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开幕,这些热门提案物流人、卡车人一定要看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发布时间:2017-03-10
分享到
全国“两会”已经开幕,今年“两会”车企代表有哪些提案?聚焦“两会”热点话题,有哪些与我们物流人、卡车人息息相关?

全国“两会”已经开幕,今年“两会”车企代表有哪些提案?聚焦“两会”热点话题,有哪些与我们物流人、卡车人息息相关?

聚焦公路货运成本

▌宗庆后:

一、降低公路收费标准 让公路收费透明化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应降低公路收费标准,让公路收费透明化,以此降低物流成本。

他表示,根据交通部发布的全国道路货物运输价格指数(CFI),经样本数据统计,现在的公路通行费占物流总成本的24%。因此降低公路收费标准,将有效降低整个社会物流成本。

具体建议:

① 对到期的高速公路,建议国家坚持“限期收费”,唯有将高速公路收费纳入法治轨道,才能让高速公路尽快回归公益属性,增加百姓福祉。

② 对于部分延期收费的高速公路,应进一步降低原有的收费标准,同时公开收费使用情况,让费用去向透明化,增加政府公信力。

“两会”开幕,这些热门提案物流人、卡车人一定要看

高速公路收费不透明、“收黑钱”等乱象

不仅使物流成本增高,更不利于公路货运的良性发展

小编有话:在公路货运中,高速公路收费一直是货运企业和司机成本中相对较大的一部分支出,卡车司机群体中关于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规范收费等问题的呼声也一直很高。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对降低物流成本、减轻物流从业者压力均有一定益处。

二、适当调整限重标准 降低物流成本

新GB1589使超限认定标准与车辆生产设计限值保持一致,这一修改大幅度降低了部分车辆的可装货量,对广泛运用四轴货车的物流相关企业造成了极大影响。

因此,宗庆后还建议相关部门在兼顾安全与效率的前提下,对车辆的超限认定标准进行适当修订:

如针对四轴货车在各领域运用广泛,且灵活稳定、行业需求大的现实情况,将四轴货车与四轴挂车实施统一的限重标准(36吨)。既能适当缓解广大运输企业和卡车司机的生存压力,也能降低整体物流成本。

小编有话:新GB1589法规实施后,单车运力大幅下降,由此导致运价上涨,短期内车货数量难以匹配等问题。治超易于规范公路运输,利于行业向好发展,但“一刀切”做法似乎有些许不妥,有关部门是否能够重新考虑将标准细分化,针对不同车型制定不同限制方案,也成为物流从业者最为关心的热点之一。

聚焦新能源与清洁能源

▌安进:利用政策优势 加快铺设充电桩

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建议国家在完善管理的同时,可以利用政策优势,加快充电桩的铺设。

具体建议:

① 目前充电桩企业很难实现盈利,国家可以逐步把基础设施先做起来,使用环境改善、充电桩建设比较充分,便可解决新能源车使用中的问题。

② 消费者便不再执着于购买续航里程长的车型,购车成本会降低。

③ 国家的补贴压力由此降低,节省下来的资金也可用于补贴充电桩企业。

“两会”开幕,这些热门提案物流人、卡车人一定要看

完善充电桩建设,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在各领域的推广

小编有话:一直以来,城市配送都被认为是除私家车外与电动车最为契合的应用领域,但长期推广之后,电动物流车仍旧未在城配领域得到普及,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充电难”。加快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包括移动充电、无线充电等多元充电模式,也成为当下推广新能源车的重点工作。

▌李书福:摆脱误区 加快推广甲醇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应根据我国能源结构和市场现状,走能源多元化的道路,以缓解能源安全的挑战并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在交通能源领域,李书福建议加快推广甲醇汽车来应对环境保护问题和石油资源紧张等挑战。

具体建议:

① 尽快推动甲醇车在全国的市场化运行;

② 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

③ 将甲醇作为战略性替代能源,纳入交通燃料体系;

④ 做好科普工作,澄清公众对甲醇认识的误区。

小编有话:在电动汽车全面普及存在一定困难,环节污染问题又亟待解决的情况下,适当发展甲醇汽车等清洁能源车型,作为过渡阶段车型也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

不过,与私家车不同的是物流车需要具备一定承载力,对续驶里程也具有一定要求,甲醇这类能源能否适用于物流配送要求还尚待研究。

▌潘桂妹:完善配套 加大燃气车推广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潘桂妹建议加大天然气汽车推广力度,逐步完善天然气汽车生产、加气站建设、天然气汽车购买补贴、加气站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支持政策。

具体建议:

① 相关部门建立绿色通道,集中研究相关政策,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应用规划,在国家层面统一出台支持政策和措施,促进全国统一的车用天然气市场和LNG加气网络、产业链的形成;

② 从绿色发展战略的高度推广天然气汽车,进一步理顺天然气和汽、柴油的价格关系,建立科学、合理、清晰的车用天然气定价机制和指导标准,以维持合理价差优势,推动天然气汽车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③ 建议盘活存量土地,将符合城市规划、满足安全间距要求、面积适宜的加油站进行加气功能工程改造,打破行业准入壁垒,增加加气站网点布局,缓解加气紧张局面。

小编有话:这一提议不止适用于汽车,同样适用于重卡。

几年之前,由于天然气价格远低于油价,且燃气气重卡的载重力与燃油重卡相当,污染物排放却远远低于柴油车,使得天然气重卡一度成为公路运输领域的宠儿。但在油价次次下调后,天然气重卡在市场中逐步走向了不温不火的状态,适当调整油价与气价关系,对于推广天然气重卡具有一定影响,利于节能减排。

聚焦无人驾驶技术

▌李书福:自动驾驶汽车将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

目前各国及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试验及随后的大规模推广还存在着各种障碍。因此,李书福提出我国应尽早进行立法的预案工作。

具体建议:

① 研究分析现行法律法规。比如如何允许驾驶员在车辆自动驾驶情况下可以双手离开方向盘,能够从事驾驶以外的活动,如睡觉、工作等。

② 研究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事故所涉及的民事责任归属。自动驾驶模式下是否不再适用刑事责任等问题,慎重考虑厂家、驾驶员、行人、保险公司等方面的权责界限。

“两会”开幕,这些热门提案物流人、卡车人一定要看

由于存在违反当地现行法律要求的嫌疑,Uber旗下OTTO自动驾驶卡车在美遭遇抵制

▌李彦宏:为无人驾驶研发、应用提供制度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彦宏针对自动驾驶技术提出建议:

① 国家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中国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研发、协同创新。

② 尽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

③ 加快推进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技术标准的建立和完善,积极组织开展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的试点工作。

小编有话:近年来,无人驾驶在全球范围都是大热的技术,其研发虽存在诸多难点,而对于无人驾驶技术而言最大的挑战则在于实际应用,各国针对无人驾驶技术的法规虽略有差异,但均非常严厉,目前我国尚未有专门针对该技术的法律法规出台,以以往经验来看,新技术、新成果若想得到成功地大规模实践,必要的法律约束与保护是绝不可少的。

而继无人驾驶汽车后,无人驾驶卡车成为又一高地,待技术、法律更为完善后,无人驾驶卡车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尤为可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