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迎新变革 人工智能将成其下一个风口

文章来源:中国智能制造 发布时间:2017-04-11
分享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首次写入全国政府工作报告。

200多年前,工业革命使机械取代了人的劳动,让更多人可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进行知识的探索,从而带来了伟大的知识经济时代。今天,当算法把人从简单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时,我们可以预见更伟大的知识创造,也就是“创意革命”时代正在到来。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人工智能正由科技研发走向行业应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在仓储物流领域,当亚马逊在全球布局智慧物流中心,大力发展无人机、智能手表等智能设备;当京东聚焦无人机送货和自动化物流中心的搭建;当马云宣布加快菜鸟网络布局,打造智能物流骨干节点城市的时候,智慧化物流的大潮已经成为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

在供给侧,仓储物流解决方案专家林德也将德国工业4.0的先进智能化技术带到中国,推动客户内部物流向自动化的转型。一个拣选叉车从货架中叉取托盘运到中转站,再由托盘堆垛叉车将托盘运到滚动运输机,在运输机终点,林德物流拖车将运送托盘去另一个货架。这一系列动作,通过自主研发的林德搬运机器人都可以实现,而无需司机操控。未来诸多应用都会在网络化系统中连接起来,特别是在生产与仓储管理系统的应用,包括数据分析、操控指令生成、甚至所有叉车产品与货物的实时定位等。

林德利用大数据的优势,率先运用无人驾驶搬运技术(AGV),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前沿高效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林德ConnectedSolution车队管理系统将人、车、电脑实时联网在一起,有效地进行操作人员管理、设备使用管理等,也便于统计和分析设备的使用效率、异常使用记录等,并提供管理建议,未来还可以实现自动报修、远程故障诊断等;今年林德继续加大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的投入,已相继推出可实现高达12米的货物存储与提取的搬运机器人K-MATIC,以及联结在林德搬运机器人(自动托盘堆垛车)上用于存货盘点的无人机。

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智能化可以贯穿于物流活动的全过程,它不仅能用于库存水平的确定、运输道路的选择、自动跟踪的控制、自动分拣的运行、物流配送中心的管理等,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机协作、机器人与自动化、无人设备等必将大面积普及,人工智能产品能在物流行业中承担重复和体力任务,提高处理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带来更美好的客户体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