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想过,物流成本为什么这么高?

发布时间:2017-02-27
分享到
从物流企业经营的角度去看物流活动,有的物流活动能够直接地产生价值,有的则没有,对于那些不产生价值的物流活动,要尽可能地简化甚至取消,最终实现物流整个环节的正向增值。

有没有想过,物流成本为什么这么高?跟着小编一探物流成本的秘密

从物流企业经营的角度去看物流活动,有的物流活动能够直接地产生价值,有的则没有,对于那些不产生价值的物流活动,要尽可能地简化甚至取消,最终实现物流整个环节的正向增值。

物流服务的营业收入一般由这三个方面:仓储费、运费和物流金融服务费用。每一项服务所得的收入背后都有相应的成本。

仓储费用及成本构成

用“成本加成定价法”的原理来看,仓储费用的核算与仓储成本核算差不多。所谓“成本加成定价法”是指产品或服务的最终售价以完全成本加上一定比例的利润构成。

一般而言,仓储费用的成本构成有以下几个方面:

(1)仓储管理及作业人员的薪资福利费、加班劳务费、提成费、等;

(2)保管维护费,用于货物养护,以及货架、货柜、容器等的养护;

(3)折旧及租赁费,主要是库房、场地等仓储基础设施以及仓储器械的折旧,以及无所有权设施及器械的租赁;

(4)库房、货架、搬运工具(叉车)等的修理费;

(5)管理费,包括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营销费、水电费,等等。

但是,从第三方物流企业(仓储企业)的角度来讲,核算仓储费用的方式是按货物的数量以及存放时间来计算,并且含有一定利润比例。而从那些具有自营仓储的生产企业、商贸企业的角度来看,仓储费用核算则与仓储的成本核算一致。

运费及运输成本构成

对很多第三方物流企业(运输企业)而言,主要是通过收取运费的方式来获取收入。运费是衡量物流服务产出的一个重要方面。运费通常是通过货物量和运输距离这两个方面核算。

不同的运输方式,不同货物种类,其运费的具体核算方式不同。例如公路运输有时候是以“吨公里”来核算,即运价为“x元/吨/公里”;有时候又以“立方公路”来计算,即运价为“x元/立方米/公里”。而海运通常按集装箱数量及航行来报运价。

以公路运输为例,其成本由司机工资、燃油费、路桥费、车辆折旧、维修费、罚款等费用构成。

物流金融服务费用

在物流活动中,会有存款、贷款、投资、信托、租赁、抵押、贴现、保险、有价证券发行与交易等金融服务。最基础的物流金融服务有代收货款、垫付货款、物流保险等。

代收货款是指物流服务商代替销售方向购买方代收货款。代收货款,降低了卖方的资金回笼风险,在买方与卖方之间构筑了信用机制。第三方物流企业代收货款,可以获得手续费,同时加大企业的现金流。一般而言,代收货款的手续费会有最高限额(例如50元)。

垫付货款,就是第三方物流为买方垫付货款给卖方。垫付货款是一种借贷行为,可以获取垫付款的利息。垫付货款的风险比较大,垫付货款的服务较少。

物流保险也是物流金融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就物流企业而言,更多的是获得保险的佣金。因为保险是货主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契约,物流公司只是帮助货主投保,以及帮助保险公司卖出保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