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仓机器人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菜鸟领投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发布时间:2017-03-29
分享到
亿欧3月24日消息,上海快仓智能仓储机器人公司宣布完成B轮融资,菜鸟领投、软银跟投,资金总计1.25亿元,加上债权融资,此轮融资金额近2亿元。

亿欧3月24日消息,上海快仓智能仓储机器人公司宣布完成B轮融资,菜鸟领投、软银跟投,资金总计1.25亿元,加上债权融资,此轮融资金额近2亿元。

快仓此前于2014年8月份完成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2015年10月份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

快仓CEO杨威向亿欧表示,此轮融资后,资金将主要用在公司发展方面:1、增强研发能力,在软硬件方面;2、建设生产中心;3、拓展商业模式(此前有尝试过代运营、融资租赁等模式,效果不错,之后会继续探索)。

快仓成立于2014年3月,专注于仓库内订单履行系统。该公司目前已有超100人的研发团队、占整体的80%,主要来自富勒、苏宁、京东、唯智等。

据杨威透露,截至目前,快仓累计售出机器人超过400台,其在唯品会单仓部署过上百台机器人,满仓度过2016年双十一,日出货量在4-5万单,客户包括第三方物流企业、供应链企业、快递企业、电商、零售商等,每小时通量约3000件。

快仓科技研发的自动化订单履行系统是基于自动运输机器人与调度软件、资源管理软件等的有机结合,具备持续学习能力和性能优化能力。在实际应用中具备以下特点:第一,柔性高,适应性强;第二,系统起步门槛低;第三,自主决策能力强。

据快仓数据分析显示:传统仓库中分拣人员处理订单的人效约为150单/天,在使用了快仓智能仓储机器人后,机器人将货架运送至操作人员面前,避免了人员在货架区域内拣选的时间,极大的提高了拣选效率,订单处理能力可提升至350单/天。再加之机器人可以跑不停-7*24小时连续工作,机器人的工作量相当于翻了3-4倍,并且出错率仅为万分之0.5,远远低于传统人工作业。

在此次采访中,杨威透露,快仓不是根据客户表面需求制定解决方案,而是挖掘客户深层次需求,利用小模块化,使系统更具柔性。同时快仓自己也在做仓,但不是以快仓的名义在做,而是作为百世的加盟商在做,为什么这么做?杨威说:“最终我不是要赚这个运营的钱,我还是卖设备,卖解决方案,或者是提供整个仓内的信息化服务。”

杨威认为,快仓主要优势体现在技术研发和行业积累方面。技术研发是一个很长的链条,需要全面发展,多部门协同;快仓在行业内打磨了3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同时快仓的股东构成,也占据一定优势,菜鸟代表电商平台,百世物流代表供应链方面,主要是3PL联盟,在全国有很多仓,而且投资机构软银对于行业较了解,在资金、业方面可以给予支持。

杨威觉得人工智能在仓库作业中有几个部分的作用:

第一个可以做很多人没有办法做的解决方案,因为机器的数据处理能力远远大于人脑,起码结构化数据处理能力很强;

第二个可以帮我们做很多重复性的劳动,可以改变人的操作;

第三个可以及时的对仓库运行做很多的推荐,比如说产品的预包装、销量异常变化、基于季节变化的定单变化等等。

人工智能在物流领域的发展已经初显效果,尤其是在信息流方面,之后在信息化、数据化、行业标准化的引导之下,人工智能在物流领域的发展将“大有可为”,价值会越来越大,杨威说:“在这方面,量变和质变是同时进行的,用不了多久行业就会发生质变,虽然智能仓储经历了前几年的萌芽时期,以及2016-2017年的发芽时期,但对于未来来说,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市场发展空间很大“。

而同样对于今天而言,WMS已经是仓内的基础设施了,像货架和仓库的场地一样,已经是基础设施了。未来的五年,快仓希望仓库机器人变成分拣仓的基础设施,只要做分拣仓,这里面就得是仓库机器人,仓库机器人的整个的系统调度,是一个高智能、高复杂的,基于这个特性,就可以向周边、向上下游拉动。

此次快仓拿到菜鸟的投资,也是有这方面的考虑,菜鸟在电商及中小3PL方面有着丰富的资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其发展提供助力,同时双方也在业务方面进行一些深度的合作,杨威透露,在4月底就会有一个项目上线,5月中旬就会正式发布,未来会慢慢接入菜鸟WMS以及一些中小客户的WMS。

市场的未来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曲折的,就如杨威在采访中说到的一样,“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各家企业通力合作,将市场培育出来以后,可能才会出现“相爱相杀”的局面,这也是利益最大化的表现,不过一切皆有可能,期待智能仓储未来的发展。技术改变物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