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黎明:中国智慧物流新未来

—— 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的演讲

文章来源:第一物流 发布时间:2017-05-27
分享到
当前,我国物流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换,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日益显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我主要就我国物流业发展特点和智慧物流发展情况谈几个看法。

一、当前我国物流业的新特点

当前,我国物流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换,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日益显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物流市场

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带动物流市场呈供需两旺态势。2016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230万亿元,其中工业品物流总额占90%以上,仍是最主要的社会物流需求来源。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超过11万亿元,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全国货运量达到440亿吨,其中,公路货运量、铁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多年来居世界第一位。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继续稳居世界第一。2016年,物流业从业人员超过5000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6.5%,其中,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245万,同比增长22%。物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行业之一。

(二)消费型物流需求增长成为亮点

当前,我国人均GDP超过8800美元,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特征明显。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万亿元,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长3.7个百分点。其中,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7%,网上零售已经成为重要的消费力量。持续扩大的消费带动消费型物流高速增长。2016年,我国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7251亿元,同比增长43%,有持续加快趋势。2016年中物联发布的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年均达到156点,反映全年电商物流业务增速超过50%。扩大消费特别是电商消费带动物流增长趋势明显。

(三)社会物流效率进入快速提升期

2016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9%,连续五年持续下降,出现较快回落趋势。这既有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影响。2016年,服务业占GDP比重已上升为51.6%。根据测算,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每上升1%,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0.3-0.4个百分点左右;同时,也有产业降本增效的原因。近年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成为物流提质增效的驱动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技术装备改造升级力度,行业信息化、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趋势明显。例如,菜鸟广州增城物流园投入建设的自动化分拣系统,每天可高效处理超百万级商品,拣货准确率接近100%。效率提升已成为行业竞争焦点。

(四)一批领先物流企业引领行业发展

当前,我国物流企业法人单位数近30万家,成为重要的企业群体。2016中国物流企业50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共计8400亿元,占物流业总收入的11.5%,市场集中度小幅提升。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A级物流企业超过4000家,一批领先物流企业加快涌现。2016年,菜鸟网络作为首家电商物流企业获评5A级物流企业。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批平台型物流企业进入市场,例如,运满满、货车帮、福佑卡车、卡行天下、路歌等,成为行业变革的重要力量。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传统物流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例如,传化物流构建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上线“中储智运”。线上线下企业加快联动融合。

(五)物流基础设施强化互联互通

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物流基础设施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里程分别达到13.1万公里和2.2万公里,双双位居世界第一。国家高速公路网连接了城镇人口超过20万的中等及以上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和边境口岸,拉近了城市间距离,降低了通行成本。截至2015年7月,全国物流园区超过1200家,成为区域物流中心。交通线路和园区节点等物流基础设施编织形成互联互通的物流网络。从国际互联看,截至2017年4月,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682列,成为国际陆路运输骨干通道。跨境电商高速发展带动国际快递和海外仓建设布局,国际物流网络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基础设施逐步成熟,信息互联网带动物流基础设施的虚拟化联网和智能化升级,物流互联网正在成为可能。

(六)智慧物流成为转型升级新动能

当前,我国物流产业增速正在趋缓,传统的产业发展方式难以满足消费型需求快速增长的要求,现有的资源条件不足以支撑产业规模的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比上年增长6%,物流需求增速呈逐年放缓趋势。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16.7%,老龄化危机严峻;每年排放二氧化碳总量90多亿吨,环境保护压力较大;2016年,工矿仓储建设用地12.08万公顷,供给小幅下滑,仓储物流用地指标获取难度加大。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为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重大机遇。智慧物流正在成为物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源泉。

二、我国智慧物流的发展特点

智慧物流是以物流互联网和物流大数据为依托,通过协同共享创新模式和人工智能先进技术,重塑产业分工,再造产业结构,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的新生态。近年来,随着物流业与互联网深化融合,智慧物流出现一些新特点。

一是政策环境持续改善。2016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从国家层面部署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从各自职能领域出发部署了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相关工作,为推动智慧物流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物流互联网逐步形成。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量物流设施通过传感器接入互联网。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400万辆重载货车安装北斗定位装置,还有大量托盘、集装箱、仓库、货物接入互联网。物流连接呈快速增长趋势,以信息互联、设施互联带动物流互联,物流互联网的形成正处于关键时期。“物流在线化”奠定了智慧物流的前提条件。

三是物流大数据得到应用。物流在线化产生大量业务数据,使得物流大数据从理念变为现实,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推动产业智能化变革,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例如,菜鸟网络推出智能路由分单,实现包裹跟网点的精准匹配,准确率达98% 以上,分拣效率提高50%以上,大大缓解了仓库爆仓压力。物流大数据服务对物流大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挖掘对企业运营管理有价值信息,从而科学合理地进行管理决策,是物流企业的普遍需求,其典型场景包括:

数据共享:实现物流基础数据互联互通,减少物流信息的重复采集,消除物流企业的信息孤岛,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例如供应链上下游各方共享货品、车辆等基础数据;

销售预测:利用用户消费特征、商家历史销售等海量数据,通过大数据预测分析模型,对订单、促销、清仓等多种场景下的销量进行精准预测,为仓库商品备货及运营策略制定提供依据;

网络规划:利用历史大数据、销量预测,构建成本、时效、覆盖范围等多维度的运筹模型,对仓储、运输、配送网络进行优化布局;

库存部署:在多级物流网络中科学部署库存,智能预测补货,实现库存协同,加快库存周转,提高现货率,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

行业洞察: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分析3C、家电、鞋服等不同行业以及仓配、快递、城配等不同环节的物流运作特点及规律,形成最佳实践,为物流企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四是物流云服务强化保障。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通过物流云来高效地整合、管理和调度资源,并为各个参与方按需提供信息系统及算法应用服务,是智慧物流的核心需求。近年来,京东、菜鸟、百度等纷纷推出物流云服务应用,为物流大数据提供了重要保障。“业务数据化”正成为智慧物流的重要基础。物流云服务的典型场景包括:

统筹资源:整合社会闲散的仓库、车辆及配送人员等物流资源,通过仓库租赁需求分析、人力资源需求分析、融资需求趋势分析和设备使用状态分析等,合理配置,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软件SAAS服务:将WMS/TMS/OMS等信息系统进行SAAS化,为更多的物流企业提供更快、更多样化的系统服务以及迭代升级;

算法组件化服务:将路径优化、装箱、耗材推荐、车辆调度等算法组件化,为更多的物流企业提供单个或组合式的算法应用服务。

五是协同共享助推模式创新。智慧物流的核心是“协同共享”,这是信息社会区别于传统社会,并将爆发出最大创新活力的理念源泉。协同共享理念克服了传统社会产权所有观念,通过分享使用权而不占有所有权,打破了传统企业边界,深化了企业分工协作,实现了存量资源的社会化转变和闲置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例如,菜鸟驿站整合高校、社区、便利店、物业等社会资源,有效解决末端配送的效率和成本问题。近年来,“互联网”+物流服务成为贯彻协同共享理念的典型代表。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推动互联网与物流业深度融合,重塑产业发展方式和分工体系,为物流企业转型提供了方向指引,其典型场景包括:

互联网+高效运输: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实现货运供需信息的在线对接和实时共享,将分散的货运市场有效整合起来,改进了运输的组织方式,提升了运输的运作效率。

互联网+智能仓储:开发全自动仓储系统,设计智能仓储机器人,完成货物的上架、 拣选、打包、贴标签等操作,大幅提高仓储管理的效率和水平。通过仓储信息的集成、挖掘、跟踪与共享,有效实现取货自动化、进出货无缝化和订单处理准确化。

互联网+便捷配送:借助互联网平台,搭建城市配送运力池,开展共同配送、集中配送、智能配送等先进模式,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痛点。

互联网+智能终端:随着本地生活服务的需要,整合末端人力资源、服务网络和智能终端,实现资源的分布式布局和共享式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用户服务体验。

六是人工智能正在起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物流技术服务是应用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实现物流作业高效率、低成本,是物流企业较为迫切的现实需求。其中,人工智能通过赋能物流各环节、各领域,实现智能配置物流资源、智能优化物流环节、智能提升物流效率。特别是在无人驾驶、无人仓储、无人配送、物流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的前沿领域,菜鸟、京东、苏宁等一批领先企业已经开始开展试验应用,有望与国际电商和物流企业从同一起跑线起步。物流技术服务的典型场景包括:

自动化设备:通过自动化立体库、自动分拣机、传输带等设备,实现存取、拣选、搬运、分拣等环节的机械化、自动化;

智能设备:通过自主控制技术,进行智能抓取、码放、搬运及自主导航等,使整个物流作业系统具有高度的柔性和扩展性,例如拣选机器人、码垛机器人、AGV、无人机、无人车等;

智能终端:使用高速联网的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物流人员操作将更加高效便捷,人机交互协同作业将更加人性化。

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大数据、物流云、物流模式和物流技术四大领域。2016年,这四大领域的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

三、我国智慧物流的时代定位

我国发展智慧物流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当前,我国物流业增速放缓。行业增速放缓主要面临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一方面,大量存量资源受所有权限制沉淀在传统业务领域不能退出,无法满足对高端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增量资源受信息不对称和投入不足约束,难以创造新需求。此外,受劳动力、土地、资本等要素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也不足以支撑物流业规模继续快速扩张。智慧物流是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释放存量资源的使用价值,激发增量资源的投资效益,重塑产业分工和资源分配体系,开辟了产业提质增效的新路径。

一是社会资源的整合者。目前,大量物流资源存在闲置。我国货车空驶率在30%以上。仓库空置率在15%左右。智慧物流贯彻协同共享理念,打破了企业边界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闲置资源的充分利用。例如,近年来涌现的一批车货匹配、仓货匹配的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供需信息的在线对接和闲置资源的实时共享,有效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物流的交付方式。

二是分散市场的集中者。以公路货运市场为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业户有718万户,其中个体运输户659万户,全国营运货车超过1300万辆,平均每户拥有车辆不到2辆,分散经营是市场基本格局。智慧物流通过数据赋能,实现分散资源的互联共享,促进了物流组织化和集约化,同时也激发了个体创业的积极性。例如,卡行天下加盟网点和线路1.5万多家,整合运输车辆120万多辆,分散的公路货运市场加快向社会化平台集中。

三是紧缺人工的替代者。物流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工紧缺已经成为行业普遍难题。例如,我国快递业从业人员缺口率在20%左右。中物联《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调查报告》显示,49%的人认为工作强度提高不少。劳动力紧缺局面直接反映在劳动力工资持续上涨,近年来持续在10%-15%的水平。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技术和装备升级力度,提升物流信息化、自动化和机械化水平,实现“机器替代人”战略。

四是个性需求的满足者。随着消费需求持续升级,消费体验成为价值驱动力。智慧物流借助分布式物流资源网络,能够以快速、便捷、低成本、个性化的方式满足消费者需求,极大的提升了消费者体验。例如,例如,我国快递时效已经接近3天,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继续缩短时效面临巨大的边际资本投入。智慧物流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将所需货物布局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实现即时物流需求满足,大大提升客户体验。

五是绿色生态的创造者。当前,我国物流业能耗排在工业和建筑业之后,大量能耗浪费在无效的长距离运输、产成品库存、过度包装等物流环节。智慧物流通过智能规划和资源共享减少无效物流的能耗排放,为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例如,通过使用菜鸟电子面单,每年节约纸张消耗费用约12 亿元。

当然,智慧物流在我国属于新生事物,还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

一是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与物流互联网相关的物流大数据、物流云等智能基础设施与实际需要还有较大差距,物流互联网的覆盖度和精确度尚显不足。

二是物流标准化成为制约。智慧物流的有效运转建立在共同的标准和协议基础上。目前,我国车型有2万种之多,车辆装载单元化短板凸显,严重影响了社会车辆的交换互用。还有运输单证信息不统一,导致物流信息传递失真。在这方面,菜鸟电子面单做了很好的尝试。

三是监管体系不适应变化。智慧物流打破了企业边界和所有权限制,由于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边界难以确认,与之相关的监管制度,特别是财税制度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导致部分智慧物流商业模式游走在灰色地带,不利于鼓励创新,甚至会阻碍创新。

四是社会保障制度失灵。智慧物流的发展使得自由职业者和创业者走上前台,传统的企业雇佣模式面临挑战,与之相配套的社会保障制度面临变革。

五是诚信体系有待建立。智慧物流打破了传统熟关系模式,维系众多陌生关系,形成常态市场交易,亟待建立社会化诚信体系。

六是企业观念亟待转变。当前,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传统物流企业的观念转变和战略转型速度稍显不足。如何推动物流企业拥抱互联网,加入到智慧物流生态体系的构建,形成“协同共享”的产业新生态是智慧物流下一步发展面临的艰巨挑战。

四、我国智慧物流的发展趋势

“十三五”时期,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我国智慧物流迎来发展机遇期,智慧物流加快转型升级成为必然趋势。

一是连接升级。预计未来5-10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进入成熟期,物流人员、装备设施以及货物将全面接入互联网,呈现指数级增长趋势,形成全覆盖、广连接的物流互联网,“万物互联”助推智慧物流发展。

二是数据升级。随着信息系统建设、数据对接协同和手持终端普及,物流数据将全面做到可采集、可录入、可传输、可分析,预计未来5-10年,物流数字化程度将显著提升,打破行业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孤岛现象,“全程透明”强化智慧物流基础。

三是模式升级。预计未来5-10年,众包、众筹、共享等新的分工协作方式将得到广泛应用,打破传统的分工体系,重构企业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创新驱动”成为智慧物流动力。

四是体验升级。预计未来分布式的物流互联网将更加接近消费者,全面替代集中化运作方式,依托开放共享的物流服务网络,满足每个客户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体验经济”创造智慧物流价值。

五是智能升级。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迭代,机器在很多方面将替代人工,预计未来5-10年,物流机器人使用密度将达到每万人5台左右,物流赋能改造传统物流基因,“智能革命”改变智慧物流格局。

六是绿色升级。智慧物流充分利用社会闲置资源,积极减少能源耗费的做法,符合全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预计未来5年,绿色包装、绿色运输、绿色仓储将得到加快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提升智慧物流影响力。

七是供应链升级。预计未来,智慧物流将引领智慧供应链变革。凭借靠近用户的优势,智慧物流带动互联网深入产业链上下游,以用户需求倒逼产业链各环节强化联动和深化融合,助推“协同共享”生态体系加快形成。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智慧物流通过连接升级、数据升级、模式升级、体验升级、智能升级、绿色升级全面助推供应链升级,将深刻影响社会生产和流通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物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智慧物流发展,在行业中推广智慧物流新技术、新模式,向政府部门反映新问题,同时开展标准、统计、诚信、人才培训等行业基础工作。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的企业加入智慧物流的行列,共同参与智慧物流生态圈建设,为新经济注入发展活力,共筑智慧物流新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