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中国仓储指数显示:需求稳步增长,企业效益好转

文章来源:科技信息部 发布时间:2017-04-06
分享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7年3月份为54.5%,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连续第13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与去年同期相比回升0.7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7年3月份为54.5%,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连续第13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与去年同期相比回升0.7个百分点。新订单、业务量和业务活动预期等指数均超过60%,表明随着生产建设旺季的到来,仓储需求稳步增长,行业保持良好运行态势。从指数表现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量大幅回升,经济活动转旺。3月份,业务量指数环比回升13.6个百分点,回到荣枯线以上高位运行,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0.4个百分点。设施利用率指数也有明显回升。从指数表现来看,市场运行仍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年之计在于春,企业为谋求新年新局面,生产建设活动加快恢复,备货积极,采购量显著增加,仓储需求随之回升。与之相应,期末库存指数环比有所回落,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大幅回升达到去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表明企业进出库活动活跃,前期库存逐步转出,经济运行中的供给与需求都在增加,供需结构更趋均衡。分行业来看,与基建相关的钢材、建材、机械设备业务量均有大幅上涨;受春耕影响,化工产品需求也有显著回升。

企业经济效益继续好转。3月份,业务利润指数在上月大幅回升的基础上再次回升2个百分点至55.3%;而主营业务成本指数虽然仍位于扩张区间,但较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反映出在需求增长带动下,利润保持增势,成本控制初见成效,企业经济效益继续好转,未来发展潜力增加。

后市预期向好。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60.5%,较上月继续上升3.9个百分点,且连续1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同比也增长了5.2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升5个百分点至63.6%,保持高位运行。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超过了60%,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行业仍将向好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态势将进一步加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