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大数据报告》揭露物流货运行业六大问题现状

文章来源:物流搜索网 发布时间:2017-01-16
分享到
1月13日消息,近日国内最专业的物流数据服务公司G7发布了《中国物流大数据报告·货车司机篇》(以下简称大数据报告),基于实时感知物流运输全程的海量数据,在揭秘当下货车司机众生相的同时...

1月13日消息,近日国内最专业的物流数据服务公司G7发布了《中国物流大数据报告·货车司机篇》(以下简称大数据报告),基于实时感知物流运输全程的海量数据,在揭秘当下货车司机众生相的同时,还通过数据披露了中国最危险路段的原因、中国公路货运主动脉TOP 10、中国货车司机最长运输线路、怎样才能尽可能减少货物运输事故率和物流行业最关心的成本、安全及效率问题现状等,让人们对物流行业和货车司机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以下为《中国物流大数据报告·货车司机篇》揭露的六大问题:

一、中国五大危险路段的原因

大数据报告显示,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2015全国交通事故多发的高危路段中,发生交通事故最多的是国道104线山东境内533公里至540公里,究竟为什么这段公路如此危险?

G7通过分析数据发现,这一路段货车司机急刹车和急加速总次数是全国平均值的3.6倍。众所周知,频繁的急刹车和急加速必将导致事故率的剧增,而如果能通过大数据提前预警,预防安全隐患,并实时提醒,则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事故率、减少车辆事故发生。

二、中国公路货运主动脉TOP 10

除了国家公布的最危险路段外,基于G7平台数据,报告还揭晓了中国公路货运主动脉TOP 10,即中国货车司机最经常跑的10条长途线路。其中,上海到广州、上海到北京、苏州到重庆为热门路线前三甲。北上广作为人口集中的一线城市,货运主动脉TOP 10中,长途货运线路数量达9条之多,上海更是居于全国之首,长途货运线路数量甚至相当于北京与广州之和。

除了北上广这些堪称物流中心的一线城市以外,苏州、重庆、成都、西安、沈阳、郑州等二、三线城市的长途货运线路数量也位居前十,可谓后来居上。

三、G7平台货车司机最长运输线数据

人常说“公路通,百业兴”。发达的公路交通网络,可以使全国各地的优势资源互补,形成货物的流转和资源的优化配置。除了中国公路货运主动脉以外,大数据报告还指出,中国货车司机跑过最长的运输线路为新疆喀什到北京,运行里程4911公里。以《道路交通法》规定的货车高速公路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00公里计算,货车司机不眠不休最快也需49小时。

四、G7平台货车司机疲劳驾驶及超速数据

货物运输过程中,货车司机疲劳驾驶、超速等驾驶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大数据报告指出,货车司机疲劳驾驶午后与凌晨同样严重,两个时间段占比合计近6成,而货车司机中午发车后连续驾驶4小时,下午四五点正是其疲劳驾驶最严重的时段。超速数据则显示,货车司机各时段超速占比白天比晚上稍多。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不得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而货车司机由于长期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疲劳驾驶现象较为严峻,仅以连续驾驶4个小时来判定是否疲劳驾驶肯定不是最好的标准。G7最新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能够通过分析监控视频中司机的面部表情,来判断司机是否处于疲劳驾驶状态,并及时预警,进而有效减少事故发生。

五、G7智能管车年度安全性指标分析数据

大数据报告显示,全国货车中进口车辆只占20%,但在危化品领域,费用较贵的进口车占比超过半数。此外,为了进一步保障运输安全,每辆危化品运输车辆还要花费近万元来加装设备和服务。以某危化品运输车队使用G7智能管车的年度安全性指标分析数据来看,一年内,货车司机超速同比下降96%,急加速次数同比下降70%,急刹车次数同比下降64%。

六、G7平台货车司机油耗数据

在保障车辆运输安全的同时,物流运输成本和效率也是包括消费者、货主、物流公司等相关人群和企业关注的焦点。大数据报告显示,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驾驶行为最好的货车司机每千公里可节省油耗30升,一年约为3285升。而全国道路货物运输价格指数中,油耗大约占公路运输物流成本的26%,通过G7智能管车改善货车司机驾驶行为,优化车队管理运营模式,一年可使车辆运营成本平均下降20%。

对物流行业来说,保证货物在运输途中的安全,低成本快速送达才是硬道理。当下,越来越多的物流运输企业已经认识到了公司车辆数据的重要性,通过数据服务实时感知车辆运营状况,可以更加全面、及时的管理车队,提前预估风险,减少安全事故,并进一步规范货车司机的驾驶行为,在节省运营成本的同时,提升物流运输效率。

目前,全国约有1500万辆载货汽车,3000多万名货车司机,平均每天在途货运量8400余万吨,占中国货运总量近8成。从南到北,由东至西,公路货运承担了中国千千万万家庭的资源输送,也与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大数据报告对中国各大城市及地区物流运输线路状况的揭示,无论是对个体车主还是物流公司来说,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