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了,老铁!最后1公里物流咋就步步是坎儿!

文章来源:第一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7-04-19
分享到
“最后一公里物流”是物流配送的最后一个环节。特别是伴随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城市物流配送早就成为连接电商企业与客户的重要纽带。也因此,在各类物流乃至经济论坛上...

“最后一公里物流”是物流配送的最后一个环节。特别是伴随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城市物流配送早就成为连接电商企业与客户的重要纽带。也因此,在各类物流乃至经济论坛上,“最后一公里物流”总能吸引大家的目光。

大痛点常年横在前进路上 不除之不足以跑出加速度

大多企业,都是希望自家的业务量越多越好。只是,有时候,对于一家企业或者一个行业来说,数量的暴增或过于庞大,也会带来不少的问题。

比如,随着电子商务数量的爆发式增长,我国物流业务量出现了大幅度提升,一举成为了全球快递物流量最大的国家。

然而,网络消费模式转变促进物流行业繁荣的背后,是庞大的货物订单,也是物流配送不得不面对的一系列难题。

此间,“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面临的问题尤为突出,它甚至已成为制约物流行业发展的主要障碍。对此,共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辉等企业人士,总结了6大亟待解决的问题。

痛点1:配送管理牵涉部门众多,部门之间协调难度较大

多头管理可以说是物流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自然包括城市配送中的末端环节--“最后一公里物流”。

具体来看,交管部门、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等部门的职责与分工有所差异,在对物流配送车辆和配送站点的管理上,也就容易发生冲突。

以一些城市为例,交管部门为了缓解市区拥堵的交通状况,通过发放进城车辆通行证的方式控制货车进城。然而,这种方式明显限制了配送车辆的通行与停靠,降低了物流运输的效率。

与此同时,这种方式也滋生了一些企业利用通行证外租的方式谋取暴利,大大增加了物流企业配送的成本。

再如,一些城市的交管部门实行“禁摩限电”,使得快递行业的送货电动车“身份尴尬”,快递电动车辆屡屡被查被扣,快递企业和消费者叫苦不迭。

此外,城市土地规划部门、城管部门在规划道路、商业网点、电动车停靠网店等过程中,忽视城市物流配送需求,没有预留足够城市配送站点和通行道路,造成停车难、配送更难等。

痛点2:政策支持力度有待加强,不能止于纲要文件会议

初衷是好的,政策是好的,但落地时却就变了形、走了样。Why?

对此,起码可以发现一个原因:城市配送的发展,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但目前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力度仍不够。

比如,2015年11月17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了《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2015年10月2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等。

这些“意见”明确了发展快递行业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但却比较抽象化,缺乏可操作性、实际性的内容。

具体而言,其对如何从政策层面,从可操作性层面,鼓励快递企业发展,完善城市现代物流配送,打破快递行业发展瓶颈方面,给予具体的政策支持,还有很多待细化和待完善的地方。

至于各省市和地方,对于给予发展快递业务的政策支持,尤其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物流”问题方面,更多的是停留在纲要和文件、会议层面。

痛点3:配送需求数量急速增加,交通拥挤矛盾已经凸显

新型城镇化建设逐渐提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提出,推动电商、快递进社区、农村。这就意味着,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范围的拓展导致城市配送范围更加宽泛。

而为满足日益增加的物流配送需求,物流企业就需投入更多的配送车辆。如此一来,配送车辆的增加会使本就拥堵的交通状况更加恶化,前面提到的管理问题也会更加雪上加霜。

痛点4:物流企业渴望控制成本,电商客户体验要求提高

电商客户的产品体验需求日趋多样化,而多样化的产品体验需要会加重城市配送环节负担。一些业内人士就反映,有些企业过于追求收派件速度,这在某种程度上让行业呈现病态。

于是,负担随之加重的后果就是,面对物流企业运营的最终目--获取更多收益,成本的增加必然会违背其盈利初衷。

痛点:5:配送企业之间缺乏合作,难以形成互利共赢局面

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目前,城市配送企业大多从事单一的运输、仓储和配送活动,其盈利模式单一,增值服务少,难以抵抗较大的行业风险。这是相当大的潜在危机。

与此同时,城市配送企业之间大多独自运营,各自固守封闭的物流、客户资源,相互之间缺乏沟通与合作,难以形成互利共赢的共同体。这也使得其在抵挡市场风险的过程中能力有限。

痛点6:配送人员职业素养不足,缺乏专业物流配送人才

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饰演的黎叔曾说: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在影片中有些幽默的成分存在,但是现实世界中,确很符合实际。

比如,物流配送人才尤其是拥有专业系统知识的物流配送人才的缺失,就是制约“最后一公里物流”发展的重要因素。

当前,物流配送人员的岗位门槛较低,一般的人都可以成为物流配送员,在职业素养方面有待提高。

而且,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科学新颖的城市配送理论在物流实践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但是,成熟的配送理论体系的匮乏,恰是我国“最后一公里物流”所面临的重大难题。

大对策标本兼治堪称良方 剑指顽疾才能迎来大发展

终端配送面对的种种难题,何时才能迎刃而解?

问题出现,就要解决,否则也是躲不过,拖不过的。

所以,“最后一公里物流”常年存在的诸多问题,作为我国城市配送领域面临的巨大挑战,必须直面。

而为妥善解决它们,提升配送服务质量,满足终端客户多样化的体验需求,谢辉等企业人士认为,需要从物流企业自身和政府政策等多个角度来逐步改善。

综合来讲,其所提出的建议可以概括为如下几点:

建议1:自建物流体系

对于电商、物流企业而言,建立一套独立完整的物流体系是最为理想的。

作为一个完整的物流体系的末端环节,可以采取设置地铁自提点、社区自提柜以及便利店等方式来弥补“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缺陷。

不过,地铁自提点和社区自提柜虽然高效快捷,但需要物流企业前期高额的成本投入。此时,若政府与企业共同投资或者多个企业联合投资,将会大大降低企业的风险与成本。

目前,一些快递企业在各城市居民小区建立的“E邮柜”公共服务站点,就是很好的尝试和创新。

这种集约化的配送模式能够使企业更加灵活的选择配送时间,降低配送成本,同时还可以保护消费者的隐私,满足用户多样化体验需求。

建议2:倡行共同配送

共同配送又称作“第三方物流服务”,它是多个客户联合起来共同由一个第三方物流服务公司来提供配送服务。

当货物进入城市后,物流企业不再单独进行派件,而是由一个专门的配送末端统一配送。

共同配送的优势在于可以通过规模化的统一配送模式降低物流企业成本,提高物流资源的利用效率。

同时,共同配送可以减少物流企业各自进入市区的车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城市中心拥堵的交通状况。

建议3:与第三方合作

第三方合作模式主要是指物流企业与便利店、商场超市、社区物业、机关学校开展投递服务合作。

便利店、社区物业等第三方可以为网购客户提供代收包裹的服务,用户可以就近选择身边的合作网点进行自提。

物流企业采取此种配送模式投资较少,容易操作,但需要物流配送企业制定完善的合作方案,需要获取便利店、社区物业等第三方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

建议4:加大政策支持

政府应当颁布更多的关于城市配送的规范,同时对已经存在的规范做更加细致详尽的规定。

首先,应当废除通行证制度,还原物流行业的市场性。因为单纯的限行措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配送需求与城市交通容量的现实矛盾。

其次,通过大量的社会调研,制定相关规定,解决“最后一公里”物流企业配送车辆的交通工具限制及进城通行、装卸作业等方面问题,提高快件运输车辆的配送效率。

建议5:培养专业人才

为了促进现代物流行业和城市配送企业的发展,应当加快培养一批具备现代物流知识和业务能力的专业人才。

国家应鼓励相关物流专业院校开设“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课程,加强“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理论研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专业人才。

而物流企业可通过不断更新管理理论知识,丰富管理经验,加强与专业院校、研究咨询机构紧密合作。

这样,将可提高企业自身的“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核心能力,从而更有效地解决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物流”问题。

建议6:纳入城市规划

物流兼具生产性服务和生活性服务属性,与诸多产业关联密切,也与消费升级紧密相关。因此,联动发展实现融合方能共赢,包括“最后一公里物流”也不例外。

但如何才能实现联动和融合?一方面需要国家针对城市配送制定中长期规划,另一方面,各地还要考虑自身实际情况,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将“最后一公里物流”纳入整体规划当中,将其当做系统性工程去做。

比如,电动物流车在终端配送上的应用,既需要补贴促动购车热情,也需要激励车企加大投资研发力度,更需要电网、充电桩等设施的合理布局和快速落地。只有这样,各项基础性工作全面到位,才能在终端配送上更好践行绿色物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