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承运人开启物流业黄金十年:最大的挑战是货源?

文章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发布时间:2017-04-06
分享到
从最初交通运输部发文,在全国范围内初步推行48家无车承运试点企业,到最终确定283家无车承运企业名单。其中,试点名单里有我们熟知的传统货代企业、物流园区,也不乏信息平台企业...

从最初交通运输部发文,在全国范围内初步推行48家无车承运试点企业,到最终确定283家无车承运企业名单。其中,试点名单里有我们熟知的传统货代企业、物流园区,也不乏信息平台企业、三方物流企业。可以说,无车承运的领域是开放的。

据了解,在无车承运人试点申报中,很多曾经深不见底的企业走到了“幕前”,突然发现原来我们物流业中具有这么多的无车承运人模式在操盘,真可谓是:各路英雄齐上阵。又不得不反问,行业“佳丽”如此众多,以前都在潜水吗? 政策大门的打开,让原本沉静的行业变得沸腾起来。 其实,无车承运试点企业的推行,对于行业的助力是毋庸置疑的,行业需要这样的沟通。

但是,政策的内容其实不是很确切,后面到底该怎么玩,大家并不确定。 但这个政策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不少人判断,接下来应该算是物流的黄金十年,整个物流行业会迎来比较大的变化,无车承运人政策这时候出来,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机会来临的同时也会有很多很痛的地方,因为对无车承运人来说,无车不是关键,有没有承运能力、能否开展交易才是关键。 为促进物流业的创新发展,交通运输部等部门不断在为无车承运人放开政策,但企业能不能经营好,能不能为用户提供价值,根本上还是取决于每个企业自身的努力。企业依然要面临货源、系统建设、利润难等困难。

众所周知,无车承运人之称,各家平台的优劣之辩,仍难以脱离商业效率本身的比较。无车承运人的试点,特别是路径的尝试是需要珍惜,更需要大胆的,否则错过了可能就真的错过了,特别是对于很多平台而言。 但是这个机会不是纯粹的抓住即可,很难的一个事情在于如何找到可运营的货源,这是源头,也是头等大事,要狠狠的抓住优质的货源。换言之,2017年,货源之争会异常激烈。

此外,系统建设数据对接也是无车承运人模式另一个博弈的筹码。在无车承运人试点中,系统建设及系统性的数据对接是一个基本的要求,相应标准尚在起草中,对接却是必备。各试点企业系统能力将是必备,而且要能够将所有涉及到的承运数据都悉数对接上去,这在财税政策不够明朗的试点期绝非易事。 无车承运之前是有实无名,如今通过试点让部分企业先行进入“有名有实”的通道。

金税三期的上线,让税制的摸索除了借鉴以前的各种做法,还要寻求创新和突破方能运营出利润,而运营出利润才是生存之道。 真正干过物流的人,特别是经手过物流公司收入支出的人都会知道,无车承运是物流行业里由来已久的事实。但这是运营层面的,对账务而言却又是矛盾的,特别是增值税改革后,进项于无车而言在没有特批政策前提下是不成立的,更没几个企业能真正承担得起税负支出。 在这样的真实背景下,交通运输部推动无车承运人试点,进而推动财税支撑是非常到位的。

其实,让一个之前未被政策支持的群体走到台前,真正地解决一个行业的灰色地带,是一个多么需要勇气的改革。但如何让无车承运人化解诸多风险,都需要包括政府、企业各方共同探索,这才是试点的意义。

试点就是让大家共同从实践中,从多方利益的博弈中,探寻一种新的责权利结构,包括企业找到自己的经营边界,政府找到自己扮演的角色。 正如当初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将营改增相关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细化试点企业增值税征管具体流程和监管要求,协调解决增值税征管中开票资格、进项抵扣、额度监管等实际问题,规范试点企业纳税行为,强化税收监管,防范税收风险。现在试点正式确定,下一步怎么解决好税的问题,都是各方最为关注的。

此次试点政策,如能达到预期目标,意味着行业将完成一个前所未有的制度创新,围绕无车承运人产生的种种,都将成为开启物流产业下一个黄金十年的伏笔。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