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车在立体仓储的应用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5-04
分享到
传统的叉车式仓储系统,需要给叉车留出足够宽行走空间,使叉车能够转弯与行驶。通道对于叉车的行驶是必需的,却造成空间浪费。同时驶入式货架仓储叉取货物复杂、危险,出货易出错,物料输送...

个性化、小批量、产品生命周期短等新的供需关系正推动着生产向柔性、定制和小批量的生产模式发展。新的发展模式对于生产的生产计划从原来的推动式发展向拉动式生产进行改变,对于生产物流的准确性、稳定性和及时性要求进一步提升。

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俊

传统的叉车式仓储系统,需要给叉车留出足够宽行走空间,使叉车能够转弯与行驶。通道对于叉车的行驶是必需的,却造成空间浪费。同时驶入式货架仓储叉取货物复杂、危险,出货易出错,物料输送需要人员来参与不利于系统调度。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出现了新型仓储模式,主要有堆垛车式立体仓储系统和穿梭车式立体仓储。堆垛车式立体仓储对于厂房高度及楼层载荷等要求较高,生产型企业在生产线旁的中转型的立体仓储往往厂房高度低,载荷不够。子母穿梭车就无需这样的条件。新的穿梭车式仓储系统优点是:空间利用率、存储效率高,叉取货物方便,同时可以和产线的需求进行信息流打通,提高输送的准确率和及时性。

穿梭车仓储系统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 电动叉车与穿梭车相结合的半自动仓储形式,主要应用于小型的仓库。

2) 堆垛机与穿梭车相结合的全自动仓储形式,主要应用于大型的高密度、高效率的智能自动化立体库。

3) 子母穿梭车相结合的全自动仓储形式,主要应用于大型的高密度、高效率的智能自动化立体库。

4) 多层穿梭车与提升机相结合的全自动仓储形式,主要应用于周转箱类高效率的智能自动化立体库。

5) 四向穿梭车全自动仓储形式,允许最大限度地更改路径规划,利用仓储软件实现区域互联,灵活调度,满足立体仓库的高柔性与可扩展性。

用户对穿梭车提出的优化升级方向主要包括:多功能、免维护、尺寸多样化、高速、轻量、智能、能量回收等。针对这些不同的用户需求,穿梭车制造企业也做了部分的回应,比如四向穿梭车就是穿梭车的多功能化升级,原本需要子母车配合才能完成的作业,现在只要一台四向穿梭车就可以完成。针对400*300或更小尺寸的周转箱存储,迷你型穿梭车便是穿梭车尺寸多样化的典型代表。另外针对穿梭车的轻量化,明匠智能首创铝合金穿梭车,为穿梭车的轻量化树立了新标杆。针对冷库行业的需求,对穿梭车在-30℃环境下工作的能力提出了特殊要求,尤其是穿梭车的续航能力更是有待提高。

中国的智能制造是朝阳行业,而智能制造对于新兴物流的需求使得中国的物流设备正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市场正处于快速的增长期,各方都在呼唤新的物流设备诞生。目前市场需求比较热的物流设备有:高速分拣机、仓库机器人、全自动装卸系统、EMS搬运小车、激光导航AGV、冷链配送小车、自动循环上位货柜等。

如今,很多制药厂原料库与成品库的出入库输送,使用环形轨道穿梭车系统,可以满足多种类、多批次、大流量的输送需求,可以实现药品的精确批次化管理和货物的可追溯性管理。另外可以通过增减环形轨道上穿梭车的数量来满足分拣站点的柔性调整。

对于烟草公司来说,如果全部使用堆垛机巷道太多,空间利用率低,而且成本高。如果采用堆垛机与穿梭车相结合的作业模式,既能使库区的空间利用率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又降低了成本,而且可以通过增减穿梭车的数量来灵活满足系统对效率的要求。针对品种单一,数量众多的货物存储类型,适用穿梭车式仓储系统,可实现先进先出或先进后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