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业迈进智能化时代 智能物流迎发展机遇期

文章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分享到
近年来,“工业4.0”成为了制造业内最热的名词之一。智能物流作为工业4.0概念的课题之一,自然也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随着网购的盛行,快递业务量剧增,传统的物流已经应付不了网购大军的海量商品...

近年来,“工业4.0”成为了制造业内最热的名词之一。智能物流作为工业4.0概念的课题之一,自然也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随着网购的盛行,快递业务量剧增,传统的物流已经应付不了网购大军的海量商品,加之传统快递成本居高不下,智能物流逐渐成为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物流行业迈进智能化时代 智能物流迎发展机遇期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快递物流行业进入到了智能化时代,智能物流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我国智能物流市场呈现多个巨头竞争的态势,并且随着电商巨头的入局对各自的物流平台进行整合,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资本介入,整个行业会迎来战略发展机遇期。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物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和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智能物流设备市场容量达到684亿元,2016年为862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1360亿元,年增速在20%以上。

提及“智能物流”这一概念,人们大多数会认为是仓库机器人,其实不然。智能物流是利用集成智能化技术,使商品从源头开始被实施跟踪与管理,实现信息流快于实物流,是联接供应、制造和客户的重要环节。因此,不少制造企业提出疑问:怎么样才能将智能物流融入到智能化生产中去?

作为工业4.0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物流能将物流过程智能化,以信息交互为主线,使用条形码、射频识别、传感器、全球定位等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集成自动化、信息化、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信息集成、物流全过程优化以及资源优化,使物品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等环节自动化运转并实现高效率管理。

不仅如此,依托自动化管理技术,智能物流还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和竞争力,为客户提供快捷、方便、准确的服务,同时降低成本,减少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消耗。

当前,智能物流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智能物流在烟草行业应用最为广泛。智能物流普及率超过了46%,高于全国20%的平均水平,其次是医药、汽车行业。随着智能物流的完善和发展,未来在机械制造、食品饮料、零售方面都有很大的需求,尤其是智能物流在电商领域的应用,未来会保持100%的快递增长。

伴随着智能制造战略的持续推进,工厂的智能化改造也在稳步推进,这一过程中制造企业对智能物流体系的改造势在必行。智能化物流体系的改造不但能在战略上支撑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而且能在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各国制造业回迁的大背景下,通过提升物流配送环节的效率来优化和改善经营成本。

就目前情况来看,信息化、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我国的应用,各企业物流采购、运输、仓储、配送等物流各环节的信息化运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智慧化程度低,物流信息标准体系不健全,智慧物流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以及陈旧观念和资金的影响严重制约了我国绝大多数企业智慧物流的进一步发展。

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大环境下,全球制造业正迎来新一轮升级机遇。如何实现物流与信息流的无缝结合是各行各业制造企业跟上升级步伐过程中必然面对的重点与难点。物流作为供应链的一部分,未来智慧物流一定要向“智慧供应链”延伸,通过信息技术,实施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一体化运作,使市场、行业、企业、个人联结在一起,实现智能化管理与智能化生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