境贸易物流更通畅。客运方面,我国将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道路运输合作,签署和实施双边运输协定,与周边国家的客运线路将进一步增加覆盖范围、向腹地延伸,自驾旅游车辆入境手续办理和通关将更加便捷高效。货运方面,随着市场对打造国际道路运输通道、开展过境运输的需求不断加强,今后将进一步加快打造“一带一路”沿线过境运输通道,与有关国家共同推进便利通关措施的实施。

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快推动产业转移和结构调整,为贸易便利化奠定基础。加快形成国际运输大通道,为进出口贸易、工程承包等领域提供直接合作的基础,为国家和区域间货物和服务等自由流动创造更好的条件,推动调整产业布局,减少运距、税费,降低企业运输和经营成本,拓展国际物流的发展空间,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提高区域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

目前,我国是“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来源地之一。王水平表示,随着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进一步促进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一方面,将更大程度上吸引东南沿海部分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另一方面,也必然会深化我国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密切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为保障我国边境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