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基于区块链的行业级跨境供应链解决方案推出

文章来源:第一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7-03-28
分享到
全球贸易数字化解决方案使用区块链对货运公司、货运代理商、海运承运商、港口和海关构成的网络中进行的交易进行管理,并让相关行业从中受益。

全球贸易数字化解决方案使用区块链对货运公司、货运代理商、海运承运商、港口和海关构成的网络中进行的交易进行管理,并让相关行业从中受益。

近日,IBM和马士基今天宣布双方进行了一项新的合作,将使用区块链技术来帮助全球跨境供应链实现改变。

每年全球贸易当中,90% 的商品是通过海运方式运输。IBM 和马士基的新区块链解决方案将供应链流程数字化,帮助企业管理和跟踪全球数千万个船运集装箱的书面记录。(照片来源:马士基)

该区块链解决方案由 IBM 携手运输物流行业的全球领导企业马士基基于Hyperledger Fabric构建,可供海运和物流行业使用。该解决方案将端到端的供应链流程数字化,可帮助企业管理和跟踪全球数千万个船运集装箱的书面记录,提高贸易伙伴之间的信息透明度并实现高度安全的信息共享,大规模应用后有望为该行业节省数十亿美元。

每年,全球贸易中有90%的商品是通过海运行业运输的。IBM和马士基计划与由货运公司、货运代理商、海运承运商、港口和海关当局构成的物流网络合作,构建全新的全球贸易数字化解决方案,并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投入使用。该解决方案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各方之间实现信息透明性,可以大大降低贸易成本和复杂性,旨在帮助企业减少欺诈和错误,缩短产品在运输和海运过程中所花的时间,改善库存管理,最终减少浪费并降低成本。马士基在2014年发现,仅仅是将冷冻货物从东非运到欧洲,就需要经过近30个人员和组织进行超过200次的沟通和交流。

为了证明商业贸易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潜在价值,IBM和马士基已经与许多贸易伙伴、政府当局和物流公司达成合作。例如,在欧盟研究项目与荷兰海关的一次试验中,来自Schneider Electric的货物通过马士基 Line集装箱船从鹿特丹港运到纽瓦克港。美国国土安全部科技理事会和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也参与了这次试验。马士基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公司Damco在利用该解决方案的同时,为货运过程的原产地管理活动提供了支持。Damco还通过从肯尼亚向Royal FloraHolland运送鲜花,从加尼福尼亚向其运送蜜橘和从哥伦比亚向其运送菠萝的国际运输,验证了这个向鹿特丹港运送货物的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立志实现全球贸易数字化的全球集装箱物流整合商,我们为这次合作以及由此带来的全球供应链效率和生产力提升以及减少欺诈和加强安全方面的巨大潜力感到兴奋,” 马士基首席数字官Ibrahim Gokcen说。“我们与IBM的合作项目旨在通过探索一项颠覆性技术(比如区块链)来解决真实的客户问题,为整个行业打造创新的业务模式。我们使用的解决方案不仅会降低使用者的货物成本,还可以使新兴和发达国家的更多企业更轻松地参与到全球贸易中。”

#工作流程得到改善 货物状态可实时查看#

国际贸易参与方不仅需要改善工作流程,还希望能随时查看运送中的货物状态。他们需要一种更加快速、高度安全且更为高效的方式来处理跨境运输货物所需的文件备案流程。

贸易文件处理和管理方面的相关成本估计占实际运输成本的 1/5。一艘船可装载数千批货物,除了转移文书的成本,相关支持文件也可能出现延迟、丢失或放错地方的状况,导致问题变得更复杂。

工作原理:

区块链是一种不可篡改、高度安全且透明的共享网络,可根据每个参与者的权限级别为其提供端到端的可见性。

供应链生态系统中的每个参与者都能查看货物在供应链中的进度,了解集装箱已运输到何处。他们还能查看海关文件的状态或者查看提货单和其他数据。

通过实时交换原始供应链事件和文档改善对集装箱在供应链中所处位置的详细追踪。

未经网络中其他方的同意,任一方都不能修改、删除,甚至附加任何记录。

这种级别的透明度有助于减少欺诈和错误,缩短产品在运输和海运过程中所花的时间,改善库存管理,最终减少浪费并降低成本。

该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一个与供应链生态系统参与方相连的数字基础架构或数据管道来实时交换原始供应链事件和文档。这可以将运输流程与合作伙伴进行整合,建立具有更高透明度且能进行可信访问的评估框架,从而推动实现可持续的运输。荷兰海关局贸易关系主管 Frank Heijmann和HM Revenue and Customs海关研发主管David Hesketh最初构想了一个可通过云集中共享数据和货运信息的行业标准API。欧洲委员会各服务部门(移民与家庭事务总局、税收和关税同盟总局)通过紧密合作,在EU FP7 CORE示范项目中对它进行了进一步的开发。“荷兰海关局认为这一数据管道有助于贸易便利化与执法的平衡,可以从商业角度优化供应链中的信息共享,政府当局也可以再次审查信息流,”Heijmann 说。“它提高了效率、合规性和安全性,满足了全球供应链中的贸易方和政府需求。供应链的可见性很好地服务了多方的需求。”

对货运公司而言,这一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公司减少贸易备案和处理工作的成本,解决由于转移文书出错而产生的延迟问题。该解决方案还可以对在供应链中移动的集装箱随时跟踪。对海关而言,该解决方案的作用是提供实时跟踪,带来更多可用于风险分析和确定目标的信息,从而加强安全性,提高边境检查清关手续的效率。

“我们认为新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是一项革命性技术,有可能完全颠覆和改变全球贸易的运作方式,”IBM Industry Platforms 高级副总裁 Bridget van Kralingen表示。“我们与 马士基有着多年的紧密合作,很早就知道供应链和物流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并且了解在海运行业生态系统中广泛使用区块链,可以带来显著的节省。我们通过集体的智慧,创建了一种新的模型,来帮助物流行业提高在全球交付货物的透明度和效率。”

马士基和IBM推出的这一解决方案是基于开源Linux基金会的开源 Hyperledger Fabric开发。该解决方案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全面上市,为海运行业生态体系中的多个参与方提供支持。IBM 将该解决方案托管在 IBM Cloud 和通过 IBM Bluemix 交付的 IBM 高度安全业务网络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