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机器人亮相南京 可让货物自动运输到人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06-21
分享到
无二维码的物流机器人最大的优点在于自适应,即在比较复杂的工业生产环境下,如果地面上掉了废屑或洒了一些机油,它能自己更新并适应。

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过程中,仓储体系将迎来哪些让人难以想象的变革?“未来货架可以和整个供应链沟通,箱子之间可以彼此交流。人类的新技术将在物流方面发挥大作用。”6月20日,中国(南京)国际物料配送、搬运及物流信息化展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启幕,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院长Michael Henke在大会主论坛上透露,他们正在研究箱子联动网络。

展会现场,一个“无二维码视觉导航物流机器人”不辞辛苦地来回搬运着近一吨的货物。何谓“无二维码”?据该机器人制造企业的研发人员胡勇介绍,一般电商仓储体系中使用的是二维码机器人,即在仓库地面贴上二维码形成矩阵,但一旦二维码破损或弄脏就容易出现问题。而视觉导航机器人是通过拍摄地面的图像特征来自动识别并工作。“无二维码的物流机器人最大的优点在于自适应,即在比较复杂的工业生产环境下,如果地面上掉了废屑或洒了一些机油,它能自己更新并适应。”他说。“这个产品我们研发了一年多,今年5月上市,一个月就接到15台的订单。”他透露,公司年营业额过亿元,但每年都要拿出营业额的约10%用于研发。

在电商、服装以及医药行业,由于货物种类多,传统的拣选工作费时费力。在此次展览会现场,由南京一家存储设备生产企业研发的多层穿梭车吸引了不少观众。这种穿梭车让工人不再需要推着车找货物,而是实现了货物自动运输到人。“这个产品通过电脑发出命令,再由无线信号传输到小车上,小车相当于机器人,它能来回取货,并自动送到人面前。”该公司国际部经理杜长典介绍。

“其实,我们原先是传统的货架制造企业,但是电商的蓬勃发展,加之各种先进技术的诞生,带动了整个行业装备的改进。” 杜长典说,从静态的货架到以动态作为新潮流,这些变化解放了劳动力,让人可以去做更加有意义的工作。不过,他坦言,新技术的研发过程漫长而艰辛,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巨大。

“工业3.0是传统的金字塔结构,而工业4.0是去中心化的结构,两者间不是一朝就能跨越的。”在谈到传统企业向信息化转变的艰辛时,Michael Henke表示,这需要一个逐渐迁移的过程,同时要开发员工潜力,让他们有能力去用这些智能设备。此外,公司结构要相应改变,消除封闭思维,在生产和物流方面进行更广泛的大数据共享。

Michael Henke提出,在工业4.0及智慧物流领域,全球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因此肯定会犯错误,但这不是坏事,只有通过学习总结经验,才能形成颠覆化的技术。“我们要提醒自己,工业4.0已经开始了,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不要等待,马上去做。”

收藏
赞一下
0