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业互联网已经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文章来源:中国AGV网 发布时间:2017-03-17
分享到
从国际角度来看,制造业地位日益凸显,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科技变革,正在将全球制造业推倒重建,形成新的“工业互联网”世界,并且成为国际竞争战略高地。

从国际角度来看,制造业地位日益凸显,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科技变革,正在将全球制造业推倒重建,形成新的“工业互联网”世界,并且成为国际竞争战略高地。

令我们感到鼓舞的是:中国正在占领全球智能制造制高点和话语权,同美国、德国形成全球智能制造第三极。

在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虚拟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原则不能变,要深化改革、优化环境和打造平台等三方面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过去十年的浪潮属于互联网企业,未来十年的浪潮一定属于真正实现转型的传统企业。

我们身处一个新旧世界格局交替的夹缝里,必须对新世界格局有深刻的认识。

1、全球“工业互联网”三强角逐

美国早就看到这个大趋势,因此GE、思科、IBM、AT&T英特尔等80多家传统制造业领导厂商携手成立了工业互联网联盟,正重新定义制造业的未来。美国通用电气和德国的西门子已开始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推出了Predix、MindSphere平台。

在德国,由于很多生产线上的软件厂商均来自美国,一旦美国能监测并追踪这些数据,然后归纳和分析,就掌控了德国的制造业大国的主动权,这是很可怕的,因此德国希望能阻止信息技术对制造业的支配地位。德国要用“信息物理系统”使生产设备获得智能,使工厂成为一个实现自律分散型系统的“智能工厂”,这样就可以建立一座独立的互联工厂体系。

而在中国,我们当然没有坐以待毙,海尔正在打造COSMOPlat,这是中国首个、也是最大的自主研发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更具平台的特征,除了服务于海尔互联工厂,已经开始向制造企业提供社会化服务,可以使用户可全流程参与大规模定制,面向全社会提供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大数据服务、网络协同制造、智慧知识服务、检测与认证等八大生态服务。这也堪称中国版“工业互联网”。

因此,全球“工业互联网”三强角逐时代即将到来。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版“工业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在哪里?

2、数字化、柔性化、用户中心化

目前国内传统的智能制造,还是停留在简单的机器换人和自动化阶段,而现场设备和产品之间没有互联互通,仍然是大规模制造,产销分离,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分销到商店,商店再到顾客,顾客在这样的平台上毫无体验。

而COSMOPlat不但实现了系统与机器的柔性化、生产设施的网络分布化,还有生产全流程的互联互通、产品的联网和用户与各个环节的交互。

比如包括从交互创意到众创设计,从研发定制到智能制造的无缝对接——HOPE平台和海尔定制平台;闭环的在线质量管理;与用户互联互通的模块采购平台——海达源平台,9块基于COSMOPlat的数字化工厂看板;实时同步的虚拟融合和仿真模拟系统等等。

COSMOPlat还聚集了上亿的用户资源,同时还聚合了300万+的生态资源,形成了用户与资源、用户与企业、企业与资源的3个双边市场,通过实现横向、纵向和端到端集成,形成了开放、协同、共赢的工业新生态。

因此,未来工厂不再是一个封闭组织,而是一个开放性的大平台。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定制化的水平的越来越高,许多年以后主宰这个世界的,不是政客,不是科学家,不是宗教,不是企业家,而是一个个独立的创客,它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

同样的道理,平台与平台之间也可以实现互联和共享,因此整个社会未来就是一座互联工厂,这个“工厂”的智能化程度,它决定着这个社会运作的效率。

3、大规模定制示范线

为了让大家体验这个定制的全流程,让大家在真实的场景中体验“从创意到交付”的定制全流程,很多人参观了海尔的一条长11米的互联工厂的示范线。参观者在现场就可以体验定制冰箱,通过PAD下订单,工厂在接到订单后,实体生产线现场运转,体验者可以观看到冰箱从原材料上线到成品组装到成品出库的定制全过程,3分钟后就可以拿到完全由自己定制的一台冰箱。

这样一条先进的示范线,传统制造至少要10-15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而COSMOPlat不到3个月就打造了这条世界领先的智能制造示范线。

该示范线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虚实融合,数字化双胞胎系统,该系统把从产品下订单、智能排产再到物料准备、生产线调整,把整个过程映射到虚拟的信息空间中,在虚拟信息空间里事先进行了从用户端到生产端的制造全过程模拟。

这个双胞胎系统是一模一样的。在示范线上,你可以看到现实的生产环节和虚拟的生产环节的信息匹配是完全吻合的。这样做的好处就可以解决个性化定制过程当中产品的周期长的问题、效率低的问题和质量问题。

按照这种发展趋势,我预言中国的工业领域将出现一个比互联网大百倍以上的创新和创业浪潮,那个时候这个社会的一切都将被深刻的改变!

以此为基础,一切逻辑都推倒重建,一切规则都会被改写。

今后中国肯定会有一家伟大的企业诞生,它不生产任何产品,只提供生产平台和用户交互,从而帮助千千万万和有想法的人。

未来的竞争,不仅是实业的竞争,更是数字化、智慧化、协同化的竞争,我们希望中国有更多大企业投入和实践“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大建设中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